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会与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合作,在公共屋邨推行多项减废的实践计划。 第二期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于2021年5月至12月推行,涵盖了9个公共屋邨的50幢住宅大厦,透过实践计划,加深了租户对环境保护和减废的意识,以及对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施安排的认识和了解。 根据实践计划所得的经验,我们与环保署继续合作,于2022年1月推行第三期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 此外,我们亦参与环保署其他持续进行的试验计划,包括在3个地区的63个公共屋邨收集塑料回收物、在3个公共屋邨安装逆向自动售货机、分阶段在18个商场/街市收集厨余,以及于2021/22年度,在1个公共屋邨使用智能回收箱收集厨余。

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推行期间,在参与的公共屋邨住宅大厦内的公共地方展示宣传海报及免费模拟指定垃圾袋。1

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推行期间,在参与的公共屋邨住宅大厦内的公共地方展示宣传海报及免费模拟指定垃圾袋。

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推行期间,在参与的公共屋邨住宅大厦内的公共地方展示宣传海报及免费模拟指定垃圾袋。 2

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推行期间,在参与的公共屋邨住宅大厦内的公共地方展示宣传海报及免费模拟指定垃圾袋。

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推行期间,在参与的公共屋邨住宅大厦内的公共地方展示宣传海报及免费模拟指定垃圾袋。

为提高租户减废的意识,我们于 2021 年 12 月在房委会脸书发布了有关减废的视频,并于 2022 年 1 月 至4月在房屋信息频道播出,我们亦于5月及11月的屋邨通讯刋登有关处理家居垃圾及减废的宣传文章。 此外,房屋委员会亦在公共屋邨内展示宣传横幅及海报,以鼓励公屋租户在日常生活中培养「惜物减废」的好习惯。

在公共屋邨的公众地方展示有关减废的宣传横幅及海报。 1

在公共屋邨的公众地方展示有关减废的宣传横幅及海报。

在公共屋邨的公众地方展示有关减废的宣传横幅及海报。 2

在公共屋邨的公众地方展示有关减废的宣传横幅及海报。

在公共屋邨的公众地方展示有关减废的宣传横幅及海报。

我们继续举办多项计划,包括月饼盒回收计划、年桔回收再植计划等。在2019新冠状病毒疫情缓和后,我们也会为租户举办其他活动,例如「屋邨是我家 减废靠大家」活动。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十二期
(2019年1月至2021年1月)

「减废回收、转废为材」是「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十二期的主题,为期两年。每年有40个公共屋邨参与深化环保教育活动。与我们合作的环保团体分别为绿领行动、商界环保协会和世界绿色组织。第十二期启动礼暨绿活同乐日于 2019 年 4 月 13 日在爱民邨举行,当日活动包括以物易物二手市场、环保清洁剂工作坊等,公屋居民积极参与,而为屋邨管理咨询委员会成员所举行的简报会亦顺利举行。

在2019年,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的外展队参与了14个公共屋邨的绿色嘉年华,外展队透过实地教导和亲身示范,提升公屋居民的环保知识,并向社区传递有关废物管理的最新资讯。 该合作的协同效应令人鼓舞,吸引了不少居民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2020年在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下,环保团体尽所能并积极在指定的公共屋邨举办一些环保活动,以推广减少废物及循环再造的讯息, 并同时遵守社交距离措施。我们举办了小型摊位活动,内容包括胶樽、饮料玻璃瓶及纸包饮品盒的清洁回收、绿色生活贴士、减少厨余、升级再造工作坊及生态导赏团等。透过「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12期,我们招募了约2,500位绿屋邨大使。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十二期启动礼 1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十二期启动礼

