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碳排放估算

    为减低碳排放,房委会制订了一套生命周期「碳排放估算」(CEE)方法,由发展规划和设计阶段起,计算公共房屋发展项目在整个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个估算方法有助我们在整个项目周期的各个阶段设定碳排放量基准,用以比较不同的大厦和屋邨,以及制订可达到的改善目标。于项目早期估算碳排放量,我们便能在施工前及早发现和处理可导致高碳排放量的问题。

    「碳排放估算」主要包括以下六个范畴:

    施工阶段

    1. 施工期间所消耗的材料

    2. 楼宇结构材料

    住用阶段

    3. 大厦公用屋宇装备的耗电量

    4. 使用可再生能源系统发电所减少的碳排放量

    5. 树木吸收的碳排放量

    拆卸阶段

    6. 拆卸工程

    建立排放基准之后,我们便可优化设计,借以减少碳排放量,提升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表现。由2011年2月起,所有新发展项目的住宅大厦必须于设计阶段,就上述六个范围进行碳排放估算工作。

    启德第一甲区项目的设计采用「碳排放量估算」方法,在整个项目周期进行碳排放量评估 1

    启德第一甲区项目的设计采用「碳排放量估算」方法,在整个项目周期进行碳排放量评估

  • 公共房屋楼宇生命周期 – 物料环保评估及成本计算研究

    甄选建筑材料对环保和金钱两方面均有重大影响。选用较佳的材料,在楼宇的整个生命中,可取得莫大益处。房委会为履行对社会的环保责任及基于成本效益上的需要,率先研究及制定本地化的评估方法,以生命周期为基础来评核建筑材料及产品,从而找出可优化持续发展的方法。

    此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对我们经常采用的新和谐一型住宅大厦所用物料进行验证,并就可否提升其可持续性进行探讨。

    结合生命周期环保评估指数和生命周期成本计算价格机制的决策工具 1

    结合生命周期环保评估指数和生命周期成本计算价格机制的决策工具

    主要研究结果:

    • 资本成本与保养成本的比例为1:4,初期的环境影响与营运期的环境影响的比例约为1:10。相比之下,我们的保养制度更形重要;
    • 建筑项目的初期环境影响较低,但其后定期保养所产生的经常性影响则较高;以及
    • 研究同时证实,新和谐一型住宅大厦,在正面的环境影响及生命周期成本效益方面,都几乎已达到最佳的水平。

    应用:

    • 已评估多种物料,以进一步改善大厦的设计;
    • 可利用开发所得的电脑模型及其提供的数据,把新物料或代用物料进行成本及环保两方面的比较;以及
    • 把研究报告登上房委会网站,让公众浏览。
  • 「微气候」研究

    为提高新建屋项目的环保成效,房委会在公营房屋计划的规划和设计阶段进行「微气候」研究及空气流动评估。利用先进的电脑模拟软件,我们可以在设计上改善工程项目中的行人区风环境、住宅单位的天然通风和采光度、室外热舒适度和能源使用情况,有助提升楼宇的环保效益,为居民创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自2004年所有公屋工程项目已采用「微气候」研究。从最近落成项目的住户意见调查显示,居民普遍满意屋邨的环保表现。于2022/23年度,我们继续在33宗发展项目进行微气候研究,另有34宗仍在建筑项目进行了空气流通状况评估。

    研究垂直日光系数及分析室外遮阳模式 1

    研究垂直日光系数及分析室外遮阳模式

    研究垂直日光系数及分析室外遮阳模式 2

    研究垂直日光系数及分析室外遮阳模式

    研究垂直日光系数及分析室外遮阳模式

    模拟不同季节的风向研究 1

    模拟不同季节的风向研究

    模拟不同季节的风向研究 2

    模拟不同季节的风向研究

    模拟不同季节的风向研究

  • 使用环保及可持续建材和组件

    • 使用环保建材和组件

      我们成功开发了一项更快并能针对香港的环境条件测试积层丙烯酸多层喷漆防霉抗藻效能的测试方法,并已于2011年第三季公布和实行油漆的新规格。

      我们的项目团队亦深入研究,在地面楼板中采用合成粗纤维强化混凝土以取代钢筋。研究发现此做法在技术上可行。我们已在多宗项目的设计应用这项技术,包括水泉澳邨及安达邨。

      我们致力使用可回收的材料以减少建筑项目的水泥使用量(碳排放的一个来源)。例如,我们已在所有建设项目使用矿渣微粉取代预制外墙中的部分水泥。由2016年1月起,此要求已推广至预制楼梯。预计每幢41层高的住宅大厦可节省约300公吨水泥。我们现正研究能否更广泛使用矿渣微粉制造半预制混凝土楼板。

