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研究發展工作研討會

研究發展工作研討會

房屋委員會多年來不斷進行研究發展工作,以持續提升公營房屋的質素。至今,研發的項目已超過100個。

2007年1月9日,房委會首次透過舉辦「研究發展工作研討會」,與業界分享各項研究的成果,當中包括由「房屋委員會研究基金」撥款資助其合作伙伴、本港學術界及專業機構進行的研究項目。

2010年5月24日,房委會再度舉辦「研究發展工作研討會」,以促進業務相關者了解房委會各項研發活動的最新進展,並介紹房委會在過去數年與承建商、學者和顧問合作的成果。我們同時邀請大學講者,各就其致力研究的領域主講,內容包括建築、市區設計和生態、建造工程、建材、生物、結構、土力工程,以及屋宇裝備。

2015年6月18日及2017年12月20日,房委會透過舉辦「研究發展經驗分享研討會」

  1. 促進和鼓勵利益相關者,包括不同的政府部門,專業機構,學術界,顧問,承包商,分包商,其他非政府組織,使這些組織能持續努力,在未來取得更豐碩和美好的成果,
  2. 更廣泛地與業內人事分享研究及發展工作的成果,
  3. 加強房屋委員會與業內人事之間的理解、溝通和合作,
  4. 通過互動收集業內人事的意見。

出席者透過「研究及發展經驗分享研討會」提出他們對現時及未來研究及發展的想法。

我們在2019年8月2日舉辦了一個主題為「公營房屋發展的創新建築方法」的業界論壇,與業界分享了我們在公營房屋發展中所採用的最新創新建築方法,並從業界代表中收集到他們的一些創新想法。業界論壇當日大約有230名人士參與, 其中140多名來自29個建築業界不同的持份者。參與者包括建造業議會、學術界、專業機構、承建商及專家們。

為滿足不斷增長的房屋單位需求,我們需要就如何能夠興建得更多和更快與建築業界持份者合作和交流意見。 我們就此在 2021 年 5 月 14 日舉辦了一個主題為「公營房屋發展的創新建築方法2021」的業界論壇 ,藉此 (1) 參考行業有關公營房屋發展中實施場外預製技術和「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想法; (2) 探索可提高建築生產力、質量和成本的創新與科技 (I&T); (3) 尋求各種建築機器人技術以應用於公營房屋發展。超過500名來自建築小組、投標小組、政府政策局和不同部門、專業團體、學術界、顧問公司、承建商和專家參與是次論壇。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