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樂無窮在屋邨」首循環摘要

    此計劃首循環的五個階段活動於2011年結束,約有150個屋邨參與其中,標誌著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與長春社、地球之友和綠色力量合辦此計劃,招募及培訓共約10,000名住戶和學生擔任綠屋邨大使,宣揚環保信息和指導其他居民如何培養綠色生活習慣。我們每年均進行問卷調查,評估「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對社區的影響,評估計劃帶來的效益和尋找改善空間。在首循環「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中,我們樂見令人鼓舞的成績。下表簡述我們在計劃中每個階段的成果。

    階 段 成果概要
    第 一 階 段 – 全城屋邨清潔大行動 問卷調查顯示百分之七十二受訪者認為計劃增加了他們對環保事項的認知。在沒有參與計劃的屋邨裏面,只有百分之六十七的租戶有此想法。
    第 二 階 段 – 廢物回收 大約三百名年輕公屋租戶獲邀擔任綠屋邨大使。經過有系統的環保培訓成為訓練員後,在公共屋邨宣傳及推廣環保意識。問卷調查顯示超過百分之七十三的租戶在計劃後對環保議題的意識有所提高,數字較一年前稍為增加。大約百分之七十的受訪者嘗試由源頭將家居廢物分類,百分之六十五的受訪者使用環保袋。
    第 三 階 段 – 節約能源 綠屋邨大使增加至大約六千名。問卷調查顯示大約百分之七十的租戶在棄置廢物前會分開可回收再用或循環再造的物品;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租戶在購物時自備購物袋,數字較「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推出前增加百分之十五。調查亦顯示大約百分之五十的租戶認為他們節約能源的意識較前一年為高。
    第 四 階 段 – 減用膠袋 問卷調查顯示大約百分之九十公屋租戶在購物時會自備購物袋,而當中百分之八十五的租戶養成節約能源和食水的習慣。
    第 五 階 段 – 減碳行動 綠屋邨大使躍升至約一萬人,當中包括租戶和學生。問卷調查顯示大約百分之九十的租戶有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

    我們欣然看見通過「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一連串的活動,居民、環保團體和房委會之間在追求綠色生活上建立了緊密的聯繫。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的第五階段在2011年年中結束。在2012年年初,我們舉辦了一場工作坊,與大約120名持份者檢討計劃的成效,當中包括管理諮詢委員會成員、居民、物業管理人員和環保團體的代表。參加者普遍支持該計劃,並提出了需要改善的地方,下一循環「綠樂無窮在屋邨」的活動在2012年中展開。

    • 開幕禮

      在屋邨舉行「綠樂無窮在屋邨」開幕禮 1

      在屋邨舉行「綠樂無窮在屋邨」開幕禮

      屋邨花圃設計比賽頒獎典禮 1

      屋邨花圃設計比賽頒獎典禮

    • 嘉年華及展覽

      電子廢物回收日 1

      電子廢物回收日

      二手交易廣場 1

      二手交易廣場

      綠生活嘉年華 1

      綠生活嘉年華

      環保角 1

      環保角

    • 環保基礎建設

      賞樹徑 1

      賞樹徑

      蝴蝶園 1

      蝴蝶園

      回收袋 1

      回收袋

      回收箱 1

      回收箱

    • 持份者參與

      與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及屋邨管理人員會面 1

      與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及屋邨管理人員會面

      持份者工作坊 1

      持份者工作坊

    • 室內及室外培訓

      為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委員舉辦簡佈會 1

      為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委員舉辦簡佈會

      義工領袖工作坊 1

      義工領袖工作坊

      濕地公園生態導賞團 1

      濕地公園生態導賞團

      綠屋邨大使戶外培訓 1

      綠屋邨大使戶外培訓

t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