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互信
出版日期:2011年7月8日

弄墨為樂 怡情養性

相片:小組其中三位成員 -- (左起) 余美媚、吳潔嫻和李智欣分享習畫的樂趣。房屋委員會職員同樂會(同樂會)成立不同興趣小組,讓同事在工餘時間舒展身心,平衡工作與生活。今期《互信》訪問書畫興趣小組其中三位成員,與大家分享書畫藝術的樂趣。

志趣相投 成立小組

相片:書畫興趣小組成員與林勇遜老師(前排左三)合照。書畫興趣小組成立至今已14年多,那當初是怎樣成立的呢?現任主席產業測量師吳潔嫻娓娓道來:「十多年前,同樂會初次舉辦書畫班,邀請林勇遜老師來教授篆刻和國畫。在老師悉心指導下,參加的同事對中國書畫的興趣日益濃厚。後來喜獲同樂會的支持和同事的熱心籌劃,書畫興趣小組於1997年初正式成立。在各前任主席帶領和各組員的努力下,小組漸漸成長。」

相片:尚友會第二屆會員作品展2009。後來小組於2006年1月,以「香港房屋署書畫尚友會」之名,註冊成為非牟利團體,不時舉辦畫展和交流活動。

    

三分天才 七分努力

相片:書畫興趣小組成員的作品。訪問當天,吳潔嫻還專誠帶來多幅小組成員的畫作,與大家分享。當中題材有花鳥蟲魚、有崇山峻嶺,或刻畫入微、或氣勢磅礡,意境令人心馳神往。究竟學習中國書畫是否需要具備天賦條件?吳潔嫻引用前任主席梁憬慧師兄所說:「三分天才,七分努力。」她續說:「開始時我對國畫一竅不通,又缺乏繪畫天分;當初甚至連宣紙的底面也不懂分辨。一切還得從認識文房四寶和學習基本技巧開始;認識多了,興趣也漸濃了。老師和師兄師姐悉心教導,加上自己用心觀察和臨摹老師的作品,持之以恆地練習,筆墨技巧便有所提升。」

習畫近兩年的副房屋事務經理余美媚起初加入書畫班,只為陪伴子女學習,讓他們培養興趣;誰知自己一畫便愛上了。她笑言:「我初學國畫時,畫出來的作品往往令人啼笑皆非,例如臨摹雀鳥,畫出來的卻像蟹!」她喜歡與子女一起習畫,互相鼓勵。「我相信只要不斷練習,我的畫技總有一天會像樣的!」她滿有信心地說。

談笑學畫 樂也融融

相片︰小組舉辦雅集活動,展示會員的作品。研習中國書畫講求個人的努力、耐性和恆心;那麼長期重複練習會否令人感覺枯燥乏味呢?二級統計主任李智欣卻認為不然:「執筆寫畫,予人悠然自得的樂趣;而且林老師為人幽默隨和,給我們循循善誘。上課時大家談笑風生,氣氛輕鬆愉快。」

相片︰小組成員在中國汕頭參加交流活動。除了在課堂上欣賞老師即席示範和作自我練習之外,小組的活動亦多姿多采,有定期舉辦畫展、戶外寫生、書畫藝術交流等,學員藉此接觸更多書畫同好,切磋交流,擴闊視野。

   

分享交流 消減壓力

相片︰小組成員專心習畫,從中獲益良多。習畫可以發展成為興趣之餘,更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得著。李智欣表示:「參加書畫小組後,我有機會與不同工作範疇的同事接觸,分享工作心得和感受,增進了解,令我對工作更投入,更有歸屬感。」

余美媚亦有所得著:「寥寥數筆的水墨便可表現景物的形態或深層次的意境;投入其意境之中,頓覺壓力盡消。」吳潔嫻則認為研習書畫有助培養心性:「寫畫講求耐性,要從容不迫;對性格急躁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同時我也學習細心觀察和欣賞大自然,從中得到更多體會。」
相片:研習書畫有助培養心神,陶冶性情。


習畫除了是自我心性的培養外,畫作亦可化為心意,傳送祝福。例如小組其中一位成員 -- 退休的房屋事務經理黃銓光,便繪了55幅水墨畫,贈予福利分組作慰問卡之用。此外,小組成員亦有參與義務工作,曾於新春期間,為志願團體「銀色力量」寫揮春義賣籌款。

書畫興趣小組將籌備第三屆會員作品展,預計於2012或2013年舉行。屆時大家可一睹小組成員的畫作,《互信》在此謹祝畫展成功。

書畫興趣小組小檔案

成立年份 1997年
現有成員 48人(當中在職同事佔三分二,其餘為退休同事及職員家屬)
上課時間 逢星期三晚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