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與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合作,在公共屋邨推行多項減廢的實踐計畫。第二期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於 2021 年 5 月至 12 月推行,涵蓋了 9 個公共屋邨的 50 幢住宅大廈,透過實踐計劃,加深了租戶對環境保護和減廢的意識,以及對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施安排的認識和了解。根據實踐計劃所得的經驗,我們與環保署繼續合作,於 2022 年 1 月推行第三期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 此外,我們亦參與環保署其他持續進行的試驗計劃,包括在 3 個地區的 63 個公共屋邨收集塑膠回收 物、在 3 個公共屋邨安裝逆向自動售貨機、分階段在 18 個商場/街市收集廚餘,以及於 2021/22 年度,在 1 個公共屋邨使用智能回收箱收集廚餘。

於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推行期間,在參與的公共屋邨住宅大廈內的公共地方展示宣傳海報及免費模擬指定垃圾袋。1

於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推行期間,在參與的公共屋邨住宅大廈內的公共地方展示宣傳海報及免費模擬指定垃圾袋。

於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推行期間,在參與的公共屋邨住宅大廈內的公共地方展示宣傳海報及免費模擬指定垃圾袋。 2

於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推行期間,在參與的公共屋邨住宅大廈內的公共地方展示宣傳海報及免費模擬指定垃圾袋。

於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推行期間,在參與的公共屋邨住宅大廈內的公共地方展示宣傳海報及免費模擬指定垃圾袋。

為提高租戶減廢的意識,我們於 2021 年 12 月在房委會臉書發佈了有關減廢的視頻,並於 2022 年 1 月 至 4 月在房屋資訊頻道播出,我們亦於 5 月及 11 月的屋邨通訊刋登有關處理家居垃圾及減廢的宣傳文章。此外,房屋委員會亦在公共屋邨內展示宣傳橫幅及海報,以鼓勵公屋租戶在日常生活中培養 「惜物減廢」的好習慣。

在公共屋邨的公眾地方展示有關減廢的宣傳橫幅及海報。 1

在公共屋邨的公眾地方展示有關減廢的宣傳橫幅及海報。

在公共屋邨的公眾地方展示有關減廢的宣傳橫幅及海報。 2

在公共屋邨的公眾地方展示有關減廢的宣傳橫幅及海報。

在公共屋邨的公眾地方展示有關減廢的宣傳橫幅及海報。

我們繼續舉辦多項計劃,包括月餅盒回收計劃、年桔回收再植計劃等。在 2019 新冠狀病毒疫情緩和後,我們也會為租戶舉辦其他活動,例如「屋邨是我家 減廢靠大家」活動。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十二期
(2019年1月至2021年1月)

「減廢回收、轉廢為材」是「綠樂無窮在屋邨」第十二期的主題,為期兩年。每年有40個公共屋邨參與深化環保教育活動。與我們合作的環保團體分別為綠領行動、商界環保協會和世界綠色組織。第十二期啟動禮暨綠活同樂日於 2019 年 4 月 13 日在愛民邨舉行,當日活動包括以物易物二手市場、環保清潔劑工作坊等,公屋居民積極參與,而為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成員所舉行的簡報會亦順利舉行。

在2019年,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外展隊參與了14個公共屋邨的綠色嘉年華,外展隊透過實地教導和親身示範,提升公屋居民的環保知識,並向社區傳遞有關廢物管理的最新資訊。 該合作的協同效應令人鼓舞,吸引了不少居民積極參與,氣氛熱烈。

2020年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下,環保團體盡所能並積極在指定的公共屋邨舉辦一些環保活動,以推廣減少廢物及循環再造的訊息, 並同時遵守社交距離措施。我們舉辦了小型攤位活動,內容包括膠樽、飲料玻璃瓶及紙包飲品盒的清潔回收、綠色生活貼士、減少廚餘、升級再造工作坊及生態導賞團等。透過「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12期,我們招募了約2,500位綠屋邨大使。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十二期啟動禮 1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十二期啟動禮

