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 2008

二零二三年香港花卉展覽
「幸福滿載、綠樂家園」榮獲「最具特色(園林景點)金獎」

房屋署積極參與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今年設計名為「幸福滿載、綠樂家園」的園區,以響應本屆「繡麗綻放、幸福滿載」主題;設計更榮獲「最具特色(園林景點)金獎」。

參觀「幸福滿載、綠樂家園」園區,遊人穿過「心連心」拱門後,可漫步園區,欣賞雅致的心形立體花壇,其樂融融,體驗到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時刻心繫市民,與市民攜手共度五十載,心連心共建幸福家園。

園區入口旁邊的「心花放」雕塑,寓意滿載幸福與希望,鼓勵大家奮發向上,同心共建理想家園。不遠處的球形雕塑連接膠卷景牆,展現房委會多年來努力不懈,矢志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居所的服務精神。環保小木屋旁邊有繽紛農圃和向日葵小徑,生意盎然,為園區增添田園色彩。漫步其間,令人豁然開朗,煩惱盡消。

在園區的左前方,色彩奪目的花卉拼砌出放射狀圖案,襯托着房委會的立體標誌,象徵房委會秉持「以人為本」的信念,為市民提供家的蔭庇,令他們安居樂業,幸福滿滿。

房屋署的「幸福滿載、綠樂家園」園區,榮獲「最具特色(園林景點)金獎」。 1

房屋署的「幸福滿載、綠樂家園」園區,榮獲「最具特色(園林景點)金獎」。

心形立體花壇 1

心形立體花壇

房委會的立體標誌 1

房委會的立體標誌

球形雕塑 1

球形雕塑

向日葵小徑(日景) 1

向日葵小徑(日景)

向日葵小徑(夜景) 1

向日葵小徑(夜景)

綠樂家居

疫境綠安居

原定於2022年3月11日至20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連續第三年受疫情影響被逼取消。為了善用資源推廣屋邨綠化,房屋署園藝小組改以派送自製「種籽小盆栽」材料包及園藝小冊子約 3,000 份予參加 2021 / 2022「社區綠化計劃」及「社區園圃計劃」的屋邨住戶。

居民在家抗疫,足不出戶也可以欣賞到鳥語花香,蝶舞翩翩的植物王國;同時也可以透過栽種適宜室內擺設的植物,消閒減壓,綠化家居。

「社區綠化計劃」

社區綠化計劃 1
社區綠化活動計劃 2

「社區園圃計劃」

社區園圃計劃 1
社區園圃計劃 2

「豆釘」成長日記

「豆釘」成長日記 1

蝴蝶之家

蝴蝶之家 1

屋邨季節性開花植物

屋邨季節性開花植物 1

生態友善樹木

生態友善樹木 1

綠樂家居

都市人生活繁忙,如何將大自然融入家居,怡情減壓呢?

受疫情影響,原定於2021年3月12日至21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改為分散18區展出,以減低社交接觸,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為安全地推廣綠化,房屋委員會於2020年9月推出「綠樂家居」活動,為參加2020/2021「社區綠化計劃」的20條屋邨住戶派送約3,000份自製小盆栽。居民可以參考網上盆栽製作短片,花點心思配搭,便可創作出獨特的植物擺設,綠化家居。將大自然融入家居,怡情減壓。

房屋委員會於2020年9月推出「綠樂家居」活動 1_1
房屋委員會於2020年9月推出「綠樂家居」活動 2_1
房屋委員會於2020年9月推出「綠樂家居」活動 3_1

草頭娃娃製作

草頭娃娃造型有趣,製作簡便,善用家居中環保物料,循環再造便可創作出匠心獨運的盆栽擺設,佈置家居。

草頭娃娃造型有趣,製作簡便,善用家居中環保物料,循環再造便可創作出匠心獨運的盆栽擺設,佈置家居。1_1
草頭娃娃造型有趣,製作簡便,善用家居中環保物料,循環再造便可創作出匠心獨運的盆栽擺設,佈置家居。2_1

種植方法

1. 將4/5培養土倒入花盆 1

1. 將4/5培養土倒入花盆

2. 然後將種子鋪平放入花盆 1

2. 然後將種子鋪平放入花盆

3. 把餘下1/5培養土覆蓋在種子上 1

3. 把餘下1/5培養土覆蓋在種子上

4. 最後均勻在泥面澆水,直至花盆底部有水流出 1

4. 最後均勻在泥面澆水,直至花盆底部有水流出

種子盆栽成長日記

第一天 1

第一天

第三天 - 發芽了 1

第三天 - 發芽了

第五天 1

第五天

第七天 - 可以修剪 1

第七天 - 可以修剪

護養方法

  1. 為保持泥土濕潤,每隔2至3天輕輕澆水,使培養土完全濕透。
  2. 放置於光線充足的窗邊,可以促進植物生長。

造型製作小貼士

  • 選個大小合適的舊花盆塗上顏色,再繪畫不同圖案或祝福語做娃娃的襯衣。
  • 麻繩打結做娃娃的手腳。
  • 家中環保物料循環再用造配飾(如頸鏈,蝴蝶結)。
造型製作小貼士 1_1
造型製作小貼士 2_1
造型製作小貼士 3_1
草頭娃娃製作視頻 1

