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定邨 – 棕櫚園

    屯門安定邨於1980年落成,是該區其中一個歷史較悠久的公共屋邨。2003年,房屋署為該邨進行大規模翻新工程,把邨內數個禿瘠的花圃改建成「棕櫚園」,並附設休憩場地。棕櫚園亦同時用作教育園地,讓鄰近學校的學生認識不同種類的樹木。

    • 設計特色

      棕櫚園佔地1,500平方米,廣植各類棕櫚樹,包括桄榔、檳榔、狐尾棕、蒲葵、大王椰子(王棕)及酒瓶椰子等,品種接近10個,是房屋署轄下屋邨花園中,種有最多棕櫚樹品種的一個。房屋署著意把原來的樹木保留在園地之內,配合各類棕櫚樹,以及特別設置的太極區,成功為居民提供一個景色怡人、清新舒適的休憩地帶。

      安定邨-棕櫚園 1
      安定邨-棕櫚園 2
    • 如何到達

      安定邨-棕櫚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安定邨

      巴士路線:

      60M, 61M, 62X, 260C, 263, 261, 61X, 961, E33, N30, R33, 60X, N260, 260B, 259D, A33X, 263A, N30P, NA33

      輕鐵路線:

      505, 507, 614, 614P, 751

      專線小巴路線:

      44B1, 44, 48S, 49S, N44B

    • 重點樹木/植物介紹

      檳榔

      檳榔屬常綠喬木,原產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地。其樹幹筆直,是早年住屋柱子和桁樑的重要建材。不少醫書記載,檳榔有驅蟲、健胃、去瘴癘、止痢的功效,而很多地方都有嚼食檳榔的風俗,但檳榔本身含有檳榔素和檳榔鹼等物質,根據研究,長期嚼食可能會影響健康。

      檳榔 1

      酒瓶椰子

      酒瓶椰子的高度一般只有三至五公尺,由於外型呈短筒狀而基部肥大,看似日式酒瓶,因而得名。酒瓶椰子的生長緩慢,從種子育苗至開花結果,需時20餘年,單是開花至果實成熟,亦需18個月,是一種珍貴的觀賞植物。

      酒瓶椰子 1
  • 大興邨 – 洋紫荊花園

    大興邨洋紫荊花園前身為廢棄單車場及小型足球場,房屋署為改善屋邨環境,把該處改為主題花園,工程於1999年年底展開,分四期進行,2003年落成,成為房屋署轄下第二個以洋紫荊花為主題的公園。園內並設有露天劇場和廣場,是屋邨舉辦活動的主要場所之一。此外,邨內一棵印度橡樹現已編入古樹名木冊中 (古樹名木登記編號:HD TM/1)。

    • 設計特色

      大興邨洋紫荊花園佔地約3,500平方米,園內除種植洋紫荊及宮粉羊蹄甲之外,亦遍植杜鵑、黃揚等灌木及地被植物逾37,000株,每年2至3月開花期間,色彩斑斕,為屋邨增添不少生氣。

      大興邨-洋紫荊花園 1
      大興邨-洋紫荊花園 2
    • 如何到達

      大興邨-洋紫荊花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大興邨

      巴士路線:

      258D, 66M, 66X, 960, 260X, 258X, 960A, 960B, A33X, R960, 258S, B3A

      輕鐵路線:

      石排站﹕505, 610, 615, 615P

      大興南站﹕507, 610

      專線小巴路線:

      44A, 44B, N44B

    • 重點樹木/植物介紹

      洋紫荊

      洋紫荊適合在潮濕的熱帶和亞熱帶生長,花期頗長,由每年的11月初至翌年3月,達五個月之久。除具有觀賞價值之外,在斜坡種植洋紫荊,更可防止泥土侵蝕和山泥傾瀉。洋紫荊最先在香港為人發現,並在1965年獲選為香港市花,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旗及區徽亦根據洋紫荊花設計而成。

      洋紫荊 1
      洋紫荊 2

      印度榕(印度橡樹)

      洋紫荊花園內植有一棵印度榕(印度橡樹),樹齡與大興邨邨齡同期,估計樹齡約逾35年。印度榕(印度橡樹)為桑科常綠喬木,特點是生長迅速,枝葉茂盛,由樹幹及大枝條垂下的氣根抵地後,可發展成支撐性樹幹,常有獨樹成林的景色,並形成良好的樹蔭效果。

      印度榕(印度橡樹)1
      印度榕(印度橡樹)2

      龍船花

      龍船花是常綠灌木,種類繁多,主要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和非洲。此植物耐寒耐高溫,全年開花,適合庭園美化、矮籬或盆栽。花朵呈鮮艷深紅色,在野外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其雄蕊特長,伸出花朵外,非常特別。