      环保材料和组件 1

      环保材料和组件

    • 可持续发展的木材供应

      房委会自2003年中已经开始禁止在建筑期间的临时工程采用热带硬木。同时,我们亦已制定建筑规格,要求承建商在建筑期间的临时工程,包括模板、保护檐篷、斜棚、桥板、踢脚板、木建样板及工程布告板等,须采用来自可持续发展源头的木材。我们继续指定使用经认证来源的可持续木材制造木门。2014年8月,我们在新规格中,允许制造木门使用指接及拼合连接,节省制造过程中使用的原料。

      可持续发展的木材 1

      可持续发展的木材

  • 屋邨绿化

    • 屋邨生态

      房委会贯彻平衡的生态规划及设计原则,保护发展项目附近的生态。房委会于公营房屋设计中加入绿化设计指引,于规划、设计和施工阶段的新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其绿化比率需占总面积不少于20%,而占地两公顷以上的项目则可达30%。此外,我们继续密切监察新屋邨的绿化设计的成本效益,并配合发展局进行树木保育及管理的工作。

    • 绿化新铺建及现有斜坡

      为了美化居住环境,我们通过喷草、种植或其他合适方法,积极为新建成及现有的斜坡进行绿化工程。

      位于青鸿路公营房屋发展的斜坡喷草绿化 1

      位于青鸿路公营房屋发展的斜坡喷草绿化

    • 绿化环境

      为加强屋邨的绿化,我们在所有于规划、设计和施工阶段的新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绿化比率需占总面积不少于20%,而占地两公顷以上的项目则可达30%。除了传统的地面及斜坡绿化,还包括天台绿化和垂直绿化。

      屋邨露天地方的绿化工作 1

      屋邨露天地方的绿化工作

      白田邨(11期) 的绿化天台 1

      白田邨(11期) 的绿化天台

      于2013年10月,我们完成研究善明邨两座住宅大厦设置绿化天台带来的环境裨益。研究的部分建议已经纳入2015/16年度的《绿化设计指南》和应用于新发展项目中。

  • 提倡电动车

    为配合政府的《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所有新建屋邨室内私家车停车场,已全部具备电动车充电设施的配套。目前,房委会已在79个停车场合共约1,920个私家车泊车位提供电动车辆充电器,并在2022年或之后招标的新发展项目中采用电动车辆中速充电器。

    电动车辆充电站 1

    电动车辆充电站

    电动车辆充电站 2

    电动车辆充电站

    电动车辆充电站

    为配合政府的长远政策目标及应付电动车用户的增加,房委会计划在辖下现有停车场增加电动车辆充电设施。

    考虑到个别停车场和屋邨的供电能力,以及现有电动车辆充电设施的使用情况,房委会计划逐步在约5 000个私家车泊车位增设中速电动车辆充电设施,至2025年,设有电动车辆充电设施的私家车泊车位数目将占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私家车泊车位总数约 33%。

    视乎政府的最新政策、届时电动车辆充电设施的使用情况及技术发展,房委会计划进一步增加电动车辆充电设施的供应,目标是在2030年将配备充电设施的私家车泊车位增加至其总数目的约50% ,房委会的最终目标是在2030年后逐步为辖下所有私家车泊车位提供电动车辆充电设施。

    快速电动车辆充电设施 1

    快速电动车辆充电设施

    中速电动车辆充电设施 2

    中速电动车辆充电设施

  • 育苗行动

    在育苗行动计划中,参与行动的居民、学校和社区组织各自负责栽育由房委会及承建商供应的树苗,待它们茁壮成长后移植到新屋邨的花圃。 计划旨在凝聚承建商、住户和普罗大众的力量,为新建公共屋邨缔造更翠绿的居住环境。

    居民参与「育苗行动」 1

    居民参与「育苗行动」

    居民参与「育苗行动」 2

    居民参与「育苗行动」

    居民参与「育苗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