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

物业管理

物业管理
相片:物业管理

优良物业管理是缔造安全、健康和舒适生活环境的关键。房屋委员会 (房委会) 公共租住房屋及其附属设施的管理工作,由其执行部门房屋署 (房署) 负责。由于公屋单位数量庞大,我们须要将部分公屋的物业管理工作,外判予私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承办,藉此提高服务质素和成本效益。目前约60%的公屋物业管理工作,已外判予私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承办,其余则由房署直接管理。

物业管理服务公司须负责全面物业管理工作,包括清洁、保安、收租、小型保养和维修工程,以及改善工程等。它们须在承办服务的屋邨设立物业管理处,为租户直接提供客户服务。此外,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会提供简单的前线租务管理服务,例如向租户解释房屋政策和各类申请手续、分发标准表格和通知书、协助租户填写表格和申请表,以及安排租户与房署职员会晤等。

保持屋邨清洁

我们在公共屋邨推行多项措施,为住户缔造清洁健康的生活环境。

推行「屋邨管理扣分制」

自2003年起,我们在公共屋邨及中转房屋推行「屋邨清洁扣分制」。该制度于2006年扩展至更大的屋邨管理范畴,易名为「屋邨管理扣分制」。

扣分制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措施,既可保障公共屋邨的环境卫生,又有助我们妥善执行屋邨的管理工作。扣分制现时涵盖28项不当行为,每项扣3、5、7或15分不等。公屋/中转屋住户如在两年内累计被扣达16分者,其租约/暂准证将被终止。

在2023年12月,有10户在扣分制下被书面警告,另有224户遭扣分。

请按以下连结查看屋邨管理扣分制的详细资料:
屋邨管理扣分制

对付随处吐痰及乱抛垃圾的行为

《2023年罚款及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及阻碍)(杂项修订)条例》在2023年10月22日起生效,在公众地方乱抛垃圾和吐痰等涉及个别公众人士行为的罚行的定额罚款金额由1,500元提高至3,000元。另外,针对店铺阻街和非法弃置建筑废物或大量其他废物的定额罚款金额调高至6,000元。我们已增加巡查人手,加强执法行动,对付在公共屋邨乱抛垃圾、随处吐痰及让犬只粪便弄污街道等行为。

我们于2023年12月向10名在公共屋邨内乱抛垃圾及2名随处吐痰的人士,合共发出12张定额罚款通知书。

打击非法流动熟食摆卖活动

为打击公共屋邨内非法流动熟食摆卖活动,我们与食物环境卫生署和警方采取联合执法行动;非法流动熟食小贩的数目现已大幅减少。

我们于2023年12月进行了139次执法行动,其中包括4次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采取联合执法行动。

 

检测食水计划

请按以下连结查看有关详情。
检测食水计划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