草頭娃娃製作視頻

二零二零年疫境暖流花開共賞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2月初宣佈取消原定於3月6日至15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2020年香港花卉展覽,以減低社交接觸和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房屋署園藝小組隨即因應情況,將原本用作展出的花卉盆栽 (約13,000多棵植物) 配送至轄下40多個屋邨。環保不浪費之餘,更有助美化環境,居家抗疫仍然可以欣賞到花的美,感受到暖暖花意。

疫境暖流花共賞,讓我們繼續同心抗疫,困境總會過去!

慈民邨

含苞待放的比利時杜鵑,散發著春臨大地氣息。1

含苞待放的比利時杜鵑,散發著春臨大地氣息。

Hong Kong Housing Authority (HA) has launched the ”Happy Green Home” in September 2020 1

含苞待放的比利時杜鵑,散發著春臨大地氣息。

德朗邨

花團錦簇的石竹,美不勝收。1

花團錦簇的石竹,美不勝收。

黃花木春菊及紫花石竹相映成趣,簇擁著藝術雕塑,令人賞心悅目。1

黃花木春菊及紫花石竹相映成趣,簇擁著藝術雕塑,令人賞心悅目。

桂花清香撲鼻,神清氣爽。1

桂花清香撲鼻,神清氣爽。

彩園邨

粉紫挺拔的毛地黃腳邊綴以花色鮮艷的石竹,迎接歸家的腳步。1

粉紫挺拔的毛地黃腳邊綴以花色鮮艷的石竹,迎接歸家的腳步。

慈樂邨

色彩艷麗的紅星鳳梨,為屋邨添滿生氣。1

色彩艷麗的紅星鳳梨,為屋邨添滿生氣。

慈康邨

紫藍色的巴西野牡丹,伴隨花葉沿階草,在悠閒的角落添一份寧謐。1

紫藍色的巴西野牡丹,伴隨花葉沿階草,在悠閒的角落添一份寧謐。

二零一九年香港花卉展覽「夢想家園」榮獲「最佳展品(園林景點)金獎」

房屋署積極參與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今年設計名為「夢想家園」的園區,以響應本屆「大紅花說願」主題;設計更榮獲「最佳展品(園林景點)金獎」。

參觀「夢想家園」園區,先通過色彩繽紛的夢想之門,漫步星光大道,中央的鏤空願望球讓遊人緩下腳步,構築夢想的安樂窩。孔明燈滿載祝福和願望,入口旁的禮物車以循環再用的木材建造,車上既有禮物盒盛載大家的心願,還有燦爛奪目的氣球形雕塑,綻放實現夢想的喜悅。

遊人置身童話小屋,感受優悠生活。小屋附近的願望樹和彩虹橋,色彩斑斕。橋下花團錦簇,為園區增添生氣和活力。園區遍植不同品種的花卉,層次分明,萬花競艷,恍如置身童話世界。旁邊的小園圃栽種不同蔬果,加上區內的環保植雕,饒富特色。繽紛艷麗的花卉拼砌成星形圖案,襯托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立體標誌,猶如衆星拱月。

房屋署的「夢想家園」園區,榮獲「最佳展品(園林景點)金獎」。1

房屋署的「夢想家園」園區,榮獲「最佳展品(園林景點)金獎」。

園區中央的鏤空願望球。1

園區中央的鏤空願望球。

童話小屋。1

童話小屋。

璀璨夜空與繽紛花海映襯下的房委會立體標誌。1

璀璨夜空與繽紛花海映襯下的房委會立體標誌。

二零一八年香港花卉展覽「樂‧在家」榮獲「最佳設計(園林景點)金獎」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多年來積極參與年度香港花卉展覽,2018年設計了名為「樂‧在家」的園區,以響應花展「心花放」的主題;設計更榮獲「最佳設計(園林景點)金獎」。

「樂‧在家」展現房委會一直致力以人為本的信念,為居民提供家的蔭庇,安居樂業,樂在家園。參觀房委會的「樂‧在家」園區,先通過彩色隧道進入大麗花盛放的庭園。遊人置身其中,可以欣賞園內各處景致,樂趣無窮。