      龍船花 1
      龍船花 2
  • 蝴蝶邨 – 松竹園及葵園

    蝴蝶邨於1983年落成,為保持屋邨的清幽環境,房屋署持續在邨內進行園景改善及綠化工程,廣植花草樹木,邨內綠化地段佔全邨面積約四份之一,並因應邨內環境及各類植物的特性,設計了多個主題花園,其中包括蝴蝶邨公園內的松竹園和葵園。

    • 設計特色

      蝴蝶邨內有一棵原生木麻黃樹,在屋邨落成前已在當地生長。興建蝴蝶邨公園的時候,特別安排於木麻黃樹周圍遍植竹樹,以襯托木麻黃樹枝生長的形態;另又設計葵園,廣植棕樹等植物,與鄰近的幾棵大王椰子(王棕)互相輝映。

      蝴蝶邨 – 松竹園及葵園 1
      蝴蝶邨 – 松竹園及葵園 2
    • 如何到達

      蝴蝶邨 – 松竹園及葵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蝴蝶邨

      巴士路線:

      259B, N260, 59A, 259D, 59M, A33, 259X, 962, 962C, 962G, 962P, 962X, B3, N962

      輕鐵路線:

      610, 615, 615P

      專線小巴路線:

      44, 44B1, 47S, 48S, N44B

    • 重點樹木/植物介紹

      木麻黃

      木麻黃屬常綠樹,原產於澳洲北部,特別適合在沙質土壤生長。葉細長,會退化為細小鱗片,圍繞著針狀分枝的莖節四周。松竹園內的木麻黃,在蝴蝶邨落成前已在原地生長,是邨內重要原生樹之一。

      木麻黃 1

      大王椰子(王棕)

      大王椰子(王棕)是棕櫚科植物。植株粗壯、單幹,廣泛使用於園景建設,或用作道旁行道樹。蝴蝶邨的大王椰子(王棕),樹齡估計逾20年,聚生在同一地點,高聳挺拔,別具氣勢,極具觀賞價值。

      蝴蝶邨 – 松竹園及葵園 1
  • 慈正邨 – 香草園

    慈正邨於1993年落成,共有11座樓宇8,000住戶。為提升屋邨的綠化環境,房屋署於2012年在邨內進行園景改善工程,並建造了一個以香草為主題的「香草園」。園內栽種了5,400多棵不同品種的香草和其他灌木和地被植物。精心佈置的園地已成為邨內一處廣受居民歡迎的休憩地點。

    • 設計特色

      香草園佔地約90平方米,園內種植了多種既可觀賞,亦可作為烹調用的香草植物,如薄荷、紫蘇及迷迭香等。這個充滿柔和色彩與芳香的庭園內亦種植了極具特色的玫瑰木,加上其玫瑰紅色的果實,為居民增添不少觀賞情趣。

      慈正邨 – 香草園 1
      慈正邨 – 香草園 2
    • 如何到達

      慈正邨 – 香草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慈正邨

      巴士路線:

      2F, 3B, 3C, 3D, 3M, 3X, 5C, 5P, 5X, 15A, 116, 302, 302A, N23, N3D

      專線小巴路線:

      19, 19M, 19S, 20, 37A, 37B, 37M, 73

  • 隆亨邨 – 龍船花園

    隆亨邨於1983年落成,現有6座樓宇共4,300戶。房屋委員會多年來在公共屋邨積極推行園景改善計劃,其中隆亨邨的項目以龍為主題,選了「龍船花」作主景花,取名「龍船花園」。龍船花園設於隆亨邨廣場,原址為噴水池。該花園廣受居民歡迎,成為隆亨邨的地標。

    • 設計特色

      龍船花園選了「龍船花」以配合主題,皆因「龍」與隆亨邨的「隆」字同音,寓意興隆吉祥。龍船花園設計講求層次與對比,就如較高的花葉簕杜鵑和錦葉欖仁,種於後排位置;較矮的紅色、粉紅色及黃色龍船花和其他灌木種於前排,令整體布局更富立體感,充滿硬與軟、暖和冷的對比。例如堅硬的裝飾石跟柔軟的植物形成強烈對比;色彩較鮮艷的龍船花、花葉簕杜鵑、洋紫蘇和花葉萬年麻,與翠綠的龍柏和天冬相映成趣。由春至夏開花的龍船花混和其他不同花期的植物,令園圃長年充滿生氣。

