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互信
出版日期:2011年6月10日

屋邨花木 別「樹」一格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致力綠化環境,亦注重大樹保育。在其轄下的公共屋邨內,不難發現品種迥異、各具美態的樹木。今期《互信》為大家介紹一些在屋邨屹立多年、形態出眾的大樹。

相片:美林邨的大葉榕,生長茂盛。位於沙田美林邨噴水池前的大葉榕,屬桑科高大落葉喬木,是眾屋邨中「最年長」的大樹之一,早於美林邨建邨前已在此盤根,估計樹齡達80年;樹高18米,樹冠呈傘狀,寬23米,枝葉茂密,下自成蔭,是炎夏納涼的好地方。

    

相片:位於沙角邨金鶯樓對出路旁的假菩提樹。與大葉榕同科的還有假菩提樹,可見於沙田沙角邨;其葉呈心形,跟桑科另一喬木菩提樹近似,常被誤認,因而得名「假菩提樹」。樹冠寬闊,形態優美,甚具觀賞價值。

   

相片:彩虹邨的高山榕,屬香港古樹名木之一。聳立於彩虹邨的高山榕,樹齡近50年,可說是跟彩虹邨一同成長。高山榕屬桑科常綠喬木,樹身高大。彩虹邨那株高達30米,樹幹粗壯,直徑3.6米;樹冠龐大,枝繁葉茂,是邨內樹木之中的「巨無霸」,更屬香港古樹名木之一。

   

相片:秀茂坪邨內的合歡樹。另一「高大威猛」的大樹可數秀茂坪邨秀和樓與秀逸樓前的那株合歡樹,為公共屋邨現存最大的同類樹種。該樹高35米,樹幹直徑逾1米,樹冠寬達42米,形態出眾,獲列入香港古樹名木冊。合歡樹屬豆科落葉樹,在晚夏或初秋時分會綻放粉紅色的花朵,再結出莢果。房委會在重建秀茂坪邨時,竭力保育該合歡樹,並以之為中心,建設一個圓形綠化帶,為居民提供優美舒適的休憩用地。

相片:慈民邨的王棕一字排開,氣勢凜然。矗立於黃大仙慈民邨的王棕,屬棕櫚科植物,又名大王椰子,樹幹粗壯挺拔,樹冠奇特,以一排列植路旁,英姿颯颯,別具風格。

    

相片:愛民邨的鳳凰木紅花吐艷,燦爛耀目。要數最「美艷動人」的大樹,莫過於初夏綻放的鳳凰木了。在何文田愛民邨的多株鳳凰木,鮮紅色的花簇現已盛開,如火焰高張,絢麗奪目,像預告炎夏將至。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