園區入口以色彩斑斕的花卉構架搭建屋簷般的隧道,形似「家」字的上半部分。穿過隧道,猶如踏進家門,步入溫馨的安樂窩。隧道兩旁以循環再用的木材營造山巒起伏的面貌,遊人可從中尋找獅子山的縮影。園區中央以花卉鋪砌人型雕塑,寓意房委會的設計「以人為本」。園內綠化環保設計比比皆是,如垂直綠化牆、竹筒燈、生態草溝、零灌溉系統等。綠色的房子陳設兒時玩意,旁邊的園圃栽種不同蔬果,色彩鮮艷,生氣勃勃,教人賞心悅目。

房委會的「樂.在家」園區,榮獲「最佳設計(園林景點)金獎」

房委會的「樂.在家」園區,榮獲「最佳設計(園林景點)金獎」1
房委會的「樂.在家」園區,榮獲「最佳設計(園林景點)金獎」1
房委會的「樂.在家」園區,榮獲「最佳設計(園林景點)金獎」1

通過彩色隧道進入庭園

通過彩色隧道進入庭園 1

園區內綠色的房子陳設兒時玩意

園區內綠色的房子陳設兒時玩意 1
園區內綠色的房子陳設兒時玩意 1

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覽「愛‧在家」榮獲「最具特色(園林景點)金獎」

房屋署多年來積極參與年度香港花卉展覽,今年設計一個名為「愛‧在家」的園區,以響應本屆「愛‧賞花」的主題;設計更榮獲「最具特色(園林景點)金獎」。

園區以溫馨的特色小屋為主題,結合色彩斑斕的庭園,綠意盎然;在日光與柔和的燈光映照下,變化萬千,遊人置身其中,可以飽覽園區日夜不同的美態。

園區入口旁放置一棵愛心樹,饒富現代感,引領遊人穿過彩色的拱廊進入庭園,在心形小徑漫步,寫意閒適,觀賞色彩奪目的巨型花樹、綠牆、各式品種的玫瑰和多種艷麗的花卉。園區中央的地球以心形花壇襯托,象徵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形式的愛。夜幕低垂,在星空下的小屋洋溢着愛與溫暖的氣氛。

香港房屋委員會一直致力為巿民構建安樂窩,「愛‧在家」園區的景致正是這方面的最佳寫照。市民安居樂業,家家有愛,盡顯香港充滿愛與美。

房屋署的「愛‧在家」園區,榮獲「最具特色(園林景點)金獎」。1

房屋署的「愛‧在家」園區,榮獲「最具特色(園林景點)金獎」。

園區入口的愛心樹,營造愛與溫暖的氣氛。1

園區入口的愛心樹,營造愛與溫暖的氣氛。

房屋署的「愛‧在家」園區。1

房屋署的「愛‧在家」園區。

房委會於二零零八至二零一六年香港花卉展覽的展品

房委會於二零一六年香港花卉展覽的展品 1
年份 2016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 花薈藝萃
主題花卉 洋彩雀
房委會主題 生活藝術@家
房委會獲頒獎項 最具特色(園林景點)金獎
房委會於二零一五年香港花卉展覽的展品 1
年份 2015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 春·花·舞
主題花卉 跳舞蘭
房委會主題 花舞樂滿家
房委會獲頒獎項 最佳設計(園林景點)大獎
房委會於二零一四年香港花卉展覽的展品 1
年份 2014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 花滿園·樂滿家
主題花卉 嘉樂花
房委會主題 溫暖的家
房委會獲頒獎項 最佳展品(園林景點)金獎
房委會於二零一三年香港花卉展覽的展品 1
年份 2013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 春日萬花筒
主題花卉 石斛
房委會主題 萬花之家
房委會獲頒獎項 最佳展品(園林景點)金獎
房委會於二零一二年香港花卉展覽的展品 1
年份 2012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 花之旅
主題花卉 風信子
房委會主題 賞花之旅
房委會獲頒獎項 最佳設計(園林景點)金獎)
房委會於二零一一年香港花卉展覽的展品 2
年份 2011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 春花妙韻
主題花卉 報春花
房委會主題 綠樂家園
房委會獲頒獎項 最佳展品(園林景點)金獎
房委會於二零一零年香港花卉展覽的展品 3
年份 2010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 花之童話
主題花卉 富貴菊
房委會主題 童夢家園
房委會獲頒獎項 最具特色(園林景點)金獎
房委會於二零零九年香港花卉展覽的展品 1
年份 2009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 萬花喜迎東亞運
主題花卉 秋英
房委會主題 融和樂園
房委會獲頒獎項 最佳設計(園林景點)大獎
房委會於二零零八年香港花卉展覽的展品 1
年份 2008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 活力萬花迎奧運
主題花卉 太陽花
房委會主題 環保綠家園
房委會獲頒獎項 最佳設計(園林景點)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