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碳排放估算

    為減低碳排放,房委會制訂了一套生命週期「碳排放估算」(CEE)方法,由發展規劃和設計階段起,計算公共房屋發展項目在整個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個估算方法有助我們在整個項目周期的各個階段設定碳排放量基準,用以比較不同的大廈和屋邨,以及制訂可達到的改善目標。於項目早期估算碳排放量,我們便能在施工前及早發現和處理可導致高碳排放量的問題。

    「碳排放估算」主要包括以下六個範疇:

    施工階段

    1. 施工期間所消耗的材料

    2. 樓宇結構材料

    住用階段

    3. 大廈公用屋宇裝備的耗電量

    4. 使用可再生能源系統發電所減少的碳排放量

    5. 樹木吸收的碳排放量

    拆卸階段

    6. 拆卸工程

    建立排放基準之後,我們便可優化設計,藉以減少碳排放量,提升項目可持續發展的整體表現。由2011年2月起,所有新發展項目的住宅大廈必須於設計階段,就上述六個範圍進行碳排放估算工作。

    啟德第一甲區項目的設計採用「碳排放量估算」方法,在整個項目周期進行碳排放量評估 1

    啟德第一甲區項目的設計採用「碳排放量估算」方法,在整個項目周期進行碳排放量評估

  • 公共房屋樓宇生命周期 – 物料環保評估及成本計算研究

    甄選建築材料對環保和金錢兩方面均有重大影響。選用較佳的材料,在樓宇的整個生命中,可取得莫大益處。房委會為履行對社會的環保責任及基於成本效益上的需要,率先研究及制定本地化的評估方法,以生命周期為基礎來評核建築材料及產品,從而找出可優化持續發展的方法。

    此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對我們經常採用的新和諧一型住宅大廈所用物料進行驗證,並就可否提升其可持續性進行探討。

    結合生命周期環保評估指數和生命周期成本計算價格機制的決策工具 1

    結合生命周期環保評估指數和生命周期成本計算價格機制的決策工具

    主要研究結果:

    • 資本成本與保養成本的比例為1:4,初期的環境影響與營運期的環境影響的比例約為1:10。相比之下,我們的保養制度更形重要;
    • 建築項目的初期環境影響較低,但其後定期保養所產生的經常性影響則較高;及
    • 研究同時證實,新和諧一型住宅大廈,在正面的環境影響及生命周期成本效益方面,都幾乎已達到最佳的水平。

    應用:

    • 已評估多種物料,以進一步改善大廈的設計;
    • 可利用開發所得的電腦模型及其提供的數據,把新物料或代用物料進行成本及環保兩方面的比較;以及
    • 把研究報告登上房委會網站,讓公眾瀏覽。
  • 「微氣候」研究

    為提高新建屋項目的環保成效,房委會在公營房屋計劃的規劃和設計階段進行「微氣候」研究及空氣流動評估。利用先進的電腦模擬軟件,我們可以在設計上改善工程項目中的行人區風環境、住宅單位的天然通風和採光度、室外熱舒適度和能源使用情況,有助提升樓宇的環保效益,為居民創造更舒適的居住環境。自2004年所有公屋工程項目已採用「微氣候」研究。從最近落成項目的住戶意見調查顯示,居民普遍滿意屋邨的環保表現。於2022/23年度,我們繼續在33宗發展項目進行微氣候研究,另有34宗仍在建築項目進行了空氣流通狀況評估。

    研究垂直日光系數及分析室外遮陽模式 1

    研究垂直日光系數及分析室外遮陽模式

    研究垂直日光系數及分析室外遮陽模式 2

    研究垂直日光系數及分析室外遮陽模式

    研究垂直日光系數及分析室外遮陽模式

    模擬不同季節的風向研究 1

    模擬不同季節的風向研究

    模擬不同季節的風向研究 2

    模擬不同季節的風向研究

    模擬不同季節的風向研究

  • 使用環保及可持續建材和組件

    • 使用環保建材和組件

      我們成功開發了一項更快並能針對香港的環境條件測試積層丙烯酸多層噴漆防霉抗藻效能的測試方法,並已於2011年第三季公布和實行油漆的新規格。

      我們的項目團隊亦深入研究,在地面樓板中採用合成粗纖維強化混凝土以取代鋼筋。研究發現此做法在技術上可行。我們已在多宗項目的設計應用這項技術,包括水泉澳邨及安達邨。

      我們致力使用可回收的材料以減少建築項目的水泥使用量(碳排放的一個來源)。例如,我們已在所有建設項目使用礦渣微粉取代預製外牆中的部分水泥。由2016年1月起,此要求已推廣至預製樓梯。預計每幢41層高的住宅大廈可節省約300公噸水泥。我們現正研究能否更廣泛使用礦渣微粉製造半預製混凝土樓板。

