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互信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9日

坪石邨活化計劃  首項工程完成

相片:已有40多年歷史的坪石邨,是第一個進行全面活化的屋邨。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早前為多個舊屋邨進行全面結構勘察,選定坪石邨為首個推行全面活化計劃的屋邨,透過多項改善工程,為該邨換上嶄新面貌,並加深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坪石邨活化計劃的首個項目是增建一個多用途活動中心,有關工程早前已竣工。




相片:房委會代表及嘉賓出席多用途活動中心開幕典禮。 多用途活動中心由13個街市檔位改建而成,室內面積約136平方米,於11月18日舉行開幕典禮後,已正式啟用,成為社區團體及邨內居民舉辦活動的理想地點。





該中心設有回憶閣,陳列一些甚具紀念價值的物品,包括前港督戴麟趾爵士於1971年到訪坪石邨的珍貴照片、昔日坪石邨街坊的生活照,以及早期互助委員會在晚間巡邏時手執的巡邏棒,正是鄰里守望相助的見證。這些物品記載著居民往日的生活點滴和坪石邨40多年來的歷史。

相片:回憶閣內擺放舊物舊照,供大眾緬懷坪石邨昔日的情況。

活化計劃除保留坪石邨原有的特色,也注入新元素。改善工程包括在屋邨的主要出入口興建無障礙通道,方便居民出入;在露天廣場加建有蓋表演場地;增加適合長者使用的康樂設施;綠化街市天台;重新規劃街市檔位和商舖;翻新和粉飾住宅大廈外牆和升降機大堂,並在沒有升降機的樓宇加建有關設施;陸續更換公共走廊的照明裝置,以符合能源效益等。此外,因應個別長者及殘疾住戶的需要,會為他們在室內加設扶手、改裝晾衣架等。

左圖:屋邨的主要出入口加建無障礙通道,令居民出入更安全方便。右圖:活化後的坪石邨,煥然一新。

以上各項工程將令坪石邨這個舊屋邨煥然一新,新增的設施為居民提供更多聯誼的機會,促進彼此連繫。活化計劃的理念是,硬件上參考新建公屋的設施,以改善舊邨的居住環境;軟件上則保留屋邨昔日珍貴的「人、物、情」,使居民得以在原來的社區繼續安居。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