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Eng
語言
English
简体中文

連接深水埗海盈邨及海達邨的長跨度行人天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早年就深水埗區內擬議公營房屋發展項目諮詢公眾,收到不少地區意見,期望當時正在規劃的兩個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即現時的海盈邨和海達邨)之間可以有行人天橋連接,一方面增強兩個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內社區及交通設施的暢達性,另一方面可便利該區市民前往長沙灣海濱一帶。經過可行性研究,房委會設計了一條長約145米、闊約6米的長跨度行人天橋,橫跨西九龍公路及連翔道,連接海達邨及海盈邨。天橋採用拱橋與桁架結構,以克服天橋長跨度而缺少中段支撐的限制。現時,這是公共屋邨中跨度最長的一條行人天橋。

為減少臨時封閉西九龍公路及連翔道的次數和時間以及提高安全性,房委會設計團隊與承建商決定採用一個嶄新建造方法 - 於海盈邨及海達邨兩旁分別組裝橋身部分,然後同步從臨時支撐鐵塔放下接駁安裝(接駁位置標示於橋身地台)。為嚴謹監測每個施工的階段,承建商採用了「建築信息模型」和「三維激光掃描技術」以進一步提升施工的準確度。

為配合行人天橋的接合工程,連翔道及西九龍公路的相關路段於2019年12月29日凌晨全線臨時封閉。在我們與多個政府部門緊密協作下,天橋接合工程於短短一夜之間順利完成,讓公路恢復通車。其後在設計團隊、承建商及各個政府部門的通力合作下,我們於2021年8月13日完成此長跨道行人天橋的工程,並開放予公眾使用。

這長跨道行人天橋一邊連接海達邨的深水埗康樂文化大樓,另一邊連接海盈邨的升降機樓。居民可以通過這條天橋往來兩個屋邨和海濱,享用不同的社區設施以及前往長沙灣市中心。行人天橋為有蓋設計,居民使用天橋來往兩個屋邨不但更便捷,亦無懼日曬雨淋。我們期望行人天橋可增強兩個屋邨的暢達性,使海盈邨、海達邨及鄰近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成為饒富活力的新社區。

行人天橋接合工程的流程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