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 2008

二零二三年香港花卉展览
「幸福满载、绿乐家园」荣获「最具特色(园林景点)金奖」

房屋署积极参与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览,今年设计名为「幸福满载、绿乐家园」的园区,以响应本届「绣丽绽放、幸福满载」主题;设计更荣获「最具特色(园林景点)金奖」。

参观「幸福满载、绿乐家园」园区,游人穿过「心连心」拱门后,可漫步园区,欣赏雅致的心形立体花坛,其乐融融,体验到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时刻心系市民,与市民携手共度五十载,心连心共建幸福家园。

园区入口旁边的「心花放」雕塑,寓意满载幸福与希望,鼓励大家奋发向上,同心共建理想家园。不远处的球形雕塑连接胶卷景墙,展现房委会多年来努力不懈,矢志为香港市民提供优质居所的服务精神。环保小木屋旁边有缤纷农圃和向日葵小径,生意盎然,为园区增添田园色彩。漫步其间,令人豁然开朗,烦恼尽消。

在园区的左前方,色彩夺目的花卉拼砌出放射状图案,衬托着房委会的立体标志,象征房委会秉持「以人为本」的信念,为市民提供家的荫庇,令他们安居乐业,幸福满满。

房屋署的「幸福满载、绿乐家园」园区,荣获「最具特色(园林景点)金奖」。 1

房屋署的「幸福满载、绿乐家园」园区,荣获「最具特色(园林景点)金奖」。

心形立体花坛 1

心形立体花坛

房委会的立体标志 1

房委会的立体标志

球形雕塑 1

球形雕塑

向日葵小径(日景) 1

向日葵小径(日景)

向日葵小径(夜景) 1

向日葵小径(夜景)

绿乐家居

疫境绿安居

原定于2022年3月11日至20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香港花卉展览,连续第三年受疫情影响被逼取消。为了善用资源推广屋邨绿化,房屋署园艺小组改以派送自制「种子小盆栽」材料包及园艺小册子约3,000份予参加2021 /2022「社区绿化计划」及「社区园圃计划」的屋邨住戶。

居民在家抗疫,足不出户也可以欣赏到鸟语花香,蝶舞翩翩的植物王国;同时也可以通过栽种适宜室内摆设的植物,消闲减压,绿化家居。

「社区绿化计划」

社区绿化计划 1
社区绿化计划 2

「社区园圃计划」

社区园圃计划 1
社区园圃计划 2

「豆钉」成长日记

「豆钉」成长日记 1

蝴蝶之家

蝴蝶之家 1
屋邨房季节性开花植物 1
生态友善树木 1

绿乐家居

都市人生活繁忙,如何将大自然融入家居,怡情减压呢?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1年3月12日至21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香港花卉展览改为分散18区展出,以减低社交接触,防止病毒在社区传播。为安全地推广绿化,房屋委员会于2020年9月推出「绿乐家居」活动,为参加2020/2021「社区绿化计划」的20条屋邨住户派送约3,000份自制小盆栽。居民可以参考网上盆栽制作短片,花点心思配搭,便可创作出独特的植物摆设,绿化家居。将大自然融入家居,怡情减压。

房屋委员会于2020年9月推出「绿乐家居」活动 1
房屋委员会于2020年9月推出「绿乐家居」活动 1
房屋委员会于2020年9月推出「绿乐家居」活动 1

草头娃娃制作

草头娃娃造型有趣,制作简便,善用家居中环保物料,循环再造便可创作出匠心独运的盆栽摆设,布置家居。

草头娃娃造型有趣,制作简便,善用家居中环保物料,循环再造便可创作出匠心独运的盆栽摆设,布置家居。1
草头娃娃造型有趣,制作简便,善用家居中环保物料,循环再造便可创作出匠心独运的盆栽摆设,布置家居。1

种植方法

1. 将4/5培养土倒入花盆 1

1. 将4/5培养土倒入花盆

2. 然后将种子铺平放入花盆 1

2. 然后将种子铺平放入花盆

3. 把余下1/5培养土覆盖在种子上 1

3. 把余下1/5培养土覆盖在种子上

4. 最后均匀在泥面浇水,直至花盆底部有水流出 1

4. 最后均匀在泥面浇水,直至花盆底部有水流出

种子盆栽成长日记

第一天 1

第一天

第三天 - 发芽了 1

第三天 - 发芽了

第五天 1

第五天

第七天 - 可以修剪 1

第七天 - 可以修剪

护养方法

  1. 为保持泥土湿润,每隔2至3天轻轻浇水,使培养土完全湿透。
  2. 放置于光线充足的窗边,可以促进植物生长。

造型制作小贴士

  • 选个大小合适的旧花盆涂上颜色,再绘画不同图案或祝福语做娃娃的衬衣。
  • 麻绳打结做娃娃的手脚。
  • 家中环保物料循环再用造配饰(如颈链,蝴蝶结)。
造型制作小贴士 1
造型制作小贴士 2_1
造型制作小贴士 3_1
草头娃娃制作视频 1 -1