      環保材料和組件 1

      環保材料和組件

    • 可持續發展的木材供應

      房委會自2003年中已經開始禁止在建築期間的臨時工程採用熱帶硬木。同時,我們亦已制定建築規格,要求承建商在建築期間的臨時工程,包括模板、保護簷篷、斜棚、橋板、踢腳板、木建樣板及工程佈告板等,須採用來自可持續發展源頭的木材。我們繼續指定使用經認證來源的可持續木材製造木門。2014年8月,我們在新規格中,允許製造木門使用指接及拼合連接,節省製造過程中使用的原料。

      可持續發展的木材 1

      可持續發展的木材

  • 屋邨綠化

    • 屋邨生態

      房委會貫徹平衡的生態規劃及設計原則,保護發展項目附近的生態。房委會於公營房屋設計中加入綠化設計指引,於規劃、設計和施工階段的新建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其綠化比率需佔總面積不少於20%,而佔地兩公頃以上的項目則可達30%。此外,我們繼續密切監察新屋邨的綠化設計的成本效益,並配合發展局進行樹木保育及管理的工作。

    • 綠化新鋪建及現有斜坡

      為了美化居住環境,我們通過噴草、種植或其他合適方法,積極為新建成及現有的斜坡進行綠化工程。

      位於青鴻路公營房屋發展的斜坡噴草綠化 1

      位於青鴻路公營房屋發展的斜坡噴草綠化

    • 綠化環境

      為加強屋邨的綠化,我們在所有於規劃、設計和施工階段的新建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綠化比率需佔總面積不少於20%,而佔地兩公頃以上的項目則可達30%。除了傳統的地面及斜坡綠化,還包括天台綠化和垂直綠化。

      屋邨露天地方的綠化工作 1

      屋邨露天地方的綠化工作

      白田邨(11期) 的綠化天台 1

      白田邨(11期) 的綠化天台

      於2013年10月,我們完成研究善明邨兩座住宅大廈設置綠化天台帶來的環境裨益。研究的部分建議已經納入2015/16年度的《綠化設計指南》和應用於新發展項目中。

  • 提倡電動車

    為配合政府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所有新建屋邨室內私家車停車場,已全部具備電動車充電設施的配套。目前,房委會已在79個停車場合共約1,920個私家車泊車位提供電動車輛充電器,並在2022年或之後招標的新發展項目中採用電動車輛中速充電器。

    電動車輛充電站 1

    電動車輛充電站

    電動車輛充電站 2

    電動車輛充電站

    電動車輛充電站

    為配合政府的長遠政策目標及應付電動車用戶的增加,房委會計劃在轄下現有停車場增加電動車輛充電設施。

    考慮到個別停車場和屋邨的供電能力,以及現有電動車輛充電設施的使用情況,房委會計劃逐步在約5,000個私家車泊車位增設中速電動車輛充電設施,至2025年,設有電動車輛充電設施的私家車泊車位數目將佔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私家車泊車位總數約 33%。

    視乎政府的最新政策、屆時電動車輛充電設施的使用情況及技術發展,房委會計劃進一步增加電動車輛充電設施的供應,目標是在2030年將配備充電設施的私家車泊車位增加至其總數目的約50% ,房委會的最終目標是在2030年後逐步為轄下所有私家車泊車位提供電動車輛充電設施。

    快速電動車輛充電設施 1

    快速電動車輛充電設施

    中速電動車輛充電設施 2

    中速電動車輛充電設施

  • 育苗行動

    在「育苗行動」計劃中,參與行動的居民、學校和社區組織各自負責栽育由房委會及承建商供應的樹苗,待它們茁壯成長後移植到新屋邨的花圃。計劃旨在凝聚承建商、住戶和普羅大眾的力量,為新建公共屋邨締造更翠綠的居住環境。

    居民參與「育苗行動」 1

    居民參與「育苗行動」

    居民參與「育苗行動」 2

    居民參與「育苗行動」

    居民參與「育苗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