      隆亨邨 – 龍船花園 1
      隆亨邨 – 龍船花園 2
    • 如何到達

      隆亨邨 – 龍船花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隆亨邨

      巴士路線:

      46X, 80, 80K, 80P, 81C, 81S, 82K, 85, 85B, 87B, 88K, 89B, N281, 281M, 286X, 985, 80A

  • 新翠邨 – 棕欖園

    沙田新翠邨於1983年落成,期間經常進行屋邨綠化及園景改善工程,以確保能持續為居民提供優美的生活環境。2003年,由於屋邨入口處處於高樓旁邊,環境並不理想,房屋署進行園景改善工程,把屋邨入口處的草坪,改建為佔地約800平方米的主題花園,改善環境之餘,為新翠邨締造了一個地標。

    • 設計特色

      花園所在地三面被高樓環抱,園藝小組特別採用了「垂直面」設計,以配合環境。花園四周種植了多棵棕櫚科植物,如狐尾棕、檳榔、三角椰子和銀海棗等,為邨內的緊急通道增添了幾分熱帶風情。園內另一主題植物為欖仁樹,包括落葉的錦葉欖仁樹和細葉欖仁樹等。園內更設有一條彎曲石路,居民漫步其中,可以享受片刻的寧靜。

      新翠邨 – 棕欖園 1
      新翠邨 – 棕欖園 2
    • 如何到達

      新翠邨 – 棕欖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新翠邨

      巴士路線:

      翠田街:80K

      車公廟路:82K, 85B, 86A, 87B, E42, N42, R42, 249X, 281M, 287X, 982X, N281, NA41

      紅梅谷路:80, 85, 170, 182, 46X, 81C, 87B, 88K, 89B, 281B, 286X, N170, N182

      專線小巴路線:

      車公廟路:803, 804, 812, 68K, 63S

      馬鐵路線:

      大圍站

    • 重點樹木/植物介紹

      欖仁樹

      主題花園內的欖仁樹主要為細葉欖仁及錦葉欖仁,同屬使君子科落葉喬木。其側枝輪生,水平展開,樹冠優美,層次分明,似人工修剪成形,獨具風格,是庭園美化及道旁綠化的高級用樹。錦葉欖仁是由細葉欖仁栽培變種而成,葉面淡綠色,具乳白或乳黃色斑,新葉呈粉紅色,全株似雪花披被,更具觀賞價值。

      欖仁樹 1
      欖仁樹 2

      狐尾棕

      狐尾棕又名狐尾椰子,屬棕櫚科,原產於澳洲北部,有耐寒、耐旱和抗風的特性。狐尾棕高大挺拔,其葉色澤亮綠,形似狐尾,因而得名。樹葉簇生於樹頂,形成樹冠如傘,形態優美,適宜列植於路旁,或群植於庭園之中或草坪一隅,觀賞效果極佳。

      狐尾棕 1
      狐尾棕 2

      銀海棗

      又名中東海棗,原產於印度,是一種耐高溫、耐乾旱、耐水淹、耐霜凍(能抵抗攝氏10度的嚴寒氣溫)的棕櫚科植物。銀海棗植株高大雄偉,高度可達10至16米,樹幹粗壯,花期在4至5月間,雄花白色,雌花橙黃色,葉頂叢生,葉長達3至5米,形態如蘇鐵,列植為行道樹,相當壯觀。

      銀海棗 1
      銀海棗 2
  • 梨木樹邨 – 杜鵑園

    梨木樹邨杜鵑園原址亦為公園。2005年初重建並改善園藝,適逢香港花卉展覽結束,園藝小組將參展的重點植物之一「比利時杜鵑花」移種於花園內,合共2,000多株。此品種花期長,在梨木樹邨的生長很理想,花園亦成為該邨居民的主要休憩場地之一。

    • 設計特色

      杜鵑園佔地約1,000平方米,園內種植了比利時杜鵑等多種杜鵑,部份並剪型成多層植物,以增加觀賞價值。又配合園內原有的植物而加種不同品種羊蹄甲,如紅花羊蹄甲,令花園的植物分佈更顯豐富。

      梨木樹邨 – 杜鵑園 1
      梨木樹邨 – 杜鵑園 2
    • 如何到達

      梨木樹邨 – 杜鵑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梨木樹邨

      巴士路線:

      278X, 32, 40X, 46P, 46X, 47X, 48X, 73X, 36, 36A, 36B, 36M, 40P, 40S, 47A, 36X, 936, 936A, N36, 234C, 273C, 273P, 278A, 278P

      專線小巴路線:

