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乐无穷在屋邨」首循环摘要

    此计划首循环的五个阶段活动于2011年结束,约有150个屋邨参与其中,标志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与长春社、地球之友和绿色力量合办此计划,招募及培训共约10,000名住户和学生担任绿屋邨大使,宣扬环保信息和指导其他居民如何培养绿色生活习惯。我们每年均进行问卷调查,评估「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对社区的影响,评估计划带来的效益和寻找改善空间。在首循环「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中,我们乐见令人鼓舞的成绩。下表简述我们在计划中每个阶段的成果。

    阶 段 成果概要
    第 一 阶 段 – 全城屋邨清洁大行动 问卷调查显示百分之七十二受访者认为计划增加了他们对环保事项的认知。在没有参与计划的屋邨里面,只有百分之六十七的租户有此想法。
    第 二 阶 段 – 废物回收 大约三百名年轻公屋租户获邀担任绿屋邨大使。经过有系统的环保培训成为训练员后,在公共屋邨宣传及推广环保意识。问卷调查显示超过百分之七十三的租户在计划后对环保议题的意识有所提高,数字较一年前稍为增加。大约百分之七十的受访者尝试由源头将家居废物分类,百分之六十五的受访者使用环保袋。
    第 三 阶 段 – 节约能源 绿屋邨大使增加至大约六千名。问卷调查显示大约百分之七十的租户在弃置废物前会分开可回收再用或循环再造的物品;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租户在购物时自备购物袋,数字较「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推出前增加百分之十五。调查亦显示大约百分之五十的租户认为他们节约能源的意识较前一年为高。
    第 四 阶 段 – 减用胶袋 问卷调查显示大约百分之九十公屋租户在购物时会自备购物袋,而当中百分之八十五的租户养成节约能源和食水的习惯。
    第 五 阶 段 – 减碳行动 绿屋邨大使跃升至约一万人,当中包括租户和学生。问卷调查显示大约百分之九十的租户有养成节约能源的习惯。

    我们欣然看见通过「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一连串的活动,居民、环保团体和房委会之间在追求绿色生活上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的第五阶段在2011年年中结束。在2012年年初,我们举办了一场工作坊,与大约120名持份者检讨计划的成效,当中包括管理咨询委员会成员、居民、物业管理人员和环保团体的代表。参加者普遍支持该计划,并提出了需要改善的地方,下一循环「绿乐无穷在屋邨」的活动在2012年中展开。

    • 开幕礼

      在屋邨举行「绿乐无穷在屋邨」开幕礼 1

      在屋邨举行「绿乐无穷在屋邨」开幕礼

      屋邨花圃设计比赛颁奖典礼 1

      屋邨花圃设计比赛颁奖典礼

    • 嘉年华及展览

      电子废物回收日 1

      电子废物回收日

      二手交易广场 1

      二手交易广场

      绿生活嘉年华 1

      绿生活嘉年华

      环保角 1

      环保角

    • 环保基础建设

      赏树径 1

      赏树径

      蝴蝶园 1

      蝴蝶园

      回收袋 1

      回收袋

      回收箱 1

      回收箱

    • 持份者参与

      与屋邨管理咨询委员会及屋邨管理人员会面 1

      与屋邨管理咨询委员会及屋邨管理人员会面

      持份者工作坊 1

      持份者工作坊

    • 室内及室外培训

      为屋邨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举办简布会 1

      为屋邨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举办简布会

      义工领袖工作坊 1

      义工领袖工作坊

      湿地公园生态导赏团 1

      湿地公园生态导赏团

      绿屋邨大使户外培训 1

      绿屋邨大使户外培训

t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