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Eng
语言
English
繁體中文

连接深水埗海盈邨及海达邨的长跨度行人天桥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早年就深水埗区内拟议公营房屋发展项目谘询公众,收到不少地区意见,期望当时正在规划的两个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即现时的海盈邨和海达邨)之间可以有行人天桥连接,一方面增强两个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内社区及交通设施的畅达性,另一方面可便利该区市民前往长沙湾海滨一带。经过可行性研究,房委会设计了一条长约145米、阔约6米的长跨度行人天桥,横跨西九龙公路及连翔道,连接海达邨及海盈邨。天桥采用拱桥与桁架结构,以克服天桥长跨度而缺少中段支撑的限制。现时,这是公共屋邨中跨度最长的一条行人天桥。

为减少临时封闭西九龙公路及连翔道的次数和时间以及提高安全性,房委会设计团队与承建商决定采用一个崭新建造方法 - 于海盈村及海达村两旁分别组装桥身部分,然后同步从临时支撑铁塔放下接驳安装(接驳位置标示于桥身地台)。为严谨监测每个施工的阶段,承建商采用了「建筑信息模型」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以进一步提升施工的准确度。

为配合行人天桥的接合工程,连翔道及西九龙公路的相关路段于2019年12月29日凌晨全线临时封闭。在我们与多个政府部门紧密协作下,天桥接合工程于短短一夜之间顺利完成,让公路恢复通车。其后在设计团队、承建商及各个政府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我们于2021年8月13日完成此长跨道行人天桥的工程,并开放予公众使用。

这长跨道行人天桥一边连接海达邨的深水埗康乐文化大楼,另一边连接海盈邨的升降机楼。居民可以通过这条天桥往来两个屋邨和海滨,享用不同的社区设施以及前往长沙湾市中心。行人天桥为有盖设计,居民使用天桥来往两个屋邨不但更便捷,亦无惧日晒雨淋。我们期望行人天桥可增强两个屋邨的畅达性,使海盈邨、海达邨及邻近的公营房屋发展项目成为饶富活力的新社区。

行人天桥接合工程的流程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