我們支持綠色生活減廢和回收. 1

我們支持綠色生活減廢和回收

愛民邨居民參與環保清潔劑工作坊 1

愛民邨居民參與環保清潔劑工作坊

由環保團體為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成員所舉行的簡報會 1

由環保團體為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成員所舉行的簡報會

居民參觀浸會大學可持續資源館 1

居民參觀浸會大學可持續資源館

安蔭邨 – 綠樂嘉年華 1

安蔭邨 – 綠樂嘉年華

環保署的外展隊參與隆亨邨的綠色嘉年華 1

環保署的外展隊參與隆亨邨的綠色嘉年華

環保署的外展隊參與天悅邨的綠色嘉年華 1

環保署的外展隊參與天悅邨的綠色嘉年華

回收紙包飲品盒 1

回收紙包飲品盒

居民參觀WEEE Park 1

居民參觀WEEE Park

居民參加手染帆布袋工作坊 1

居民參加手染帆布袋工作坊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二循環計劃 –
第六至十一期(2012 – 2018)

「綠樂無窮在屋邨」的第二循環計劃已於2018年完成。在商界環保協會、地球之友(香港)及長春社的合作下,計劃共涵蓋176個公共屋邨,其中計劃重點如下: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十一期
(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

「小綠減廢學院」是本年度「綠樂無窮在屋邨」社區環保教育計劃第十一期的主題。重點活動「小綠今日去咗邊」於2017年12月展開,期間,吉祥物小綠積極走訪各屋邨向居民推廣源頭減廢及正確乾淨回收的重要性,希望通過舉辦一系列的環保活動,提升公共屋邨居民的環保意識,鼓勵住戶減少廢物,珍惜資源。

標語創作比賽於2018年6月展開,並在2018年8月公佈結果。公開組的冠軍得獎標語為「回收常減廢 環保免徵費 消費肯節制 惜食顯智慧」,而少年組則為「減廢回收無難度 綠色屋邨我締造」。在「綠樂無窮在屋邨」第十一期的活動中,共招募了2,647名義工擔任綠屋邨大使。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十一期開展禮 1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十一期開展禮

「小綠今日去咗邊」活動 1

「小綠今日去咗邊」活動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十期
(2016年9月 – 2017年9月)

我們繼續以「減少都市廢物」為計劃第十期的主題。第十期焦點在推動各公共屋邨進行「家居廢物審計」,旨在推動住戶持續監察家居廢物的類別和量,並採取不同的措施以減少廢物的產生。我們亦擴闊教育活動至部份商場,以推動包括廚餘的減廢活動。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十期啟動禮 1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十期啟動禮

家居廢物審計大挑戰 1

家居廢物審計大挑戰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九期
(2015年9月 – 2016年9月)

「『再‧回家』資源分享及重用」是本年度「綠樂無窮在屋邨」社區環保教育計劃第九期的主題,於2015年10月9日展開。第九期計劃秉承上期以「減少都市廢物」為目標以響應特區政府的環保政策,並舉辦了主題為「『再‧回家』資源分享及重用」的大型減廢運動,以鼓勵住戶共享多餘但有用的資源。各綠色組織繼續推廣膠樽的回收及廢物的源頭分類。

環境教育活動,包括『再‧回家』資源共享箱的設計比賽,在2016年6至7月期間舉行。設計比賽共收到253份參賽作品。優勝作品已被選出並在2016年10月7日的嘉許典禮上頒獎。此外,綠色生活嘉年華、二手家品市場、環保清潔劑工作坊、環境考察團及講座亦在36個屋邨舉行。第9期活動更成功招募超過2千名義工擔任綠屋邨大使,以協助這些減廢活動的進行。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九期啟動禮 1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九期啟動禮

推廣綠色節慶 1

推廣綠色節慶

推廣膠樽回收及廢物源頭分類 1

推廣膠樽回收及廢物源頭分類

『再‧回家』資源共享箱的設計比賽收到253份參賽作品,成功提高住戶的環保意識 1

『再‧回家』資源共享箱的設計比賽收到253份參賽作品,成功提高住戶的環保意識

綠屋邨大使培訓 1

綠屋邨大使培訓

以物易物二手市場 1

以物易物二手市場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八期
(2014年8月 – 2015年8月)

2014/15年度,我們繼續推展第八期「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主題為「減少都市固體廢物」。我們舉辦多個環保教育活動,包括「『廢』事話你知」運動,攝影比賽、環保嘉年華、以物易物二手市場、環保肥皂及環保清潔劑工作坊、家居園藝推廣日、講座及實地參觀等,讓公屋居民參與,並招募了約3,500名義工擔當綠屋邨大使,協助開展活動及推廣減廢意識。此外,我們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就公屋住戶的環保意識進行居民意見調查,以了解這些活動的成效及「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的改善空間。

