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ISO 50001標準實施的能源管理體系

    發展及建築處的ISO 50001證書

    發展及建築處的ISO 50001證書

    屋邨管理處的ISO 50001 證書

    屋邨管理處的ISO 50001 證書

    我們從2011年12月起,在住宅建築設計上,實施了一套按ISO 50001標準的能源管理體系。透過體系,設定在公營房屋公用地方的屋宇裝備在耗電量的基線及其能源表現指標,初時為每年每平方米30千瓦小時,並制訂將此參考指標與所有新建項目進行比較。若有需要時,新項目的設計會作調整,使其更能符合目標耗電量水平。我們於2016年,將能源表現指標由「每平方米27千瓦小時」收緊至「每平方米24千瓦小時」,更於2020年,減少至「每平方米23.5千瓦小時」,以進一步改善設計的能源表現。

    ISO 50001能源管理體系,是利用計劃(Plan)、執行(Do)、審查(Check)、行動(Act)的管理模式,聚焦於公營房屋公用地方的屋宇裝備在能源效益、裝置使用及耗電量的管理。我們於2012年6月,在住宅建築的設計上,獲頒符合ISO 50001:2011 國際標準的證書。隨著ISO 50001的2018版於2018年8月的推出,我們在2020年8月,亦成功將認證過渡至ISO 50001:2018。

    現有屋邨方面,葵盛西邨於2013年6月,成為本港首個獲頒ISO 50001認證的住宅項目及公共屋邨。參考葵盛西邨所獲得的成功經驗,我們透過兩階段的工作,在2015年4月將有關認證擴展至全部現有的公共屋邨大廈。

    在第一階段中的92個公共屋邨住宅大廈,已於2014年8月通過認證。而第二階段覆蓋的所有屋邨住宅大廈,亦於2015年4月通過認證。隨著ISO 50001的2018版於2018年8月的推出,我們在2020年6月,亦成功將認證過渡至ISO 50001:2018。

  • 優化住宅樓宇的照明光度

    為滿足屋宇署頒布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之無障礙要求,公共地方的照明標準已增加以滿足有特別需要的人仕包括視力受損人仕的光度要求。為使住宅樓宇能夠達到這個標準而又沒有過度提高能源消耗,從2008年12月開始,新的住宅樓宇已採用二級照明控制系統。此系統能令用者在有需要時提升照明光度。 公共地方的照明光度如下:

    住宅大廈的公共地方

    正常模式

    啟動模式

    一般升降機大堂

    50 勒克斯

    85 勒克斯

    一般走廊

    30 勒克斯

    85 勒克斯

    樓梯

    30 勒克斯

    85 勒克斯

    地下升降機大堂

    120 勒克斯

    不適用

    升降機

    150 勒克斯

    不適用

    提升公共地方照明光度 1

    提升公共地方照明光度

    兩級光度的照明系統  2

    兩級光度的照明系統

  • 採用機電工程署的屋宇裝備裝置能源效益實務守則

    新建樓宇符合機電工程署有關照明、電力、空調和升降機及自動梯等裝置的「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要求。自2015年8月,房委會已獲得237張由機電工程署《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下簽發的「遵行規定登記證明書」,表示滿足能源效益相關要求。

    「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註冊證書 1

    「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註冊證書

  • 新住宅樓宇公用地方的公共照明光電感應控制

    於接近有日照可達的地方–例如公共地方接近窗之處,裝置光電感應控制照明。當光線充足時可關掉部份照明,節約能源。

    光電感應控制照明 1

    光電感應控制照明

    光電感應控制照明

  • 以電子鎮流器取代電磁鎮流器

    相比電磁鎮流器, 電子鎮流器大概可節省營光燈具所耗用的電能的20%。因此,我們已在2003年起,開始廣泛地採用電子鎮流器。而現時,所有營光照明裝置已採用電子鎮流器。

