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樂無窮在屋邨」— 將公共屋邨變成綠色家園
葵涌邨重建項目 — 實踐可持續發展概念

「綠樂無窮在屋邨」— 將公共屋邨變成綠色家園

我們知道,居住在公共屋邨 (公屋) 的大約二百萬公屋居民,能為保護環境作出重大貢獻。因此,房屋委員會 (房委會) 於 2005 年年中聯同長春社、地球之友和綠色力量推行長期社區環保計劃「綠樂無窮在屋邨」。

圖:於新翠邨舉辦推廣活動,教育居民將廢物分類
於新翠邨舉辦推廣活動,教育居民將廢物分類

此項計劃旨在提高公屋居民的環保意識,並培育保護及優化環境的文化。計劃共分兩部分,並分階段推行,最終將涵蓋全港所有公共屋邨。計劃的第一部分是在全港公共屋邨推行以環保為主題的運動,第二部分則是由環保團體為個別屋邨設計的環保教育及推廣活動。

在首兩個階段,計劃的第一部分的主題是環繞公共屋邨的廢物減量和回收再造。多個屋邨均舉行廢物回收日,鼓勵住戶將廢物分類及回收不再需要的家居用品。為了培養居民的環保意識,環保團體共招募 300
名公屋年輕居民,培訓他們成為「環保大使」,在每個計劃階段於社區宣揚環保訊息。

圖:為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會員舉辦簡佈會 圖:義工領袖工作坊
為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委員舉辦簡佈會 義工領袖工作坊

計劃的第二部分是長期的自我持續活動,目的是加強公共屋邨的社區凝聚力和建立環保文化。自 2005 年起,每階段會選出30個公共屋邨參與此項計劃。環保團體各自負責在 10 個選定公共屋邨內推行獨特主題的教育及推廣活動,例如減少 / 回收廢物、廢物源頭分類、綠化屋邨、減少使用膠袋、綠色基建、推廣環保措施等。為使居民的環保行動能持之以恒,環保團體將在每個參與的屋邨招募和培訓一組核心義工,這些義工最終會接管此項計劃,並成為導師,在屋邨宣揚環保知識和指導其他居民如何培養環保生活方式。

圖:電子廢物回收日 圖:交易廣場
電子廢物回收日 交易廣場

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公屋居民的環保意識過去兩年持續提升,超過 73% 的受訪住戶表示在參與此項計劃後對環境問題有更透徹的認識,比率較上一年上升 6%。另約有70%參與計劃的受訪者實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65% 則使用環保購物袋。這些數字較兩年前上升 10%。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現已進入第三階段,全港共有 90 個公共屋邨參與。本年度主題是「藍天行動」。我們與環保團體攜手合作,在全港所有公共屋邨推展節約能源活動,鼓勵物業管理人員和住戶採取節能措施。三個環保團體各自為 30 個選定屋邨設計深化教育活動,藉此加強住戶的環保和節能意識。每個參與屋邨均有居民接受培訓,支援我們推行此項計劃。

圖:龍虎山生態團 圖:海豚觀察
龍虎山生態團 海豚觀察
圖:濕地公園生態導覽團 圖:有機農場
濕地公園生態導覽團 有機農場
Back to top


葵涌邨重建項目 — 實踐可持續發展概念

圖:舊葵涌邨重建前面貌
舊葵涌邨重建前面貌
圖:舊葵涌邨的共用清洗地方
舊葵涌邨的公用清洗地方
圖:舊葵涌邨街市
舊葵涌邨街市

1960 年代落成的葵涌邨,是香港最早的「徙置區」。當年人口激增,許多貧苦大眾沒有安穩的房屋棲身,故此興建這個屋邨。

1980 年代後期,政府發現葵涌邨沒有獨立設備的房屋設計,以至該邨的配套設施無法達到住戶的期望。有鑑於此,遂於 1990 年代按照房委會的重建計劃落實重建葵涌邨。重建範圍共 11 公頃,竣工後可提供 14 500 個更完善的住宅單位,邨內其他配套設施亦會同步改善。

為臻達可持續發展的理想,我們進行這項重建工程時分別照顧到社會、環境和經濟層面。

社會考慮因素是葵涌邨重建工程的要項之一,目標是盡量避免破壞居民的社區生活,同時為他們建造優質舒適的居住環境。在工程進行期間,我們推行了「整體重建計劃」,讓受重建工程影響的住戶按需要申請安置到專為這個階段工程預留的全新或翻新公屋單位。

為進一步減少工程對社區的影響,我們保留區內部份的基本設施,例如停車場、街市、青年中心、學校及宗教祭祀地方等。


圖:葵涌街坊福利會 圖:現有的青年中心 圖:現有的宗教寺廟
葵涌街坊福利會 現有的青年中心 現有的寺廟

重建項目施工期間,葵涌邨居民可到悉心設計的「市中心」聚會,這個社區焦點成為住戶會面聯誼的地方。「市中心」由樓高三層的商業中心、內設檔位的空調街市、車位和有蓋公共交通交匯處組成,為居民帶來極大的方便。

圖:商業中心
圖:商業平台的立視圖
商業平台的立視圖 商業中心

圖:葵涌邨的環境
新道路網及行人天橋

房委會重建葵涌邨時亦仔細權衡經濟因素,務求發揮地盤的發展潛力,全面滿足 1990 年代後期的公屋單位需求。在項目進行期間,房委會增加了住宅建築面積,充分善用地盤的發展潛力,結果新單位總數由 8 850 個增至 14 543 個。

至於環境因素當然也沒有被忽視,我們的目標是為居民締造青翠健康的居住環境。重建後的葵涌邨休憩用地由原來的 4.8 公頃增至 7.5 公頃,個別地點還經過特別設計,盡量善用空地以供區內居民作康樂活動之用。此外,重建工程亦包括在邨內種植 170 000 棵新樹木和保留原有 100 棵舊樹,邨內約 30% 範圍亦進行園景美化工作。

圖:綠化休憩用地
綠化休憩用地
圖:預製組件儲存空地
預製組件儲存空地
圖:廢水處理系統
廢水處理系統

葵涌邨重建項目還採用多項嶄新建築技術,並廣泛使用組件式設計和預製建造技術,藉此提高工程效率和避免浪費。

此外,建築地盤在施工期間分別推行多種創新環保措施,例如現場設置廢水處理系統以確保遵守排污法規、推行健康及教育計劃以防止蚊蟲滋生。

施工期間,房委會一直維持卓越的作業質素。我們致力實施完善的工程管理,加上工程承建商和分包商支持配合,結果施工期間多項工程共獲 30 多個安全、環保及建築管理獎項,成績斐然。 2008 年,第三、四及五期重建地盤項目更榮獲 2008 優質建築大獎 (住宅樓宇類別) 的優異獎。



圖:葵涌邨第三及第四期在平台上的住宅樓宇
建於平台上葵涌邨第三及第四期的住宅樓宇
圖

葵涌邨歷時十八載重建,是全港最大的整體重建計劃公共屋邨,該邨透過重視地區需要的設計,為 40 000 人提供美好家園。重建後,葵涌邨土地的使用更有效益,區內交通也得以疏通。今天葵涌邨居民居住在先進及有獨立設施的單位,屋邨環境亦大大改善,園景綠化設施優美怡人,還有充裕地方供長者休憩和小朋友玩樂。

圖:葵涌邨的現貌
葵涌邨的現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