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互信
出版日期:2011年5月13日

荒蕪礦場變蓬勃社區 — 彩福和彩德邨

相片:位於九龍灣彩雲道的房委會公屋發展項目。剛於去年落成的彩福邨和彩德邨,以及於2008年入伙的彩盈邨,同屬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九龍灣彩雲道的公共房屋發展項目。五年多前,該地盤還是一個舊礦場,今天轉眼成為綠茵處處、活力充沛的社區。這裏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個融合自然環境、具備完善配套的大型公屋項目。

 

相片:彩福邨第一期共有三座公屋大廈,坐落於翠綠的斜坡上。彩福邨第一期共有三座住宅大廈,邨內設有五層停車場和長者地區中心。毗鄰的彩德邨,建有八座住宅大廈和商場。

 

為保留原址的特色,房委會在設計屋邨時,特意在邨內擺放一些巨岩和礫石,讓居民可緬懷昔日的礦場。


左圖︰彩福邨內的對聯寫上「石山重重見綠蔭  彩雲片片現藍天」,正好表達彩雲道公屋發展項目的設計概念。
右圖︰毗鄰彩德邨的彩榮路公園,以岩石為主題,展示多種岩石樣本。

   

相片:彩福邨內的綠化斜坡和停車場的綠化平台。房委會銳意為公屋居民提供綠色的生活環境,新落成的屋邨在不同層面進行綠化,包括平台和斜坡等。

 


綠色概念亦見於大廈的細節。例如各單位的門牌均配上綠葉圖案,信箱標記和大堂壁畫,亦以大自然景物為主題。

相片:單位門牌、信箱標記和大堂壁畫,均讓居民感到一絲綠意。

   

相片:彩福邨的涼亭由有蓋通道連接,通道頂局部透光的設計讓陽光投射地上,化成富藝術感的裝飾。兩個新屋邨都設有配合周遭環境的行人通道網絡,連接邨內各項設施和綠化地區,有助促進人流,加強社區連繫。


彩德商場為附近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所需和基本服務。商場包含了不少環保設計,就以特色的天窗為例,有助把陽光引進室內,亦有利通風。

左圖︰彩德商場的建築設計與周遭環境渾然天成。
右圖︰華燈初上的彩德商場。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