透過各種渠道,例如攝影比賽、吉祥物設計比賽、「廢事話你知」問答比賽、活動網站、減廢教育海報及專家分享工作坊,向居民發放減廢信息。除了一貫推行的活動外,我們於2015年2月推出新一系列的二手物品交換市集,分別於大窩口邨、彩雲(一)邨及慈正邨舉行市集,吸引約1,800名居民參與,當中共交換約3,200件二手物品,包括有剩的衣物、玩具、家居用品及書籍。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八期 1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八期

二手物品交換市集 1

二手物品交換市集

攝影比賽旨在透過攝影方法捕捉日常生活有關廢物的事項,提高公眾的減廢意識 1

攝影比賽旨在透過攝影方法捕捉日常生活有關廢物的事項,提高公眾的減廢意識

製作「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的吉祥物「環保小綠」,有助強化計劃的主題,會於日後的活動中採用。1

製作「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的吉祥物「環保小綠」,有助強化計劃的主題,會於日後的活動中採用。

在工作坊上,屋邨居民代表分享處理都市固體廢物及廚餘的環保經驗和當中的成功故事。1

在工作坊上,屋邨居民代表分享處理都市固體廢物及廚餘的環保經驗和當中的成功故事。

「綠樂無窮在屋邨」網站及環保資訊站張貼各項活動和環保貼士的最新資訊 1_1

「綠樂無窮在屋邨」網站及環保資訊站張貼各項活動和環保貼士的最新資訊

「綠樂無窮在屋邨」網站及環保資訊站張貼各項活動和環保貼士的最新資訊 2_1

「綠樂無窮在屋邨」網站及環保資訊站張貼各項活動和環保貼士的最新資訊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七期
(2013年6月至2014年7月)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七期啟動儀式於2013年8月舉行。為響應政府現時的環保政策,第七期繼續以「減少都市固體廢物」為主題,舉辦減少廚餘的深化教育計劃及其他教育推廣活動。我們將廚餘回收擴展至更多屋邨,並繼續推廣玻璃樽回收計劃。

減少廚餘運動

為提倡輕食和減少廚餘,我們在「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七期下推出一系列活動。我們於2014年9月30日至10月20日期間,在全港房委會公共屋邨推行「光『碟』行動」,鼓勵居民減少廚餘。參加者承諾適量地點菜及預備食材,並吃光碟上的食物,達致「零廚餘」。另外,我們於2014年3至4月份舉行「輕食煮意」投票,透過海報、小冊子及網站向居民宣揚環保健康的煮食貼士。我們亦製作了「 環保輕食好EASY」的兩分鐘短片,於2014年8月至10月期間在房屋資訊台播放。

深化教育活動

我們在30個屋邨舉辦深化教育課程,安排各式各樣的推廣活動,包括同樂日、講座、工作坊及教育推廣的參觀活動。我們透過「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七期,招募了約2,600位綠屋邨大使並完成培訓。

回收計劃

我們繼「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六期後,接着透過第七期計劃,繼續推行為期兩年的廚餘回收試驗計劃,並擴大範圍至14個屋邨。麗閣邨、天華邨、天慈邨、南山邨、清河邨、俊宏軒、麗安邨、安蔭邨、新翠邨、梨木樹邨、啟田邨、天晴邨及慈正邨均採用「邨外處理」模式,將回收的廚餘轉化為魚糧,藍田邨則在邨內以微生物轉化回收廚餘。此外,另有10個屋邨推行第二輪玻璃樽回收計劃,並舉行工作坊教導居民如何利用廢玻璃樽創作藝術品及裝飾擺設,剩餘的玻璃樽則送交玻璃回收商用作製造行人路環保地磚。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七期啟動儀式 1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七期啟動儀式

「光『碟』行動」宣傳海報 1

「光『碟』行動」宣傳海報

「輕食煮意」投票宣傳海報 1

「輕食煮意」投票宣傳海報

舉行工作坊教育居民減少廚餘 1

舉行工作坊教育居民減少廚餘

綠屋邨大使培訓 1

綠屋邨大使培訓

二手交易廣場 1

二手交易廣場

教育推廣的參觀活動 1

教育推廣的參觀活動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六期
(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