草头娃娃制作视频

二零二零年疫境暖流花开共赏

今年因为疫情关系,康乐及文化事务署2月初宣布取消原定于3月6日至15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2020年香港花卉展览,以减低社交接触和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房屋署园艺小组随即因应情况,将原本用作展出的花卉盆栽 (约13,000多棵植物) 配送至辖下40多个屋邨。环保不浪费之余,更有助美化环境,居家抗疫仍然可以欣赏到花的美,感受到暖暖花意。

疫境暖流花共赏,让我们继续同心抗疫,困境总会过去!

慈民邨

含苞待放的比利时杜鹃,散发着春临大地气息。 1

含苞待放的比利时杜鹃,散发着春临大地气息。

Hong Kong Housing Authority (HA) has launched the ”Happy Green Home” in September 2020 1

含苞待放的比利时杜鹃,散发着春临大地气息。

德朗邨

花团锦簇的石竹,美不胜收。1

花团锦簇的石竹,美不胜收。

黄花木春菊及紫花石竹相映成趣,簇拥着艺术雕塑,令人赏心悦目。1

黄花木春菊及紫花石竹相映成趣,簇拥着艺术雕塑,令人赏心悦目。

桂花清香扑鼻,神清气爽。1

桂花清香扑鼻,神清气爽。

彩园邨

粉紫挺拔的毛地黄脚边缀以花色鲜艳的石竹,迎接归家的脚步。1

粉紫挺拔的毛地黄脚边缀以花色鲜艳的石竹,迎接归家的脚步。

慈乐邨

色彩艳丽的红星凤梨,为屋邨添满生气。1

色彩艳丽的红星凤梨,为屋邨添满生气。

慈康邨

紫蓝色的巴西野牡丹,伴随花叶沿阶草,在悠闲的角落添一份宁谧。1

紫蓝色的巴西野牡丹,伴随花叶沿阶草,在悠闲的角落添一份宁谧。

二零一九年香港花卉展览「梦想家园」荣获「最佳展品(园林景点)金奖」

房屋署积极参与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览,今年设计名为「梦想家园」的园区,以响应本届「大红花说愿」主题;设计更荣获「最佳展品(园林景点)金奖」。

参观「梦想家园」园区,先通过色彩缤纷的梦想之门,漫步星光大道,中央的镂空愿望球让游人缓下脚步,构筑梦想的安乐窝。孔明灯满载祝福和愿望,入口旁的礼物车以循环再用的木材建造,车上既有礼物盒盛载大家的心愿,还有灿烂夺目的气球形雕塑,绽放实现梦想的喜悦。

游人置身童话小屋,感受优悠生活。小屋附近的愿望树和彩虹桥,色彩斑斓。桥下花团锦簇,为园区增添生气和活力。园区遍植不同品种的花卉,层次分明,万花竞艳,恍如置身童话世界。旁边的小园圃栽种不同蔬果,加上区内的环保植雕,饶富特色。缤纷艳丽的花卉拼砌成星形图案,衬托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的立体标志,犹如众星拱月。

房屋署的「梦想家园」园区,荣获「最佳展品(园林景点)金奖」。1

房屋署的「梦想家园」园区,荣获「最佳展品(园林景点)金奖」。

园区中央的镂空愿望球。1

园区中央的镂空愿望球。

童话小屋。1

童话小屋。

璀璨夜空与缤纷花海映衬下的房委会立体标志。1

璀璨夜空与缤纷花海映衬下的房委会立体标志。

二零一八年香港花卉展览「乐‧在家」荣获「最佳设计(园林景点)金奖」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多年来积极参与年度香港花卉展览,2018年设计了名为「乐‧在家」的园区,以响应花展「心花放」的主题;设计更荣获「最佳设计(园林景点)金奖」。

「乐‧在家」展现房委会一直致力以人为本的信念,为居民提供家的荫庇,安居乐业,乐在家园。参观房委会的「乐‧在家」园区,先通过彩色隧道进入大丽花盛放的庭园。游人置身其中,可以欣赏园内各处景致,乐趣无穷。

