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定邨 – 棕榈园

    屯门安定邨于1980年落成,是该区其中一个历史较悠久的公共屋邨。2003年,房屋署为该邨进行大规模翻新工程,把邨内数个秃瘠的花圃改建成「棕榈园」,并附设休憩场地。棕榈园亦同时用作教育园地,让邻近学校的学生认识不同种类的树木。

    • 设计特色

      棕榈园占地1,500平方米,广植各类棕榈树,包括桄榔、槟榔、狐尾棕、蒲葵、大王椰子(王棕)及酒瓶椰子等,品种接近10个,是房屋署辖下屋邨花园中,种有最多棕榈树品种的一个。房屋署着意把原来的树木保留在园地之内,配合各类棕榈树,以及特别设置的太极区,成功为居民提供一个景色怡人、清新舒适的休憩地带。

      安定邨-棕榈园 1
      安定邨-棕榈园 2
    • 如何到达

      安定邨-棕榈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安定邨

      巴士路线:

      60M, 61M, 62X, 260C, 263, 261, 61X, 961, E33, N30, R33, 60X, N260, 260B, 259D, A33X, 263A, N30P, NA33

      轻铁路线:

      505, 507, 614, 614P, 751

      专线小巴路线:

      44B1, 44, 48S, 49S, N44B

    • 重点树木/植物介绍

      槟榔

      槟榔属常绿乔木,原产于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地。其树干笔直,是早年住屋柱子和桁梁的重要建材。不少医书记载,槟榔有驱虫、健胃、去瘴疠、止痢的功效,而很多地方都有嚼食槟榔的风俗,但槟榔本身含有槟榔素和槟榔碱等物质,根据研究,长期嚼食可能会影响健康。

      槟榔 1

      酒瓶椰子

      酒瓶椰子的高度一般只有三至五公尺,由于外型呈短筒状而基部肥大,看似日式酒瓶,因而得名。酒瓶椰子的生长缓慢,从种子育苗至开花结果,需时20余年,单是开花至果实成熟,亦需18个月,是一种珍贵的观赏植物。

      酒瓶椰子 1
  • 大兴邨 – 洋紫荆花园

    大兴邨洋紫荆花园前身为废弃单车场及小型足球场,房屋署为改善屋邨环境,把该处改为主题花园,工程于1999年年底展开,分四期进行,2003年落成,成为房屋署辖下第二个以洋紫荆花为主题的公园。园内并设有露天剧场和广场,是屋邨举办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此外,邨内一棵印度橡树现已编入古树名木册中 (古树名木登记编号:HD TM/1)。

    • 设计特色

      大兴邨洋紫荆花园占地约3,500平方米,园内除种植洋紫荆及宫粉羊蹄甲之外,亦遍植杜鹃、黄扬等灌木及地被植物逾37,000株,每年2至3月开花期间,色彩斑斓,为屋邨增添不少生气。

      大兴邨-洋紫荆花园 1
      大兴邨-洋紫荆花园 1
    • 如何到达

      大兴邨-洋紫荆花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大兴邨

      巴士路线:

      258D, 66M, 66X, 960, 260X, 258X, 960A, 960B, A33X, R960, 258S, B3A

      轻铁路线:

      石排站﹕505, 610, 615, 615P

      大兴南站:507, 610

      专线小巴路线:

      44A, 44B, N44B

    • 重点树木/植物介绍

      洋紫荆

      洋紫荆适合在潮湿的热带和亚热带生长,花期颇长,由每年的11月初至翌年3月,达五个月之久。除具有观赏价值之外,在斜坡种植洋紫荆,更可防止泥土侵蚀和山泥倾泻。洋紫荆最先在香港为人发现,并在1965年获选为香港市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及区徽亦根据洋紫荆花设计而成。

      洋紫荆 1
      洋紫荆 2

      印度榕(印度橡树)

      洋紫荆花园内植有一棵印度榕(印度橡树),树龄与大兴邨邨龄同期,估计树龄约逾35年。印度榕(印度橡树)为桑科常绿乔木,特点是生长迅速,枝叶茂盛,由树干及大枝条垂下的气根抵地后,可发展成支撑性树干,常有独树成林的景色,并形成良好的树荫效果。

      印度榕(印度橡树)1
      印度榕(印度橡树)2

      龙船花

      龙船花是常绿灌木,种类繁多,主要产于亚洲热带地区和非洲。此植物耐寒耐高温,全年开花,适合庭园美化、矮篱或盆栽。花朵呈鲜艳深红色,在野外是众所瞩目的焦点。其雄蕊特长,伸出花朵外,非常特别。