      312, 94, 94A, 403, 403A, 403P, 403X, 406

    • 重點樹木/植物介紹

      比利時杜鵑

      比利時杜鵑為喜陰性的灌木植物。其株型矮壯,枝葉茂盛,花多而顏色耀目,因此廣受歡迎。由於花期長,幾乎全年有花,故又有「四季杜鵑」之稱。

      比利時杜鵑 1
      比利時杜鵑 2

      宮粉羊蹄甲

      宮粉羊蹄甲屬細小或中等落葉喬木,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及南中國,在春天及初夏開花,花朵粉紅色,氣味芳香。果實成熟時呈黑色,種子散佈四周,在各種環境下均可生長。由於幼苗生長迅速,第二年便可開花,是香港常見的植物之一。

      宮粉羊蹄甲 1
      宮粉羊蹄甲 2

      白千層

      白千層屬常綠大喬木,花淡黃色,模樣像刷奶瓶的小刷子,莖褐白色,柔軟而富彈性,樹皮的「木栓」層可以一層一層剝下來,像紙張一樣在上面寫字。白千層的葉和芽中含有芳香的精油,是白花油和綠油精的原料,但花粉有毒,過敏體質的人需要注意。此植物亦有清淨空氣的功能,也可作防風林。

      白千層 1
      白千層 2
  • 洪福邨 – 茶花園

    洪福邨於2015年落成,是元朗洪水橋區第一條公共租住屋邨,由九幢住宅大廈組成合共提供4,900個單位。邨內除有一個以茶花為主題的「茶花園」外,並廣種多種花木如山櫻花、黃花風鈴木、鳳凰木、炮仗花、紫雲藤、簕杜鵑等。邨內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木接力吐艷,為居民提供優美及舒適的居住環境。

    • 設計特色

      洪福邨茶花園佔地約2,000平方米,園內種植了4種茶花,包括嬌紅的茶梅、粉紅的山茶、白中帶粉的「茶」及純白的油茶,全屬灌木類。這裏種植的油茶是單瓣品種,山茶、茶梅及「茶」都是重瓣品種,花朵盛開時,花瓣層層疊疊,可達數十塊之多。

      “山茶花開春未歸 春歸正值花盛時”

      茶花花期一般由秋天至春天,園境師在種植茶花時巧妙地利用長型排列的種植方法,加強茶花盛開時的視覺效果。茶花盛放時,放眼望去,盡是一片嬌艷花海。

      園境師在種植茶花時巧妙地利用長型排列的種植方法,加強茶花盛開時的視覺效果 1

      園境師在種植茶花時巧妙地利用長型排列的種植方法,加強茶花盛開時的視覺效果。

      洪福邨茶花園一隅 1

      洪福邨茶花園一隅。

      白中帶粉的「茶」清雅脫俗 1

      白中帶粉的「茶」清雅脫俗。

      「茶」屬重瓣品種,花朵盛開時,花瓣層層疊疊,可達數十塊之多 1

      「茶」屬重瓣品種,花朵盛開時,花瓣層層疊疊,可達數十塊之多。

    • 如何到達

      洪福邨 – 茶花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洪福邨

      巴士路線:

      A37, 63X, 68X, 258A, 258P, 268X, 960A, 960B, 960P, 960X

      專線小巴路線:

      621, 622

  • 海麗邨 – 蝴蝶園

    海麗邨於 2004 年落成,為改善屋邨的優美環境,房屋署在邨內進行綠化工程,興建主題花園「蝴蝶園」。園內栽種不同品種的花卉,吸引蝴蝶前來。市民及遊人安坐於雅緻寧靜的休憩區,便可欣賞到色彩斑斕的花卉和形態優美的蝴蝶。

    海麗邨 – 蝴蝶園 1
    • 設計特色

      海麗邨蝴蝶園佔地 640 平方米,園內遍植不同品種的植物和花卉。

      較大型的植物如簕杜鵑、爪哇龍船花、玫瑰等,通常吸引體型較大的蝴蝶;而五星花、長春花、臭金鳳等小花,較受小型蝴蝶歡迎。蝴蝶在園內繁殖,產卵孵成的小毛蟲吸引雀鳥飛來覓食,蝴蝶園正好讓都市人近距離感受大自然的生生不息。

      海麗邨 – 蝴蝶園 1
      海麗邨 – 蝴蝶園 2
    • 如何到達

      海麗邨 – 蝴蝶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海麗邨

      巴士路線:

      701, 701S, 702, 702A, 914, 914P, 914X, 971, 12, A21

      專線小巴路線:

      44A, 81K, 44S

  • 沙角邨 – 錦葵園

    沙角邨於1980年落成,為提升屋邨的綠化環境,房屋署於2011年在邨內進行園景改善工程,興建以錦葵科植物為主題的花園,總共栽種了約2,500多棵不同品種的錦葵科植物,此品種花期長,美化屋邨環境之餘,又可為沙角邨居民提供一個理想的休憩場地。

    • 設計特色

      錦葵園佔地約250平方米,園內種植了多種錦葵科植物,如大紅花、花葉大紅花及懸鈴花等,色彩斑斕的錦葵科植物、與園內原有的植物及天使雕塑互相輝映;草地上更鋪設了一條彎曲的石路,讓居民漫步其中,享受片刻的寧靜。

      沙角邨 – 錦葵園 1
      沙角邨 – 錦葵園 2
    • 如何到達

      沙角邨 – 錦葵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沙角邨

      巴士路線:

      170, 182, 47X, 80X, 81K, 82K, 83S, 85A, 86A, 89B, 288, 288A, E42, N170, N182, N281, N42, NA41, 47A, 88, 88X, 287X, 798, 798A, 798B, 982X

      專線小巴路線:

      403, 61S, 809K, 812

      馬鐵路線:

      沙田圍站

  • 李鄭屋邨 – 漢花園

    李鄭屋邨於1984年落成,由十幢住宅大廈組成,合共提供約1,000個單位。屋邨旁有一個仿照漢代風格建造的中式公園,名為「漢花園」,是居民享受閒情逸致的好地方。

    李鄭屋邨 – 漢花園 1
    • 設計特色

      漢花園佔地約1,459平方米,於1993年建成。園內的闕型門柱、灰瓦粉牆、亭台樓閣、小橋流水、綠樹池塘景致,古意盎然。香港房屋委員會於2018年為漢花園進行優化工程和增建庭院,帶來全新景象。

      花園旁新建了一個以中國象棋棋盤為主題的庭院,四周種植秀麗的中式花卉植物,融入漢花園的建築風格,展現古雅悠然的景觀,令整個漢花園煥然一新。

      除改善園景、重整和美化現有花圃外,園內亦移植了在2018年香港花卉展覽房屋署園區內展出的多種植物,包括厚葉榕、羅漢松、簕杜鵑、山茶等,為園林增添絢爛色彩。庭院優化工程包括改善水池的安全設施和過濾系統。

      李鄭屋邨 – 漢花園 3
      李鄭屋邨 – 漢花園 2
    • 如何到達

      李鄭屋邨 – 漢花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李鄭屋邨

      巴士路線:

      2, 2A, 6P, 702S, 796C, 112, 970, 970X

      專線小巴路線:

      42, 45B, 45M

  • 藍田邨 – 蝴蝶園

    藍田邨於 2009 年落成,由四幢住宅大廈組成,合共提供約3,000個單位。為增加綠化面積及改善周邊空氣質素,房屋署在藍田邨種植了約二萬株不同的植物及灌木,並增設蝴蝶園,名為「蝶舞間(House of Dancing)」。園內栽種不同品種的花卉,吸引蝴蝶前來。

    • 設計特色

      蝴蝶園佔地 130 平方米,園內種植了許多蝴蝶喜愛的植物及蜜源植物,是蝴蝶理想的安樂窩。多元化的植物能為蝴蝶提供多樣化的棲息、攝食及繁殖環境;較大型的植物如簕杜鵑、龍船花等及五星花、臭金鳳等小花,通常吸引不同體型的蝴蝶。市民閒坐於雅緻寧靜的休憩區,便可欣賞到色彩斑斕的花卉和形態優美的蝴蝶。

      藍田邨蝴蝶園

      藍田邨蝴蝶園。

      多元化的植物能為蝴蝶提供多樣化的棲息、攝食及繁殖環境。

      多元化的植物能為蝴蝶提供多樣化的棲息、攝食及繁殖環境。

      市民閒坐於休憩區,可欣賞到色彩斑斕的花卉

      市民閒坐於休憩區,可欣賞到色彩斑斕的花卉。

      園內種植了許多蝴蝶喜愛的蜜源植物

      園內種植了許多蝴蝶喜愛的蜜源植物。

    • 如何到達

      藍田邨 -蝴蝶園地圖 1

      以下交通工具途經藍田邨

      巴士路線:

      14D, 14H, 15, 15A, 15X, 16M, 38, 38P, 88X, 215X, 216M, 603, 603P

      專線小巴路線:

      17, 24, 24M, 60, 7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