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ISO 50001标准实施的能源管理体系

    发展及建筑处的ISO 50001证书 1

    发展及建筑处的ISO 50001证书

    屋邨管理处的ISO 50001 证书

    屋邨管理处的ISO 50001 证书

    我们从2011年12月起,在住宅建筑设计上,实施了一套按ISO 50001标准的能源管理体系。透过体系,设定在公营房屋公用地方的屋宇装备在耗电量的基线及其能源表现指标,初时为每年每平方米30千瓦小时,并制订将此参考指标与所有新建项目进行比较。若有需要时,新项目的设计会作调整,使其更能符合目标耗电量水平。我们于2016年,将能源表现指标由「每平方米27千瓦小时」收紧至「每平方米24千瓦小时」,更于2020年,减少至「每平方米23.5千瓦小时」,以进一步改善设计的能源表现。

    ISO 50001能源管理体系,是利用计划(Plan)、执行(Do)、审查(Check)、行动(Act)的管理模式,聚焦于公营房屋公用地方的屋宇装备在能源效益、装置使用及耗电量的管理。我们于2012年6月,在住宅建筑的设计上,获颁符合ISO 50001:2011 国际标准的证书。随着ISO 50001的2018版于2018年8月的推出,我们在2020年8月,亦成功将认证过渡至ISO 50001:2018。

    现有屋邨方面,葵盛西邨于2013年6月,成为本港首个获颁ISO 50001认证的住宅项目及公共屋邨。参考葵盛西邨所获得的成功经验,我们透过两阶段的工作,在2015年4月将有关认证扩展至全部现有的公共屋邨大厦。

    在第一阶段中的92个公共屋邨住宅大厦,已于2014年8月通过认证。而第二阶段覆盖的所有屋邨住宅大厦,亦于2015年4月通过认证。随着ISO 50001的2018版于2018年8月的推出,我们在2020年6月,亦成功将认证过渡至ISO 50001:2018。

  • 优化住宅楼宇的照明光度

    屋宇署颁布的「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要求公共地方的照明必须能满足有特别需要的人仕包括视力受损人仕的光度要求。为使住宅楼宇能够达到这个标准而又没有过度提高能源消耗,从2008年12月开始,新的住宅楼宇已采用二级照明控制系统。此系统能令用者在有需要时提升照明光度。

     

    正常模式

    启动模式

    一般大堂

    50 勒克斯

    85 勒克斯

    一般走廊

    30 勒克斯

    85 勒克斯

    楼梯

    30 勒克斯

    85 勒克斯

    地下升降机大堂

    120 勒克斯

    不适用

    升降机

    150 勒克斯

    不适用

    提升公共地方照明光度 1

    提升公共地方照明光度

    提升公共地方照明光度 1

    提升公共地方照明光度

    提升公共地方照明光度

  • 采用机电工程署的屋宇装备装置能源效益实务守则

    新建楼宇在照明、电力、空调和升降机及自动梯等装置已采用符合机电工程署「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要求的设计。自2015年8月,房委会已获得176张由机电工程署《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下签发的「遵行规定登记证明书」。

    「香港建筑物能源效益注册计划」注册证书 1

    「香港建筑物能源效益注册计划」注册证书

  • 新住宅楼宇公用地方的公共照明光电感应控制

    光电感应控制照明 1

    光电感应控制照明

    于接近有日照可达的地方 – 例如公共地方接近窗之处,装置光电感应控制照明。当光线充足时可关掉部份照明,节约能源。

  • 以电子镇流器取代电磁镇流器

    相比电磁镇流器, 电子镇流器大概可节省营光灯具所耗用的电能的20%。因此,我们已在2003年起,开始广泛地采用电子镇流器。而现时,所有营光照明装置已采用电子镇流器。

    我们于2012/13年度开始实施为期42个月的计划,更换所有现有屋邨公共地方配备电磁镇流器的照明装置,改用节能的电子镇流器,共涵盖约960幢住宅大厦。全部960幢大厦的更换工作已于2015年9月完成。

  • 广泛采用LED照明

    自2016年初起,我们决定将LED凸面照明器列为所有在规划及设计阶段的新工程项目的住宅楼宇公共地方标准装备。从2019/20年开始,我们将会在故障维修期间把现有公共屋邨公共区域的照明换成LED凸面照明器。 此外,我们在2019年或之后招标的新发展项目中采用LED出口指示牌。

    LED 凸面照明器 1

    LED 凸面照明器

    LED出口指示牌 1

    LED出口指示牌

  • 变频式加压食水泵系统

    我们已于辖下所有新工程项目装置变频式加压食水泵系统,配合较小型的不锈钢压力气缸和冲压不锈钢多级泵,提高能源效益及减少占用机房空间。

  • 混合式通风/自然风冷系统

    我们在一些新商场引入混合式通风和自然风冷系统,结合天然通风、空调及机动通风系统,可因应使用者的需要转换运行模式。新系统可节省能源用量和降低空调及机动通风系统的碳排放量。我们会根据相关指引将系统应用于合适的项目。

  • 区域供冷系统

    在启晴邨及德朗邨的公共屋邨商铺、幼稚园和屋邨管理处等非住宅设施,由机电工程署提供「地区供冷系统」负责供应空调用冷水到各个设施。此系统通过高能源效益的中央供冷站,把冷水输送到区内各大厦的空调系统,较传统空气制冷系统节省多达35%的能源。

  • 新建升降机试用节能技术和措施

    我们已采用不少适用于升降机的节能技术和措施,例如在升降机用永磁同步电机、为8千瓦或以上的升降机电动机提供再生动力及使用无齿轮升降机驱动装置,以节省能源。另外,为减少使用空间,我们在升降机塔和层数较少的楼宇装设无机房升降机。

  • 智能计量仪监察系统

    我们现已在新屋邨地下大堂采用智能计量仪监察系统。系统可显示住宅大厦的电力、煤气及用水量数据。系统亦有助比较同一个屋邨内各座大厦的能源耗用量,提高住户的节能意识。

    智能计量仪 1

    智能计量仪

    智能计量仪 1

    智能计量仪

    智能计量仪

    设置于德朗邨大堂的智能计量仪监察系统显示屏 1

    设置于德朗邨大堂的智能计量仪监察系统显示屏

    设置于德朗邨大堂的智能计量仪监察系统显示屏 1

    设置于德朗邨大堂的智能计量仪监察系统显示屏

    设置于德朗邨大堂的智能计量仪监察系统显示屏

  • 再生能源装置

    为减少碳排放及回应政府政策,香港房屋委员会自2003年以来已将多项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于公共屋邨的设计上。这些装置包括与电网连接的光伏发电系统,及与建筑物结合的光伏电池等等。

    • 光伏发电系统

      在蓝田邨与电网连接的试验性单晶硅光伏系统,已于2009年8月投入运作,能够将一定数量的再生能源注入供电网络。

      鉴于试验性光伏系统在运作上的效果令人满意,房委会于2011年决定在可行情况下,在所有新建公共屋邨装设与电网连接的太阳能光伏系统,能注入相等于每座住宅大厦的公用电力的1.5% 至2.5%于供电网络中。与此同时,房委会将继续探索和试行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公共屋邨应用。

      电网连接的光伏发电系统 1

      电网连接的光伏发电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