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会辖下屋邨共有三棵古树名木,这三棵古树名木分别位于:

秀茂坪邨 - 合欢

秀茂坪邨 - 合欢 1
屋邨名称 秀茂坪邨
中文名 合欢
学名 Albizia julibrissin
树木位置 秀和楼及秀逸楼对出空地
树高(米) 20
树干直径(厘米) 140

主要特色

这是公共屋邨内现存的最大一棵合欢树。它的树干直径超过一米,树高20米,且树冠茂密,形态十分优美。在重建秀茂坪邨时,利用此树的独有景色,建造以它为中心的圆形绿化地带,成为广受本区居民欢迎的休憩用地。合欢树为含羞草科落叶树,叶为二回羽状复叶,每片叶由4至20对羽片组成,每羽片有小叶10至30对。花期在夏天,雄蕊粉红色,果实为荚果。此树现已编入古树名木册中 (古树名木登记编号:HD KT/1)。

大兴邨 - 印度榕(印度橡树)

大兴邨 - 印度榕(印度橡树)1
屋邨名称 大兴邨
中文名 印度榕(印度橡树)
学名 Ficus elastica
树木位置 兴昌楼旁洋紫荆花园内
树高(米) 12
树干直径(厘米) 270

主要特色

此树相信与大兴邨同龄,估计树龄约逾35年。印度榕(印度橡树)为桑科常绿乔木,特点是生长速度快,枝叶茂盛。当树枝向下生长的气根接触地面后,可发展成支柱根,为树木提供支撑。与许多其他榕树一样,印度橡树可以长成宽阔的树冠,提供良好的遮荫效果。此树现已编入古树名木册中 (古树名木登记编号:HD TM/1)。

彩虹邨 - 高山榕

彩虹邨 - 高山榕 1
屋邨名称 彩虹邨
中文名 高山榕
学名 Ficus altissima
树木位置 近锦云楼
树高(米) 18
树干直径(厘米) 300

主要特色

高山榕是桑科常绿乔木,树树身高大,树冠张开具气根,形成良好的树下遮荫环境,为庭园常用树之一。但过往屋邨中较少种植高山榕,唯彩虹邨则例外,此树是该邨同种树中最大。估计此树树龄约逾35年。此树现已编入古树名木册中 (登记编号:HD WT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