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攝影師簡介

圖:謝至德

謝至德

從事新聞及專業攝影工作十多年。多年來獲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頒發多個獎項。作品廣受香港及內地不同媒體關注,部分被香港文化博物館收藏。近期出版的攝影集有《開心牛》、《飛不起讓我走下去》;現為自由攝影師。

我是在老屋邨長大的。

老屋邨吸引我的,是一種從小時候已經習慣了的氣味,一種慣常但獨特而又能引發起想像的「屋邨」味道。

我喜歡嗅這味兒,親切而令人回味。在腦裏,不時會投影著小時候在長長的走廊上踏三輪車,小販一邊挑著砵仔糕一邊叫賣,幾伙鄰居擠在小小的八十平方呎空間收看「家變」;還有被母親責罰不准外出後,在鐵閘內只能眼紅紅的看著對面屋「死黨」在走廊上奔走的情景……

拍攝蘇屋邨,給我另一番的嗅覺回憶:我把從前在屋邨長大的回憶再次投放到作品上,將一幕幕曾令我感動的影像拍下來。屋邨裏的香氣是多樣的、獨特的,這次拍下來的影像就是從這種經驗誕生 。

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我用多年的經驗和專業去記錄這個記載了香港上一代人的奮鬥生活,更希望你們能從照片中嗅出那股獨特的老屋邨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