    我們於2012/13年度開始實施為期42個月的計劃,更換所有現有屋邨公共地方配備電磁鎮流器的照明裝置,改用節能的電子鎮流器,共涵蓋約960幢住宅大廈。全部960幢大廈的更換工作已於2015年9月完成。

  • 廣泛採用發光二極管照明

    為提升能源效益,房委會在新建項目均有採用發光二極照明。自2016年初起,發光二極管凸面照明器已被採用於新住宅樓宇公共地方。此外自2019年起,房委會也在新發展項目中採用發光二極管出口指示牌及發光二極管光管。

    在現有公共屋邨方面,從2019/20年開始,我們在故障維修期間把公共區域已損壞的照明換成發光二極管凸面照明器,並將傳統的出口指示牌更換成發光二極管出口指示牌。

    發光二極管凸面照明器 1

    發光二極管凸面照明器

    發光二極管出口指示牌 1

    發光二極管出口指示牌

    發光二極管光管 1

    發光二極管光管

  • 變頻式加壓食水泵系統

    為改善能源效益,房委會已於轄下所有新工程項目的加壓食水泵裝設變速驅動器控制系統,配合較小型的不銹鋼壓力氣缸使用,以提高能源效益及減少佔用機房空間。

    變頻式加壓食水泵系統 1

    變頻式加壓食水泵系統

  • 混合式通風/自然風冷系統

    為改善可持續發展表現,房委會於一些新項目採用了創新的空調系統,例如在商場引入混合式通風和自然風冷系統,結合天然通風、空調及機動通風系統以減少能源用量。因應使用者的需要轉換運行模式,這系統可節省能源用量和降低碳排放量。房委會會根據相關指引將系統應用於合適的項目。

  • 區域供冷系統

    房委會採用了創新的技術例如「區域供冷系統」。在啟晴邨及德朗邨,採用由機電工程署提供的中央「區域供冷系統」負責供應冷凍水到非住宅設施例如商舖、幼稚園和屋邨管理處等各個空調設施。此系統通過中央供冷站,較傳統系統節省多達35%的能源。

  • 新建升降機試用節能技術和措施

    房委會已採用提升升降機能源效益的技術,包括在升降機用永磁同步電機、為大功率的升降機電動機提供再生動力、使用無齒輪升降機驅動裝置及裝設無機房升降機。這些技術能節省能源及減少使用空間。房委會正在努力建設更綠色的公共房屋。

  • 智能計量儀監察系統

    為鼓勵可持續生活,房委會已採用一些技術向住戶提供能源用量資訊。「智能計量儀監察系統」包括智能計量儀及顯示器,在住宅大廈入口大堂顯示大廈的電力、煤氣和食水消耗量,以便比較各大廈的能源用量及提高住戶環保意識。通過提供公開資訊,此系統能幫助住戶知悉及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房委會透過這些措施正在努力與住戶共同建設更綠色的社區。

    智能計量儀 1

    智能計量儀

    智能計量儀 2

    智能計量儀

    智能計量儀

    智能計量儀 3

    智能計量儀

  • 再生能源裝置

    為配合政府推廣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房委會自2011 年起,在技術許可的新建公共租住房屋發展項目中,為每幢住宅大廈裝設光伏發電系統。這些新建公共租住房屋大廈裝設與電網連接的太陽能光伏系統,能注入相等於每座大廈的公用電力的1.5% 至2.5%於供電網絡中。房委會將繼續探索和試行其他可再生能源技術在公共屋邨應用。透過使用潔淨能源,房委會正在努力令香港的公共房屋更可持續地發展。

    電網連接的光伏發電系統 1

    電網連接的光伏發電系統

    現有公屋方面,房委會在2021年年底於葵盛西邨完成首個柔性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試點計劃後,進一步計劃在2024年第一季前,在約25個現有公共屋邨陸續安裝柔性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

    電網連接的柔性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 1

    電網連接的柔性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