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光影樓情」圖片及錄像展覽

石硤尾邨蘇屋邨牛頭角下邨50多年來為眾多市民提供安居之所,見證著香港的社會變遷和經濟發展,然而這三個公共屋邨已完成她們的歷史任務,相繼清拆。建築物可以拆卸,但自上世紀50、60年代以來建立的鄰里情,還有多年來居民生活的沉澱,卻不易、也不應磨滅。

圖:逾百張珍貴圖片讓您細賞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2009年年中舉辦「光影樓情」圖片及錄像展覽,展出本地攝影師黃勤帶謝至德蔡旭威及三家影片製作公司在石硤尾邨、蘇屋邨和牛頭角下邨所拍下的數輯照片及錄像,帶領市民走進上一代公共屋邨的光影世界,瞭解居民的生活文化,以及鄰里間的互助精神。

展覽於2009年7及8月先後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太古廣場、沙田大會堂及屯門大會堂舉行。在數星期的展期內,「光影樓情」展覽及其相關活動吸引了近20 000名公眾人士參觀和參與。不論是老街坊或年青人,均深被展品所記載的人情地貌和歲月痕跡所感動,不少人士更回想起昔日在舊屋邨生活的種種情境,紛紛在展覽的留言冊分享他們的感受。

配合是次展覽,房委會特別安排局部重開歷史建築石硤尾邨美荷樓,現為碩果僅存的「第一型徙置大廈」,更安排由歷史研究員帶領導賞,讓市民深入瞭解最早期徙置屋邨的生活環境及獨特的建築設計。在7月份的四個開放日,反應熱烈,共吸引了超過2 000名中外人士到場參觀。

另一備受歡迎的活動是一個名為「攝影師對談」的環節,7月18日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舉行。三位攝影師與現場觀眾熱烈討論、坦誠交流,涉及的議題包括攝影技術、手法、取材,以至公屋歷史文化的保育等。

「光影樓情」圖片及錄像展覽及其相關活動經已圓滿結束,房委會已把展品上載到作品集,希望透過此網頁,讓市民可繼續重溫屋邨的歷史風貌、細味本土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