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轄下屋邨共有三棵古樹名木,這三棵古樹名木分別位於:

秀茂坪邨 - 合歡

秀茂坪邨 - 合歡 1
屋邨名稱 秀茂坪邨
中文名 合歡
學名 Albizia julibrissin
樹木位置 秀和樓及秀逸樓對出空地
樹高(米) 20
樹幹直徑(厘米) 140

主要特色

這是公共屋邨內現存的最大一棵合歡樹。它的樹幹直徑超過一米,樹高20米,且樹冠茂密,形態十分優美。在重建秀茂坪邨時,利用此樹的獨有景色,建造以它為中心的圓形綠化地帶,成為廣受本區居民歡迎的休憩用地。合歡樹為含羞草科落葉樹,葉為二回羽狀複葉,每片葉由4至20對羽片組成,每羽片有小葉10至30對。花期在夏天,雄蕊粉紅色,果實為莢果。此樹現已編入古樹名木冊中 (古樹名木登記編號:HD KT/1)。

大興邨 - 印度榕(印度橡樹)

大興邨 - 印度榕(印度橡樹)1
屋邨名稱 大興邨
中文名 印度榕(印度橡樹)
學名 Ficus elastica
樹木位置 興昌樓旁洋紫荊花園內
樹高(米) 12
樹幹直徑(厘米) 270

主要特色

此樹相信與大興邨同齡,估計樹齡約逾35年。印度榕(印度橡樹)為桑科常綠喬木,特點是生長速度快,枝葉茂盛。當樹枝向下生長的氣根接觸地面後,可發展成支柱根,為樹木提供支撐。與許多其他榕樹一樣,印度橡樹可以長成寬闊的樹冠,提供良好的遮蔭效果。此樹現已編入古樹名木冊中 (古樹名木登記編號:HD TM/1)。

彩虹邨 - 高山榕

彩虹邨 - 高山榕 1
屋邨名稱 彩虹邨
中文名 高山榕
學名 Ficus altissima
樹木位置 近錦雲樓
樹高(米) 18
樹幹直徑(厘米) 300

主要特色

高山榕是桑科常綠喬木,樹身高大,樹冠張開具氣根,形成良好的樹下遮蔭環境,為庭園常用樹之一。但過往屋邨中較少種植高山榕,唯彩虹邨則例外,此樹是該邨同種樹中最大。估計此樹齡約逾35年。此樹現已編入古樹名木冊中 (登記編號:HD WT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