我们支持绿色生活减废和回收. 1

我们支持绿色生活减废和回收

爱民邨居民参与环保清洁剂工作坊 1

爱民邨居民参与环保清洁剂工作坊

由环保团体为屋邨管理咨询委员会成员所举行的简报会 1

由环保团体为屋邨管理咨询委员会成员所举行的简报会

居民参观浸会大学可持续资源馆 1

居民参观浸会大学可持续资源馆

安荫邨 – 绿乐嘉年华 1

安荫邨 – 绿乐嘉年华

环保署的外展队参与隆亨邨的绿色嘉年华 1

环保署的外展队参与隆亨邨的绿色嘉年华

环保署的外展队参与天悦邨的绿色嘉年华 1

环保署的外展队参与天悦邨的绿色嘉年华

回收纸包饮品盒 1

回收纸包饮品盒

居民参观WEEE Park 1

居民参观WEEE Park

居民参加手染帆布袋工作坊 1

居民参加手染帆布袋工作坊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二循环计划 –
第六至十一期(2012 – 2018)

「绿乐无穷在屋邨」的第二循环计划已于2018年完成。在商界环保协会、地球之友(香港)及长春社的合作下,计划共涵盖176个公共屋邨,其中计划重点如下: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十一期
(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

「小绿减废学院」是本年度「绿乐无穷在屋邨」社区环保教育计划第十一期的主题。重点活动「小绿今日去咗边」于2017年12月展开,期间,吉祥物小绿积极走访各屋邨向居民推广源头减废及正确干净回收的重要性,希望通过举办一系列的环保活动,提升公共屋邨居民的环保意识,鼓励住户减少废物,珍惜资源。

标语创作比赛于2018年6月展开,并在2018年8月公布结果。公开组的冠军得奖标语为「回收常减废 环保免征费 消费肯节制 惜食显智慧」,而少年组则为「减废回收无难度 绿色屋邨我缔造」。在「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十一期的活动中,共招募了2,647名义工担任绿屋邨大使。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十一期开展礼 1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十一期开展礼

「小绿今日去咗边」活动 1

「小绿今日去咗边」活动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十期
(2016年9月 – 2017年9月)

我们继续以「减少都市废物」为计划第十期的主题。第十期焦点在推动各公共屋邨进行「家居废物审计」,旨在推动住户持续监察家居废物的类别和量,并采取不同的措施以减少废物的产生。我们亦扩阔教育活动至部份商场,以推动包括厨余的减废活动。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十期启动礼 1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十期启动礼

家居废物审计大挑战 1

家居废物审计大挑战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九期
(2015年9月 – 2016年9月)

「『再‧回家』资源分享及重用」是本年度「绿乐无穷在屋邨」社区环保教育计划第九期的主题,于2015年10月9日展开。第九期计划秉承上期以「减少都市废物」为目标以响应特区政府的环保、能源及社会责任政策,并举办了主题为「『再‧回家』资源分享及重用」的大型减废运动,以鼓励住户共享多余但有用的资源。各绿色组织继续推广胶樽的回收及废物的源头分类。

环境教育活动,包括『再‧回家』资源共享箱的设计比赛,在2016年6至7月期间举行。设计比赛共收到253份参赛作品。优胜作品已被选出并在2016年10月7日的嘉许典礼上颁奖。此外,绿色生活嘉年华、二手家品市场、环保清洁剂工作坊、环境考察团及讲座亦在36个屋邨举行。第9期活动更成功招募超过2千名义工担任绿屋邨大使,以协助这些减废活动的进行。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九期启动礼 1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九期启动礼

推广绿色节庆 1

推广绿色节庆

推广胶樽回收及废物源头分类 1

推广胶樽回收及废物源头分类

『再‧回家』资源共享箱的设计比赛收到253份参赛作品,成功提高住户的环保意识 1

『再‧回家』资源共享箱的设计比赛收到253份参赛作品,成功提高住户的环保意识

绿屋邨大使培训 1

绿屋邨大使培训

以物易物二手市场 1

以物易物二手市场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八期
(2014年8月 – 2015年8月)

2014/15年度,我们继续推展第八期「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主题为「减少都市固体废物」。我们举办多个环保教育活动,包括「『废』事话你知」运动,摄影比赛、环保嘉年华、以物易物二手市场、环保肥皂及环保清洁剂工作坊、家居园艺推广日、讲座及实地参观等,让公屋居民参与,并招募了约3,500名义工担当绿屋邨大使,协助开展活动及推广减废意识。此外,我们委托香港中文大学就公屋住户的环保意识进行居民意见调查,以了解这些活动的成效及「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的改善空间。

