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ISO 50001标准实施的能源管理体系

    发展及建筑处的ISO 50001证书

    发展及建筑处的ISO 50001证书

    屋邨管理处的ISO 50001 证书

    屋邨管理处的ISO 50001 证书

    我们从2011年12月起,在住宅建筑设计上,实施了一套按ISO 50001标准的能源管理体系。透过体系,设定在公营房屋公用地方的屋宇装备在耗电量的基线及其能源表现指标,初时为每年每平方米30千瓦小时,并制订将此参考指标与所有新建项目进行比较。若有需要时,新项目的设计会作调整,使其更能符合目标耗电量水平。我们于2016年,将能源表现指标由「每平方米27千瓦小时」收紧至「每平方米24千瓦小时」,更于2020年,减少至「每平方米23.5千瓦小时」,以进一步改善设计的能源表现。

    ISO 50001能源管理体系,是利用计划(Plan)、执行(Do)、审查(Check)、行动(Act)的管理模式,聚焦于公营房屋公用地方的屋宇装备在能源效益、装置使用及耗电量的管理。我们于2012年6月,在住宅建筑的设计上,获颁符合ISO 50001:2011 国际标准的证书。随着ISO 50001的2018版于2018年8月的推出,我们在2020年8月,亦成功将认证过渡至ISO 50001:2018。

    现有屋邨方面,葵盛西邨于2013年6月,成为本港首个获颁ISO 50001认证的住宅项目及公共屋邨。参考葵盛西邨所获得的成功经验,我们透过两阶段的工作,在2015年4月将有关认证扩展至全部现有的公共屋邨大厦。

    在第一阶段中的92个公共屋邨住宅大厦,已于2014年8月通过认证。而第二阶段覆盖的所有屋邨住宅大厦,亦于2015年4月通过认证。随着ISO 50001的2018版于2018年8月的推出,我们在2020年6月,亦成功将认证过渡至ISO 50001:2018。

  • 优化住宅楼宇的照明光度

    为满足屋宇署颁布的「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之无障碍要求,公共地方的照明标准已增加以满足有特别需要的人仕包括视力受损人仕的光度要求。 为使住宅楼宇能够达到这个标准而又没有过度提高能源消耗,从2008年12月开始,新的住宅楼宇已采用二级照明控制系统。 此系统能令用者在有需要时提升照明光度。 公共地方的照明光度如下:

    住宅大厦的公共地方

    正常模式

    启动模式

    一般升降機大堂

    50 勒克斯

    85 勒克斯

    一般走廊

    30 勒克斯

    85 勒克斯

    楼梯

    30 勒克斯

    85 勒克斯

    地下升降机大堂

    120 勒克斯

    不适用

    升降机

    150 勒克斯

    不适用

    提升公共地方照明光度 1

    提升公共地方照明光度

    两级光度的照明系统  2

    两级光度的照明系统

  • 采用机电工程署的屋宇装备装置能源效益实务守则

    新建楼宇符合机电工程署有关照明、电力、空调和升降机及自动梯等装置的「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要求。 自2015年8月,房委会已获得237张由机电工程署《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下签发的「遵行规定登记证明书」,表示满足能源效益相关要求。

    「香港建筑物能源效益注册计划」注册证书1

    「香港建筑物能源效益注册计划」注册证书

  • 新住宅楼宇公用地方的公共照明光电感应控制

    於接近有日照可达的地方–例如公共地方接近窗之处,装置光电感应控制照明。当光线充足时可关掉部份照明,节约能源。

    光电感应控制照明 1

    光电感应控制照明

    光电感应控制照明

  • 以电子镇流器取代电磁镇流器

    相比电磁镇流器, 电子镇流器大概可节省营光灯具所耗用的电能的20%。因此,我们已在2003年起,开始广泛地采用电子镇流器。而现时,所有营光照明装置已采用电子镇流器。

    我们于2012/13年度开始实施为期42个月的计划,更换所有现有屋邨公共地方配备电磁镇流器的照明装置,改用节能的电子镇流器,共涵盖约960幢住宅大厦。全部960幢大厦的更换工作已于2015年9月完成。

  • 广泛采用发光二极管照明

    为提升能源效益,房委会在新建项目均有采用发光二极照明。自2016年初起,发光二极管凸面照明器已被采用于新住宅楼宇公共地方。此外自2019年起,房委会也在新发展项目中采用发光二极管出口指示牌及发光二极管光管。

    在现有公共屋邨方面,从2019/20年开始,我们在故障维修期间把公共区域已损坏的照明换成发光二极管凸面照明器,并将传统的出口指示牌更换成发光二极管出口指示牌。

    发光二极管凸面照明器 1

    发光二极管凸面照明器

    发光二极管出口指示牌 1

    发光二极管出口指示牌

    发光二极管光管  1

    发光二极管光管

  • 变频式加压食水泵系统

    为改善能源效益,房委会已于辖下所有新工程项目的加压食水泵装设变速驱动器控制系统,配合较小型的不锈钢压力气缸使用,以提高能源效益及减少占用机房空间。

    变频式加压食水泵系统 1

    变频式加压食水泵系统

  • 混合式通风/自然风冷系统

    为改善可持续发展表现,房委会于一些新项目采用了创新的空调系统,例如在商场引入混合式通风和自然风冷系统,结合天然通风、空调及机动通风系统以减少能源用量。因应使用者的需要转换运行模式,这系统可节省能源用量和降低碳排放量。房委会会根据相关指引将系统应用于合适的项目。

  • 区域供冷系统

    房委会采用了创新的技术例如区域供冷系统。 在启晴邨及德朗邨,采用由机电工程署提供的中央区域供冷系统负责供应冷冻水到非住宅设施例如商铺、幼儿园和屋邨管理处等各个空调设施。 此系统通过中央供冷站,较传统系统节省多达35%的能源。

  • 新建升降机试用节能技术和措施

    房委会已采用提升升降机能源效益的技术,包括在升降机用永磁同步电机、为大功率的升降机电动机提供再生动力、使用无齿轮升降机驱动装置及装设无机房升降机。 这些技术能节省能源及减少使用空间。 房委会正在努力建设更绿色的公共房屋。

  • 智能计量仪监察系统

    为鼓励可持续生活,房委会已采用一些技术向住户提供能源用量信息。 「智能计量仪监察系统」包括智能计量仪及显示器,在住宅大厦入口大堂显示大厦的电力、煤气和食水消耗量,以便比较各大厦的能源用量及提高住户环保意识。 通过提供公开信息,此系统能帮助住户知悉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房委会透过这些措施正在努力与住户共同建设更绿色的社区。

    智能计量仪 1

    智能计量仪

    智能计量仪 2

    智能计量仪

    智能计量仪

    智能计量仪 3

    智能计量仪

  • 再生能源装置

    为配合政府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房委会自2011年起,在技术许可的新建公共租住房屋发展项目中,为每幢住宅大厦装设光伏发电系统。 这些新建公共租住房屋大厦装设与电网连接的太阳能光伏系统,能注入相等于每座大厦的公用电力的1.5%至2.5%于供电网络中。 房委会将继续探索和试行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公共屋邨应用。 透过使用洁净能源,房委会正在努力令香港的公共房屋更可持续地发展。

    电网连接的光伏发电系统 1

    电网连接的光伏发电系统

    现有公屋方面,房委会在2021年年底于葵盛西邨完成首个柔性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试点计划后,进一步计划在2024年第一季前,在约25个现有公共屋邨陆续安装柔性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电网连接的柔性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1

    电网连接的柔性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