首循環計劃成效美滿,我們再接再厲,於2012年6月展開「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的新階段,推出多項嶄新活動和主題,讓屋邨的環保工作薪火相傳。「綠樂無窮在屋邨」第六期配合政府最新的環保工作重點,以「減少都市固體廢物」為主題,在全港房委會屋邨展開運動,宣傳珍惜食物的環保訊息,同時在指定屋邨安排一系列關於減少廚餘的深化教育及推廣計劃,並在指定屋邨實施廚餘及玻璃樽回收計劃。

減少廚餘運動

為宣揚「惜食」訊息,我們於2012年10月15日至2012年11月4日在全港房委會公共屋邨推行《「惜食」有「禮」》運動,利用海報及網站宣傳如何減少廚餘,鼓勵居民承諾珍惜食物。

我們於2013年2月18日至3月17日舉辦「廚餘有『寶』創意食譜比賽」,向住戶招募可減少浪費食物的創新食譜。2013年5月約100位參加者參與了最終評審暨頒獎典禮,當中包括一眾得獎者和家人與房委會及環保團體代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環保局局長亦出席與參加者分享珍惜食物的心得,還示範如何利用煲湯湯渣製作春卷。

屋邨回收廚餘

2012/13年度我們在六個屋邨推行廚餘回收運動。其中藍田邨自2012年12月便開始將邨內回收所得的廚餘就地利用微生物轉化作堆肥;麗閣邨、天華邨和天慈邨於2012年11月開始回收廚餘,南山邨及清河邨亦於2012年12月加入,回收的廚餘運往元朗一個中央廚餘回收工場,主要轉化為魚糧。截至2013年3月底,全港已有875戶報名參加本計劃。

六個屋邨分別採用自助或「桶換桶」的收集方式回收廚餘。天華邨、天慈邨及南山邨採用自助收集模式,居民直接將廚餘放入大型回收桶,由回收商負責收集;至於麗閣邨、清河邨和藍田邨則採用「桶換桶」收集模式,居民自行把盛載了廚餘的小桶交予每座地下的保安員,再換取清潔的小桶。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六期啟動儀式 1

「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第六期啟動儀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環保局局長示範如何利用煲湯湯渣製作春卷 1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環保局局長示範如何利用煲湯湯渣製作春卷

「廚餘有『寶』創意食譜比賽」頒獎典禮 1

「廚餘有『寶』創意食譜比賽」頒獎典禮

「廚餘有『寶』創意食譜比賽」頒獎典禮 1

「廚餘有『寶』創意食譜比賽」頒獎典禮

邨外處理回收廚餘 – 自助收集模式

居民把小桶內的廚餘傾進住宅大廈旁的大型回收桶 1

居民把小桶內的廚餘傾進住宅大廈旁的大型回收桶

邨外處理回收廚餘 – 自助收集模式

廚餘被運往一個中央廚餘回收工場,轉化為魚糧 1

廚餘被運往一個中央廚餘回收工場,轉化為魚糧

邨外處理回收廚餘 -「桶換桶」收集模式

清潔工人把從居民收集到的廚餘運往廢物收集站,傾進大型回收桶 1

清潔工人把從居民收集到的廚餘運往廢物收集站,傾進大型回收桶

邨外處理回收廚餘 -「桶換桶」收集模式

廚餘回收商收集廚餘到邨外轉化再造為魚糧 1

廚餘回收商收集廚餘到邨外轉化再造為魚糧

利用微生物在邨內回收廚餘進行堆肥 —「桶換桶」收集模式

居民將盛載了廚餘的小桶帶到大廈地下交予保安員,再換取清潔的小桶 1

居民將盛載了廚餘的小桶帶到大廈地下交予保安員,再換取清潔的小桶

利用微生物在邨內回收廚餘進行堆肥 —「桶換桶」收集模式

清潔工人將已發酵的廚餘移至露天空地及埋於泥土一個半月至兩個月以進行堆肥 1

清潔工人將已發酵的廚餘移至露天空地及埋於泥土一個半月至兩個月以進行堆肥

「綠樂無窮在屋邨」第一至五期(2005年至2011年)

「綠樂無窮在屋邨」首個五年周期活動已於2011年圓滿結束。有關首循環各項教育及推廣計劃的詳情,請瀏覽下列網站:

「綠樂無窮在屋邨」首循環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