透过各种渠道,例如摄影比赛、吉祥物设计比赛、「废事话你知」问答比赛、活动网站、减废教育海报及专家分享工作坊,向居民发放减废信息。除了一贯推行的活动外,我们于2015年2月推出新一系列的二手物品交换市集,分别于大窝口邨、彩云(一)邨及慈正邨举行市集,吸引约1,800名居民参与,当中共交换约3,200件二手物品,包括有剩的衣物、玩具、家居用品及书籍。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八期 1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八期

二手物品交换市集 1

二手物品交换市集

摄影比赛旨在透过摄影方法捕捉日常生活有关废物的事项,提高公众的减废意识 1

摄影比赛旨在透过摄影方法捕捉日常生活有关废物的事项,提高公众的减废意识

制作「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的吉祥物「环保小绿」,有助强化计划的主题,会于日后的活动中采用。1

制作「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的吉祥物「环保小绿」,有助强化计划的主题,会于日后的活动中采用。

在工作坊上,屋邨居民代表分享处理都市固体废物及厨余的环保经验和当中的成功故事。1

在工作坊上,屋邨居民代表分享处理都市固体废物及厨余的环保经验和当中的成功故事。

「绿乐无穷在屋邨」网站及环保资讯站张贴各项活动和环保贴士的最新资讯 1

「绿乐无穷在屋邨」网站及环保资讯站张贴各项活动和环保贴士的最新资讯

「绿乐无穷在屋邨」网站及环保资讯站张贴各项活动和环保贴士的最新资讯 1

「绿乐无穷在屋邨」网站及环保资讯站张贴各项活动和环保贴士的最新资讯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七期
(2013年6月至2014年7月)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七期启动仪式于2013年8月举行。为响应政府现时的环保、能源及社会责任政策,第七期继续以「减少都市固体废物」为主题,举办减少厨余的深化教育计划及其他教育推广活动。我们将厨余回收扩展至更多屋邨,并继续推广玻璃樽回收计划。

减少厨余运动

为提倡轻食和减少厨余,我们在「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七期下推出一系列活动。我们于2014年9月30日至10月20日期间,在全港房委会公共屋邨推行「光『碟』行动」,鼓励居民减少厨余。参加者承诺适量地点菜及预备食材,并吃光碟上的食物,达致「零厨余」。另外,我们于2014年3至4月份举行「轻食煮意」投票,透过海报、小册子及网站向居民宣扬环保健康的煮食贴士。我们亦制作了「 环保轻食好EASY」的两分钟短片,于2014年8月至10月期间在房屋资讯台播放。

深化教育活动

我们在30个屋邨举办深化教育课程,安排各式各样的推广活动,包括同乐日、讲座、工作坊及教育推广的参观活动。我们透过「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七期,招募了约2,600位绿屋邨大使并完成培训。

回收计划

我们继「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六期后,接着透过第七期计划,继续推行为期两年的厨余回收试验计划,并扩大范围至14个屋邨。丽阁邨、天华邨、天慈邨、南山邨、清河邨、俊宏轩、丽安邨、安荫邨、新翠邨、梨木树邨、启田邨、天晴邨及慈正邨均采用「邨外处理」模式,将回收的厨余转化为鱼粮,蓝田邨则在邨内以微生物转化回收厨余。此外,另有10个屋邨推行第二轮玻璃樽回收计划,并举行工作坊教导居民如何利用废玻璃樽创作艺术品及装饰摆设,剩余的玻璃樽则送交玻璃回收商用作制造行人路环保地砖。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七期启动仪式 1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七期启动仪式

「光『碟』行动」宣传海报 1

「光『碟』行动」宣传海报

「轻食煮意」投票宣传海报 1

「轻食煮意」投票宣传海报

举行工作坊教育居民减少厨余 1

举行工作坊教育居民减少厨余

绿屋邨大使培训 1

绿屋邨大使培训

二手交易广场 1

二手交易广场

教育推广的参观活动 1

教育推广的参观活动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六期
(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

