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互信
出版日期:2011年9月30日

公屋之趣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培訓中心早前邀請同事列舉一些有關公共房屋鮮為人知而有趣的事物,最後收集了接近200宗趣聞軼事,並由同事按喜好投票。現在跟大家分享當中幾則最為同事津津樂道的故事。

相片:在70至80年代,屋邨辦事處職員須要逐家逐戶上門收租。 上樓收租的日子

在1970至80年代,屋邨辦事處每月上旬均派員上門向居民收租。同事在炎炎夏日逐家逐戶拍門,汗流浹背。有些居民特別體諒關懷,會在酷熱的收租日子,開啟家中風扇,好讓職員上門時可以感覺涼快點。其中更有租戶覺得前來收租的職員一表人才、工作穩定,誠為最佳的東牀快婿之選,於是便向他們提問婚姻狀況呢!

相片:「波子聲」原來跟水壓有關。 夜半波子聲


舊型屋邨的居民過往有時投訴在深夜時分,樓上單位傳來啲啲嗒嗒的聲音,令他們不勝其擾。有的懷疑樓上居民在玩波子,但經查證後發現並無其事;又有傳聞在建築期間,工人在樓層之間放一些波子來捉弄居民。事實當然並非如此!「波子聲」原來與居民開關那些舊式水掣有關,如果水掣遭突然扭開或關上,水管內的水壓會令喉管震動,震動聲傳到大廈牆身時,便會產生啲啲嗒嗒的「波子聲」。

相片:四面鐘樓是健明邨的地標。 地標鐘樓
將軍澳健明邨有一座名為建采樓的鐘樓,位於明宙樓及明星樓之間。鐘樓的四面分別顯示時間、風向、濕度和日照;高度仿如八層樓,遠遠也可看見,成為該邨的地標。

藝術共賞
東涌逸東邨有一條藝術徑,是全港首個大規模展示藝術裝置的公共屋邨。「東涌藝術徑」見證東涌歷史和社會變遷,展現當地傳統文化的特色;展品有「人在自然」、「大雁東南飛」和「魚米之鄉」等,均出自大師之手。房委會把藝術品從畫廊和藝術館推展到公共屋邨,讓居民日常也可欣賞到高質素的藝術作品。

相片:「東涌藝術徑」將藝術品帶到公共屋邨。
相片:長龍伏於溪旁,為龍德苑公園平添生氣。 與龍共處
巨龍下凡,俯伏在赤柱龍德苑的溪邊喝水?原來是一條栩栩如生的立體石龍,設於該屋苑公園內;設計師巧妙地將它與自然景物融為一體,加上小溪流水,營造出清幽脫俗的休憩環境。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