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長者

長者
相片:長者

為配合長者的住屋需要,我們特別提供多個賦予長者申請者優先配屋計劃。單身長者可參加「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兩位或以上長者,可一同參加「共享頤年」優先配屋計劃。長者選擇與成年家人同住一單位或選擇與成年家人分別入住兩個就近單位可參加「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除了住屋計劃外,我們更設有特別配合長者起居的院舍式長者住屋。

長者優先配屋計劃詳細資料如下:

緊急警報系統津貼

住在公屋及中轉房屋的獨居長者,或所有同住的成員都年滿60歲的長者家庭,如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 (綜援),可以向社會福利署申請特別津貼,以支付緊急召援系統費用;至於沒有領取綜援的長者,如符合資格,房屋署會為他們提供緊急警報系統津貼。成功申請者可按實報實銷的方式,獲發一次性不超過2,500元的津貼,以支付緊急警報系統的安裝費或服務費。

長者租金津貼計劃

長者租金津貼計劃原於2001年8月開始試行,讓合資格的長者申請者領取現金租金津貼,租住私人樓宇以代替公屋編配。

房屋委員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在2003年9月25日通過,逐步撤銷長者租金津貼試驗計劃。

此計劃已停止接受新申請,但目前已參加計劃的長者則不受影響。已參加計劃的長者在他們目前私人樓宇租約期滿時,只要符合當時資格,便可自由選擇繼續領取租金津貼,或者改為接受公屋單位編配。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