首循环计划成效美满,我们再接再厉,于2012年6月展开「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的新阶段,推出多项崭新活动和主题,让屋邨的环保工作薪火相传。「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六期配合政府最新的环保工作重点,以「减少都市固体废物」为主题,在全港房委会屋邨展开运动,宣传珍惜食物的环保讯息,同时在指定屋邨安排一系列关于减少厨余的深化教育及推广计划,并在指定屋邨实施厨余及玻璃樽回收计划。

减少厨余运动

为宣扬「惜食」讯息,我们于2012年10月15日至2012年11月4日在全港房委会公共屋邨推行《「惜食」有「礼」》运动,利用海报及网站宣传如何减少厨余,鼓励居民承诺珍惜食物。

我们于2013年2月18日至3月17日举办「厨余有『宝』创意食谱比赛」,向住户招募可减少浪费食物的创新食谱。2013年5月约100位参加者参与了最终评审暨颁奖典礼,当中包括一众得奖者和家人与房委会及环保团体代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环保局局长亦出席与参加者分享珍惜食物的心得,还示范如何利用煲汤汤渣制作春卷。

屋邨回收厨余

2012/13年度我们在六个屋邨推行厨余回收运动。其中蓝田邨自2012年12月便开始将邨内回收所得的厨余就地利用微生物转化作堆肥;丽阁邨、天华邨和天慈邨于2012年11月开始回收厨余,南山邨及清河邨亦于2012年12月加入,回收的厨余运往元朗一个中央厨余回收工场,主要转化为鱼粮。截至2013年3月底,全港已有875户报名参加本计划。

六个屋邨分别采用自助或「桶换桶」的收集方式回收厨余。天华邨、天慈邨及南山邨采用自助收集模式,居民直接将厨余放入大型回收桶,由回收商负责收集;至于丽阁邨、清河邨和蓝田邨则采用「桶换桶」收集模式,居民自行把盛载了厨余的小桶交予每座地下的保安员,再换取清洁的小桶。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六期启动仪式 1

「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第六期启动仪式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环保局局长示范如何利用煲汤汤渣制作春卷 1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环保局局长示范如何利用煲汤汤渣制作春卷

「厨余有『宝』创意食谱比赛」颁奖典礼 1

「厨余有『宝』创意食谱比赛」颁奖典礼

「厨余有『宝』创意食谱比赛」颁奖典礼 1

「厨余有『宝』创意食谱比赛」颁奖典礼

邨外处理回收厨余 – 自助收集模式

居民把小桶内的厨余倾进住宅大厦旁的大型回收桶 1

居民把小桶内的厨余倾进住宅大厦旁的大型回收桶

邨外处理回收厨余 – 自助收集模式

厨余被运往一个中央厨余回收工场,转化为鱼粮 1

厨余被运往一个中央厨余回收工场,转化为鱼粮

邨外处理回收厨余 -「桶换桶」收集模式

清洁工人把从居民收集到的厨余运往废物收集站,倾进大型回收桶 1

清洁工人把从居民收集到的厨余运往废物收集站,倾进大型回收桶

邨外处理回收厨余 -「桶换桶」收集模式

厨余回收商收集厨余到邨外转化再造为鱼粮 1

厨余回收商收集厨余到邨外转化再造为鱼粮

利用微生物在邨内回收厨余进行堆肥 —「桶换桶」收集模式

居民将盛载了厨余的小桶带到大厦地下交予保安员,再换取清洁的小桶 1

居民将盛载了厨余的小桶带到大厦地下交予保安员,再换取清洁的小桶

利用微生物在邨内回收厨余进行堆肥 —「桶换桶」收集模式

清洁工人将已发酵的厨余移至露天空地及埋于泥土一个半月至两个月以进行堆肥 1

清洁工人将已发酵的厨余移至露天空地及埋于泥土一个半月至两个月以进行堆肥

「绿乐无穷在屋邨」第一至五期(2005年至2011年)

「绿乐无穷在屋邨」首个五年周期活动已于2011年圆满结束。有关首循环各项教育及推广计划的详情,请浏览下列网站:

「绿乐无穷在屋邨」首循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