      龙船花 1
      龙船花 2
  • 蝴蝶邨 – 松竹园及葵园

    蝴蝶邨于1983年落成,为保持屋邨的清幽环境,房屋署持续在邨内进行园景改善及绿化工程,广植花草树木,邨内绿化地段占全邨面积约四份之一,并因应邨内环境及各类植物的特性,设计了多个主题花园,其中包括蝴蝶邨公园内的松竹园和葵园。

    • 设计特色

      蝴蝶邨内有一棵原生木麻黄树,在屋邨落成前已在当地生长。兴建蝴蝶邨公园的时候,特别安排于木麻黄树周围遍植竹树,以衬托木麻黄树枝生长的形态;另又设计葵园,广植棕树等植物,与邻近的几棵大王椰子(王棕)互相辉映。

      蝴蝶邨 – 松竹园及葵园 1
      蝴蝶邨 – 松竹园及葵园 2
    • 如何到达

      蝴蝶邨 – 松竹园及葵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蝴蝶邨

      巴士路线:

      259B, N260, 59A, 259D, 59M, A33, 259X, 962, 962C, 962G, 962P, 962X, B3, N962

      轻铁路线:

      610, 615, 615P

      专线小巴路线:

      44, 44B1, 47S, 48S, N44B

    • 重点树木/植物介绍

      木麻黄

      木麻黄属常绿树,原产于澳洲北部,特别适合在沙质土壤生长。叶细长,会退化为细小鳞片,围绕着针状分枝的茎节四周。松竹园内的木麻黄,在蝴蝶邨落成前已在原地生长,是邨内重要原生树之一。

      木麻黄 1

      大王椰子(王棕)

      大王椰子(王棕)是棕榈科植物。植株粗壮、单干,广泛使用于园景建设,或用作道旁行道树。蝴蝶邨的大王椰子(王棕),树龄估计逾20年,聚生在同一地点,高耸挺拔,别具气势,极具观赏价值。

      大王椰子(王棕) 1
  • 慈正邨 – 香草园

    慈正邨于1993年落成,共有11座楼宇8,000住户。为提升屋邨的绿化环境,房屋署于2012年在邨内进行园景改善工程,并建造了一个以香草为主题的「香草园」。园内栽种了5,400多棵不同品种的香草和其他灌木和地被植物。精心布置的园地已成为邨内一处广受居民欢迎的休憩地点。

    • 设计特色

      香草园占地约90平方米,园内种植了多种既可观赏,亦可作为烹调用的香草植物,如薄荷、紫苏及迷迭香等。这个充满柔和色彩与芳香的庭园内亦种植了极具特色的玫瑰木,加上其玫瑰红色的果实,为居民增添不少观赏情趣。

      慈正邨 – 香草园 1
      慈正邨 – 香草园 2
    • 如何到达

      慈正邨 – 香草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慈正邨

      巴士路线:

      2F, 3B, 3C, 3D, 3M, 3X, 5C, 5P, 5X, 15A, 116, 302, 302A, N23, N3D

      专线小巴路线:

      19, 19M, 19S, 20, 37A, 37B, 37M, 73

  • 隆亨邨 – 龙船花园

    隆亨邨于1983年落成,现有6座楼宇共4,300户。房屋委员会多年来在公共屋邨积极推行园景改善计划,其中隆亨邨的项目以龙为主题,选了「龙船花」作主景花,取名「龙船花园」。龙船花园设于隆亨邨广场,原址为喷水池。该花园广受居民欢迎,成为隆亨邨的地标。

    • 设计特色

      龙船花园选了「龙船花」以配合主题,皆因「龙」与隆亨邨的「隆」字同音,寓意兴隆吉祥。龙船花园设计讲求层次与对比,就如较高的花叶簕杜鹃和锦叶榄仁,种于后排位置;较矮的红色、粉红色及黄色龙船花和其他灌木种于前排,令整体布局更富立体感,充满硬与软、暖和冷的对比。例如坚硬的装饰石跟柔软的植物形成强烈对比;色彩较鲜艳的龙船花、花叶簕杜鹃、洋紫苏和花叶万年麻,与翠绿的龙柏和天冬相映成趣。由春至夏开花的龙船花混和其他不同花期的植物,令园圃长年充满生气。