园区入口以色彩斑斓的花卉构架搭建屋檐般的隧道,形似「家」字的上半部分。穿过隧道,犹如踏进家门,步入温馨的安乐窝。隧道两旁以循环再用的木材营造山峦起伏的面貌,游人可从中寻找狮子山的缩影。园区中央以花卉铺砌人型雕塑,寓意房委会的设计「以人为本」。园内绿化环保设计比比皆是,如垂直绿化墙、竹筒灯、生态草沟、零灌溉系统等。绿色的房子陈设儿时玩意,旁边的园圃栽种不同蔬果,色彩鲜艳,生气勃勃,教人赏心悦目。

房委会的「乐.在家」园区,荣获「最佳设计(园林景点)金奖」

房委会的「乐.在家」园区,荣获「最佳设计(园林景点)金奖」1_1
房委会的「乐.在家」园区,荣获「最佳设计(园林景点)金奖」2_1
房委会的「乐.在家」园区,荣获「最佳设计(园林景点)金奖」3_1

通过彩色隧道进入庭园

通过彩色隧道进入庭园 1

园区内绿色的房子陈设儿时玩意

园区内绿色的房子陈设儿时玩意 1_1
园区内绿色的房子陈设儿时玩意 2_1

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览「爱‧在家」荣获「最具特色(园林景点)金奖」

房屋署多年来积极参与年度香港花卉展览,今年设计一个名为「爱‧在家」的园区,以响应本届「爱‧赏花」的主题;设计更荣获「最具特色(园林景点)金奖」。

园区以温馨的特色小屋为主题,结合色彩斑斓的庭园,绿意盎然;在日光与柔和的灯光映照下,变化万千,游人置身其中,可以饱览园区日夜不同的美态。

园区入口旁放置一棵爱心树,饶富现代感,引领游人穿过彩色的拱廊进入庭园,在心形小径漫步,写意闲适,观赏色彩夺目的巨型花树、绿墙、各式品种的玫瑰和多种艳丽的花卉。园区中央的地球以心形花坛衬托,象征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形式的爱。夜幕低垂,在星空下的小屋洋溢着爱与温暖的气氛。

香港房屋委员会一直致力为巿民构建安乐窝,「爱‧在家」园区的景致正是这方面的最佳写照。市民安居乐业,家家有爱,尽显香港充满爱与美。

房屋署的「爱‧在家」园区,荣获「最具特色(园林景点)金奖」。1

房屋署的「爱‧在家」园区,荣获「最具特色(园林景点)金奖」。

园区入口的爱心树,营造爱与温暖的气氛。1

园区入口的爱心树,营造爱与温暖的气氛。

房屋署的「爱‧在家」园区。1

房屋署的「爱‧在家」园区。

房委会于二零零八至二零一六年香港花卉展览的展品

房委会于二零一六年香港花卉展览的展品 1
年份 2016
香港花卉展览主题 花荟艺萃
主题花卉 洋彩雀
房委会主题 生活艺术@家
房委会获颁奖项 最具特色(园林景点)金奖
房委会于二零一五年香港花卉展览的展品 1
年份 2015
香港花卉展览主题 春·花·舞
主题花卉 跳舞兰
房委会主题 花舞乐满家
房委会获颁奖项 最佳设计(园林景点)大奖
房委会于二零一四年香港花卉展览的展品 1
年份 2014
香港花卉展览主题 花满园·乐满家
主题花卉 嘉乐花
房委会主题 温暖的家
房委会获颁奖项 最佳展品(园林景点)金奖
房委会于二零一三年香港花卉展览的展品 1
年份 2013
香港花卉展览主题 春日万花筒
主题花卉 石斛
房委会主题 万花之家
房委会获颁奖项 最佳展品(园林景点)金奖
房委会于二零一二年香港花卉展览的展品 1
年份 2012
香港花卉展览主题 花之旅
主题花卉 风信子
房委会主题 赏花之旅
房委会获颁奖项 最佳设计(园林景点)金奖)
房委会于二零一一年香港花卉展览的展品 1
年份 2011
香港花卉展览主题 春花妙韵
主题花卉 报春花
房委会主题 绿乐家园
房委会获颁奖项 最佳展品(园林景点)金奖
房委会于二零一零年香港花卉展览的展品 1
年份 2010
香港花卉展览主题 花之童话
主题花卉 富贵菊
房委会主题 童梦家园
房委会获颁奖项 最具特色(园林景点)金奖
房委会于二零零九年香港花卉展览的展品 1
年份 2009
香港花卉展览主题 万花喜迎东亚运
主题花卉 秋英
房委会主题 融和乐园
房委会获颁奖项 最佳设计(园林景点)大奖
房委会于二零零八年香港花卉展览的展品 1
年份 2008
香港花卉展览主题 活力万花迎奥运
主题花卉 太阳花
房委会主题 环保绿家园
房委会获颁奖项 最佳设计(园林景点)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