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公眾藝術在屋邨

公眾藝術在屋邨

多年來房屋委員會 (房委會) 夥拍社區團體為轄下公共屋邨注入藝術元素,屋邨居民、學生、社區人士、藝術團體和我們的員工合作參與屋邨藝術品的創作,當中不少創意作品既為屋邨增添特色,更提升生活環境質素,增加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

皇后山邨的藝術及保育

皇后山邨原本是棄置的舊軍營。經房委會的努力,現在已搖身一變成為匯集歷史、保育同藝術於一身、充滿朝氣的新社區。

我們在皇后山邨的不同角落,設置了眾多的優秀藝術作品和保育景點,並特意把這些景點串連成一條觀賞路線,讓居民及公眾可以沿路漫步、逐一細意欣賞。其中包括由多位香港藝術家及工匠以「根、源」為主題,運用從前皇后山軍營保留下來的木材及物品,創作的一系列多元風格的藝術作品和木凳,它們盛載了皇后山的歷史、文化與轉變。 有兩幅作品「榕榕細語」及「樹上的時間」更是由藝術家帶領「粉嶺官立中學」的學生創作而成。 另外,我們挑選了两件藝術作品「榕榕細語」及 「我們的家」, 利用數碼科技創建了擴增實境的互動關係,帶給觀賞者視覺上的新體驗。

屋邨內沿途亦可欣賞從皇后山軍營保育下來具觀賞價值的眾多大樹,包括位於龍馬路入口的印度橡樹、公共交通總站旁的樟樹及中央廣場的花旗杉等。

每件藝術品、木凳及保育的大樹旁都設有指示牌介紹它們的資料及設計理念等,觀賞者可透過掃描指示牌上的二維碼進入網站綫上閱覽詳情。

展板介紹皇后山不同年代的發展。Photo: 展板介紹皇后山不同年代的發展。展板介紹皇后山不同年代的發展。木凳巧妙地因應樹幹本身型態設計而成,正安坐在皇滙樓旁。Photo: 木凳巧妙地因應樹幹本身型態設計而成,正安坐在皇滙樓旁。木凳巧妙地因應樹幹本身型態設計而成,正安坐在皇滙樓旁。樟樹為香港本地原生物種。其樹冠廣闊,形態優美,全株所有部位均具香樟的氣味。Photo: 樟樹為香港本地原生物種。其樹冠廣闊,形態優美,全株所有部位均具香樟的氣味。樟樹為香港本地原生物種。其樹冠廣闊,形態優美,全株所有部位均具香樟的氣味。
安泰邨藝術裝置

安泰邨於2018年落成,原址為前安達臣道石礦場。屋邨內既有取自昔日石礦場機械工具配件的展品,亦在邨內街市布置了一座名為《我的夢想家園》的展品。該展品是從安達臣道公眾參與活動中,由多個學生製作而成。展品底部組件是昔日石礦場使用的輸送帶軸心,象徵房委會與社區的良好夥伴合作關係。

寶鄉邨社區畫作

大埔寶鄉邨於2016年落成,屋邨設有24小時開放的行人通道,通道兩旁可見描繪大埔區地標和風貌的社區畫作。這是我們透過與地區合作「大埔社區藝術計劃」,邀請區內學生參與創作公共藝術作品取得的美好成果。畫作既美化四周環境,也讓學生發揮創意,加強他們對地區的歸屬感。

東涌藝術徑

位於逸東邨的「東涌藝術徑」是首個設於公共屋邨的公眾藝術主題公園,既把藝術帶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時也增加了屋邨的吸引力。

由房屋委員會和康樂文化事務署合作拓建的「東涌藝術徑」,共展出26件由本地藝術家創作的作品。他們的創作靈感沿自東涌的自然環境、文化、歷史遺跡,以及東涌由古樸漁村演變成為活力新市鎮的過程。

此公眾藝術計劃分兩個階段,從合共316件優秀本地作品中選出26件,先後在2002年和2006年安放於逸東邨。「東涌藝術徑」全年開放,歡迎公眾人士前來欣賞這些本地藝術家精心之作。

屋邨畫作

我們的公共屋邨尚有許多其他值得參觀的藝術作品,包括位於長宏邨的壁畫,以及秀茂坪南邨的石頭彩繪。這些作品大部分都是由社區參與繪製。

長宏邨巨型壁畫

青衣長宏邨的巨型壁畫於2004年12月揭幕,為香港公營房屋發展50年誌慶。

作品全長128米,是全港最大型的屋邨壁畫。它集合約600名公屋居民、學生、街坊和房屋署人員之力製作而成。巨型壁畫以繽紛的色彩和豐富的圖案展示不同時代的公屋設計,並反映大眾共建永續綠色家園的心願。

秀茂坪南邨彩繪石頭

為鼓勵社區參與美化秀茂坪南邨,我們在2010年舉辦彩繪石頭設計比賽和製作活動,吸引了百多名居民、學生和藝術家參與。他們將20塊位於邨內的石頭繪製成色彩斑斕的作品。

參賽的中學生把12塊石頭繪上色彩豐富的圖案,表達出心目中理想的生活環境。另八塊石頭則由居民和青年藝術家一起繪畫,並以海洋生物和保護自然為題。

整個活動包括彩繪工作坊、設計比賽和實地製作,不但促進參與者對公眾藝術的興趣、增強居民對屋邨的歸屬感,更成功美化屋邨居住環境。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