香港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

公众艺术在屋邨

公众艺术在屋邨

多年来房屋委员会 (房委会) 伙拍社区团体为辖下公共屋邨注入艺术元素,屋邨居民、学生、社区人士、艺术团体和我们的员工合作参与屋邨艺术品的创作,当中不少创意作品既为屋邨增添特色,更提升生活环境质素,增加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

皇后山邨的艺术及保育

皇后山邨原本是弃置的旧军营。经房委会的努力,现在已摇身一变成为汇集历史、保育同艺术于一身、充满朝气的新社区。

我们在皇后山邨的不同角落,设置了众多的优秀艺术作品和保育景点,并特意把这些景点串连成一条观赏路线,让居民及公众可以沿路漫步、逐一细意欣赏。其中包括由多位香港艺术家及工匠以「根、源」为主题,运用从前皇后山军营保留下来的木材及物品,创作的一系列多元风格的艺术作品和木凳,它们盛载了皇后山的历史、文化与转变。 有两幅作品「榕榕细语」及「树上的时间」更是由艺术家带领「粉岭官立中学」的学生创作而成。 另外,我们挑选了两件艺术作品「榕榕细语」及 「我们的家」, 利用数码科技创建了扩增实境的互动关系,带给观赏者视觉上的新体验。

屋邨内沿途亦可欣赏从皇后山军营保育下来具观赏价值的众多大树,包括位于龙马路入口的印度橡树、公共交通总站旁的樟树及中央广场的花旗杉等。

每件艺术品、木凳及保育的大树旁都设有指示牌介绍它们的资料及设计理念等,观赏者可透过扫描指示牌上的二维码进入网站綫上阅览详情。

展板介绍皇后山不同年代的发展。Photo: 展板介绍皇后山不同年代的发展。展板介绍皇后山不同年代的发展。木凳巧妙地因应树干本身型态设计而成,正安坐在皇汇楼旁。Photo: 木凳巧妙地因应树干本身型态设计而成,正安坐在皇汇楼旁。木凳巧妙地因应树干本身型态设计而成,正安坐在皇汇楼旁。樟树为香港本地原生物种。其树冠广阔,形态优美,全株所有部位均具香樟的气味。Photo: 樟树为香港本地原生物种。其树冠广阔,形态优美,全株所有部位均具香樟的气味。樟树为香港本地原生物种。其树冠广阔,形态优美,全株所有部位均具香樟的气味。
安泰邨艺术装置

安泰邨于2018年落成,原址为前安达臣道石矿场。屋邨内既有取自昔日石矿场机械工具配件的展品,亦在邨内街市布置了一座名为《我的梦想家园》的展品。该展品是从安达臣道公众参与活动中,由多个学生制作而成。展品底部组件是昔日石矿场使用的输送带轴心,象征房委会与社区的良好伙伴合作关系。

宝乡邨社区画作

大埔宝乡邨于2016年落成,屋邨设有24小时开放的行人通道,通道两旁可见描绘大埔区地标和风貌的社区画作。这是我们透过与地区合作「大埔社区艺术计划」,邀请区内学生参与创作公共艺术作品取得的美好成果。画作既美化四周环境,也让学生发挥创意,加强他们对地区的归属感。

东涌艺术径

位于逸东邨的「东涌艺术径」是首个设于公共屋邨的公众艺术主题公园,既把艺术带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增加了屋邨的吸引力。

由房屋委员会和康乐文化事务署合作拓建的「东涌艺术径」,共展出26件由本地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他们的创作灵感沿自东涌的自然环境、文化、历史遗迹,以及东涌由古朴渔村演变成为活力新市镇的过程。

此公众艺术计划分两个阶段,从合共316件优秀本地作品中选出26件,先后在2002年和2006年安放于逸东邨。「东涌艺术径」全年开放,欢迎公众人士前来欣赏这些本地艺术家精心之作。

屋邨画作

我们的公共屋邨尚有许多其他值得参观的艺术作品,包括位于长宏邨的壁画,以及秀茂坪南邨的石头彩绘。这些作品大部分都是由社区参与绘制。

长宏邨巨型壁画

青衣长宏邨的巨型壁画于2004年12月揭幕,为香港公营房屋发展50年志庆。

作品全长128米,是全港最大型的屋邨壁画。它集合约600名公屋居民、学生、街坊和房屋署人员之力制作而成。巨型壁画以缤纷的色彩和丰富的图案展示不同时代的公屋设计,并反映大众共建永续绿色家园的心愿。

秀茂坪南邨彩绘石头

为鼓励社区参与美化秀茂坪南邨,我们在2010年举办彩绘石头设计比赛和制作活动,吸引了百多名居民、学生和艺术家参与。他们将20块位于邨内的石头绘制成色彩斑斓的作品。

参赛的中学生把12块石头绘上色彩丰富的图案,表达出心目中理想的生活环境。另八块石头则由居民和青年艺术家一起绘画,并以海洋生物和保护自然为题。

整个活动包括彩绘工作坊、设计比赛和实地制作,不但促进参与者对公众艺术的兴趣、增强居民对屋邨的归属感,更成功美化屋邨居住环境。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