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公屋申請數目和平均輪候時間

公屋申請數目和平均輪候時間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
圖片 : 公屋申請數目和平均輪候時間

2023年第四季獲編配公屋單位的一般申請數目約為5 800宗,較上一次公佈的約3 500宗還要高出約66%。然而,今次公佈的最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並不能反映這個成績,2023年第四季的平均輪候時間反而上升了0.2至5.8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亦上升0.1至4.0年。

2023年第四季的平均輪候時間上升,主要是由於2023年是近年公屋產量最低的一年,而2023年首三季可供編配單位數目偏低的影響,會持續在之後數個季度的平均輪候時間反映。於2023年獲安置的13 700宗一般申請中,只有約800個涉及新單位,其餘12 900個均為翻新公屋單位。翻新單位大多位於市區或擴展市區,相關申請者的輪候時間一般較長,當他們獲編配入住後,較長的輪候時間便會反映在最新的平均輪候時間中,因而令隨後數季的平均輪候時間上升。

此外,由於「精進建築有限公司」於2022年9月涉及一宗致命工業意外,以致相關公屋工程項目需要全面停止地盤天秤的運作進行檢測,引致有關工程出現延誤。當中,位於擴展市區的麗瑤邨(819個單位)的入伙日期由原來預計的2023年第三季延至第四季,相關延誤進一步增長獲安置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進而推高整體公屋平均輪候時間。

另一方面,按原本預計完工日期,位於新界的富蝶邨(6 776個單位)本應可在2023年第四季入伙。然而,受工程延誤所影響,富蝶邨在2024年第一季才開始第一批的入伙。有關延誤令這些新界區申請者相對較短的輪候時間未能反映在今季的平均輪候時間中。

隨着2024/25年度在屯門、東涌及新界北,以及在2025/26年度在觀塘、古洞北、粉嶺北及上水等地區均有不少新公屋供應,加上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於2025年初開始陸續落成,整體公營房屋供應會持續顯著增加。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六年封頂目標不變,我們亦有信心公屋綜合輪候時間在2026/27年度回落到4.5年。在此過渡期間,政府會繼續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公屋輪候冊上的人士)提供短期居所。有關過渡性房屋項目的概要,請參閱房屋局網站的相關頁面

在2023年12月底,約有129 4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2 3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在2023年第四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5 8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1 300宗。另外,同一季度獲編配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為180宗。

*平均輪候時間是計算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平均數。輪候時間基本上是以公屋申請登記日期開始計算,直至首次配屋為止,但不包括期間的任何凍結時段(例如申請者尚未符合居港年期規定;申請者正等待家庭成員來港團聚而要求暫緩申請;申請者在獄中服刑等)。

2023年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的年度分析

為增加資訊透明度,房屋署對公屋申請者在2023年的安置情況進行了分析。有關分析顯示近年獲安置入住新界區單位的個案多於市區或擴展市區,所以輪候新界區的申請者會較快上樓。以現時位於公屋輪候冊較前位置的申請者為例,新界區公屋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一般較市區或擴展市區的短約一年。

另外,在輪候冊上的一般申請數目比去年下跌4 300宗,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近年獲編配公屋的申請數目有所提高,近兩年平均每年約有20 000宗一般申請獲編配公屋,較前五年(2017年至2021年)的平均每年16 200宗,增幅逾兩成,有助消化了一部分等候多年的一般申請。

請按以下連結瀏覽相關文件:

上述資料僅顯示在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期間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的輪候時間分布,過往的趨勢並不代表將來的情況。有關資料只用作一般參考用途,不應視為個別申請用以估算其輪候時間的依據。

公屋綜合輪候時間

就行政長官於《2022年施政報告》宣佈推出新的「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請參閱房屋局網站的相關頁面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