      隆亨邨 – 龙船花园 1
      隆亨邨 – 龙船花园 2
    • 如何到达

      隆亨邨 – 龙船花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隆亨邨

      巴士路线:

      46X, 80, 80K, 80P, 81C, 81S, 82K, 85, 85B, 87B, 88K, 89B, N281, 281M, 286X, 985, 80A

  • 新翠邨 – 棕榄园

    沙田新翠邨于1983年落成,期间经常进行屋邨绿化及园景改善工程,以确保能持续为居民提供优美的生活环境。2003年,由于屋邨入口处处于高楼旁边,环境并不理想,房屋署进行园景改善工程,把屋邨入口处的草坪,改建为占地约800平方米的主题花园,改善环境之余,为新翠邨缔造了一个地标。

    • 设计特色

      花园所在地三面被高楼环抱,园艺小组特别采用了「垂直面」设计,以配合环境。花园四周种植了多棵棕榈科植物,如狐尾棕、槟榔、三角椰子和银海枣等,为邨内的紧急通道增添了几分热带风情。园内另一主题植物为榄仁树,包括落叶的锦叶榄仁树和细叶榄仁树等。园内更设有一条弯曲石路,居民漫步其中,可以享受片刻的宁静。

      新翠邨 – 棕榄园 1
      新翠邨 – 棕榄园 1
    • 如何到达

      新翠邨 – 棕榄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新翠邨

      巴士路线:

      翠田街:80K

      车公庙路:82K, 85B, 86A, 87B, E42, N42, R42, 249X, 281M, 287X, 982X, N281, NA41

      红梅谷路:80, 85, 170, 182, 46X, 81C, 87B, 88K, 89B, 281B, 286X, N170, N182

      专线小巴路线﹕

      车公庙路:803, 804, 812, 68K, 63S

      马铁路线:

      大围站

    • 重点树木/植物介绍

      榄仁树

      主题花园内的榄仁树主要为细叶榄仁及锦叶榄仁,同属使君子科落叶乔木。其侧枝轮生,水平展开,树冠优美,层次分明,似人工修剪成形,独具风格,是庭园美化及道旁绿化的高级用树。锦叶榄仁是由细叶榄仁栽培变种而成,叶面淡绿色,具乳白或乳黄色斑,新叶呈粉红色,全株似雪花披被,更具观赏价值。

      榄仁树 1
      榄仁树 2

      狐尾棕

      狐尾棕又名狐尾椰子,属棕榈科,原产于澳洲北部,有耐寒、耐旱和抗风的特性。狐尾棕高大挺拔,其叶色泽亮绿,形似狐尾,因而得名。树叶簇生于树顶,形成树冠如伞,形态优美,适宜列植于路旁,或群植于庭园之中或草坪一隅,观赏效果极佳。

      狐尾棕 1
      狐尾棕 2

      银海枣

      又名中东海枣,原产于印度,是一种耐高温、耐干旱、耐水淹、耐霜冻(能抵抗摄氏10度的严寒气温)的棕榈科植物。银海枣植株高大雄伟,高度可达10至16米,树干粗壮,花期在4至5月间,雄花白色,雌花橙黄色,叶顶丛生,叶长达3至5米,形态如苏铁,列植为行道树,相当壮观。

      银海枣 1
      银海枣 2
  • 梨木树邨 – 杜鹃园

    梨木树邨杜鹃园原址亦为公园。2005年初重建并改善园艺,适逢香港花卉展览结束,园艺小组将参展的重点植物之一「比利时杜鹃花」移种于花园内,合共2,000多株。此品种花期长,在梨木树邨的生长很理想,花园亦成为该邨居民的主要休憩场地之一。

    • 设计特色

      杜鹃园占地约1,000平方米,园内种植了比利时杜鹃等多种杜鹃,部份并剪型成多层植物,以增加观赏价值。又配合园内原有的植物而加种不同品种羊蹄甲,如红花羊蹄甲,令花园的植物分布更显丰富。

      梨木树邨 – 杜鹃园 1
      梨木树邨 – 杜鹃园 2
    • 如何到达

      梨木树邨 – 杜鹃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梨木树邨

      巴士路线:

      278X, 32, 40X, 46P, 46X, 47X, 48X, 73X, 36, 36A, 36B, 36M, 40P, 40S, 47A, 36X, 936, 936A, N36, 234C, 273C, 273P, 278A, 278P

      专线小巴路线:

      312, 94, 94A, 403, 403A, 403P, 403X, 406

    • 重点树木/植物介绍

      比利时杜鹃

      比利时杜鹃为喜阴性的灌木植物。其株型矮壮,枝叶茂盛,花多而颜色耀目,因此广受欢迎。由于花期长,几乎全年有花,故又有「四季杜鹃」之称。

      比利时杜鹃 1
      比利时杜鹃 2

      宫粉羊蹄甲

      宫粉羊蹄甲属细小或中等落叶乔木,原产于印度、马来西亚及南中国,在春天及初夏开花,花朵粉红色,气味芳香。果实成熟时呈黑色,种子散布四周,在各种环境下均可生长。由于幼苗生长迅速,第二年便可开花,是香港常见的植物之一。

      宫粉羊蹄甲 1
      宫粉羊蹄甲 2

      白千层

      白千层属常绿大乔木,花淡黄色,模样像刷奶瓶的小刷子,茎褐白色,柔软而富弹性,树皮的「木栓」层可以一层一层剥下来,像纸张一样在上面写字。白千层的叶和芽中含有芳香的精油,是白花油和绿油精的原料,但花粉有毒,过敏体质的人需要注意。此植物亦有清净空气的功能,也可作防风林。

      白千层 1
      白千层 2
  • 洪福邨 – 茶花园

    洪福邨于2015年落成,是元朗洪水桥区第一条公共租住屋邨,由九幢住宅大厦组成合共提供4,900个单位。邨内除有一个以茶花为主题的「茶花园」外,并广种多种花木如山樱花、黄花风铃木、凤凰木、炮仗花、紫云藤、簕杜鹃等。邨内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木接力吐艳,为居民提供优美及舒适的居住环境。

    • 设计特色

      洪福邨茶花园占地约2,000平方米,园内种植了4种茶花,包括娇红的茶梅、粉红的山茶、白中带粉的「茶」及纯白的油茶,全属灌木类。这里种植的油茶是单瓣品种,山茶、茶梅及「茶」都是重瓣品种,花朵盛开时,花瓣层层迭迭,可达数十块之多。

      “山茶花开春未归 春归正值花盛时”

      茶花花期一般由秋天至春天,园境师在种植茶花时巧妙地利用长型排列的种植方法,加强茶花盛开时的视觉效果。茶花盛放时,放眼望去,尽是一片娇艳花海。

      园境师在种植茶花时巧妙地利用长型排列的种植方法,加强茶花盛开时的视觉效果 1

      园境师在种植茶花时巧妙地利用长型排列的种植方法,加强茶花盛开时的视觉效果。

      洪福邨茶花园一隅 1

      洪福邨茶花园一隅。

      白中带粉的「茶」清雅脱俗 1

      白中带粉的「茶」清雅脱俗。

      「茶」属重瓣品种,花朵盛开时,花瓣层层迭迭,可达数十块之多 1

      「茶」属重瓣品种,花朵盛开时,花瓣层层迭迭,可达数十块之多。

    • 如何到达

      洪福邨 – 茶花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洪福邨

      巴士路线:

      A37, 63X, 68X, 258A, 258P, 268X, 960A, 960B, 960P, 960X

      专线小巴路线:

      621, 622

  • 海丽邨 – 蝴蝶园

    海丽邨于 2004 年落成,为改善屋邨的优美环境,房屋署在邨内进行绿化工程,兴建主题花园「蝴蝶园」。园内栽种不同品种的花卉,吸引蝴蝶前来。市民及游人安坐于雅致宁静的休憩区,便可欣赏到色彩斑斓的花卉和形态优美的蝴蝶。

    海丽邨 – 蝴蝶园 1
    • 设计特色

      海丽邨蝴蝶园占地 640 平方米,园内遍植不同品种的植物和花卉。

      较大型的植物如簕杜鹃、爪哇龙船花、玫瑰等,通常吸引体型较大的蝴蝶;而五星花、长春花、臭金凤等小花,较受小型蝴蝶欢迎。蝴蝶在园内繁殖,产卵孵成的小毛虫吸引雀鸟飞来觅食,蝴蝶园正好让都市人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生生不息。

      海丽邨 – 蝴蝶园 2
      海丽邨 – 蝴蝶园 3
    • 如何到达

      海丽邨 – 蝴蝶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海丽邨

      巴士路线:

      701, 701S, 702, 702A, 914, 914P, 914X, 971, 12, A21

      专线小巴路线:

      44A, 81K, 44S

  • 沙角邨 – 锦葵园

    沙角邨于1980年落成,为提升屋邨的绿化环境,房屋署于2011年在邨内进行园景改善工程,兴建以锦葵科植物为主题的花园,总共栽种了约2,500多棵不同品种的锦葵科植物,此品种花期长,美化屋邨环境之余,又可为沙角邨居民提供一个理想的休憩场地。

    • 设计特色

      锦葵园占地约250平方米,园内种植了多种锦葵科植物,如大红花、花叶大红花及悬铃花等,色彩斑斓的锦葵科植物、与园内原有的植物及天使雕塑互相辉映;草地上更铺设了一条弯曲的石路,让居民漫步其中,享受片刻的宁静。

      沙角邨 – 锦葵园 1
      沙角邨 – 锦葵园 2
    • 如何到达

      沙角邨 – 锦葵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沙角邨

      巴士路线:

      170, 182, 47X, 80X, 81K, 82K, 83S, 85A, 86A, 89B, 288, 288A, E42, N170, N182, N281, N42, NA41, 47A, 88, 88X, 287X, 798, 798A, 798B, 982X

      专线小巴路线:

      403, 61S, 809K, 812

      马铁路线:

      沙田围站

  • 李郑屋邨 – 汉花园

    李郑屋邨于1984年落成,由十幢住宅大厦组成,合共提供约1,000个单位。屋邨旁有一个仿照汉代风格建造的中式公园,名为「汉花园」,是居民享受闲情逸致的好地方。

    李郑屋邨 – 汉花园 1
    • 设计特色

      汉花园占地约1,459平方米,于1993年建成。园内的阙型门柱、灰瓦粉墙、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池塘景致,古意盎然。香港房屋委员会于2018年为汉花园进行优化工程和增建庭院,带来全新景象。

      花园旁新建了一个以中国象棋棋盘为主题的庭院,四周种植秀丽的中式花卉植物,融入汉花园的建筑风格,展现古雅悠然的景观,令整个汉花园焕然一新。

      除改善园景、重整和美化现有花圃外,园内亦移植了在2018年香港花卉展览房屋署园区内展出的多种植物,包括厚叶榕、罗汉松、簕杜鹃、山茶等,为园林增添绚烂色彩。庭院优化工程包括改善水池的安全设施和过滤系统。

      李郑屋邨 – 汉花园 3
      李郑屋邨 – 汉花园 2
    • 如何到达

      李郑屋邨 – 汉花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李郑屋邨

      巴士路线:

      2, 2A, 6P, 702S, 796C, 112, 970, 970X

      专线小巴路线:

      42, 45B, 45M

  • 蓝田邨 – 蝴蝶园

    蓝田邨于 2009 年落成,由四幢住宅大厦组成,合共提供约3,000个单位。为增加绿化面积及改善周边空气质素,房屋署在蓝田邨种植了约二万株不同的植物及灌木,并增设蝴蝶园,名为「蝶舞间(House of Dancing)」。园内栽种不同品种的花卉,吸引蝴蝶前来。

    • 设计特色

      蝴蝶园占地 130 平方米,园内种植了许多蝴蝶喜爱的植物及蜜源植物,是蝴蝶理想的安乐窝。多元化的植物能为蝴蝶提供多样化的栖息、摄食及繁殖环境;较大型的植物如簕杜鹃、龙船花等及五星花、臭金凤等小花,通常吸引不同体型的蝴蝶。市民闲坐于雅致宁静的休憩区,便可欣赏到色彩斑斓的花卉和形态优美的蝴蝶。

      蓝田邨蝴蝶园 1

      蓝田邨蝴蝶园。

      多元化的植物能为蝴蝶提供多样化的栖息、摄食及繁殖环境 1

      多元化的植物能为蝴蝶提供多样化的栖息、摄食及繁殖环境。

      市民闲坐于休憩区,可欣赏到色彩斑斓的花卉。1

      市民闲坐于休憩区,可欣赏到色彩斑斓的花卉。

      园内种植了许多蝴蝶喜爱的蜜源植物

      园内种植了许多蝴蝶喜爱的蜜源植物。

    • 如何到达

      蓝田邨 -蝴蝶园地图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经蓝田邨

      巴士路线:

      14D, 14H, 15, 15A, 15X, 16M, 38, 38P, 88X, 215X, 216M, 603, 603P

      专线小巴路线:

      17, 24, 24M, 60, 7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