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作成效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banner

个案研究:新发展项目的减碳工作

房委会锐意透过设计、建造和管理房屋发展项目,为香港政府在减少碳排放和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政策作出贡献。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新的发展项目获得「绿建环评」认证,并争取达到金级评级标准或以上。

房委会在整个建筑发展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环保和低碳措施,从而节省隐含碳排放量和运营碳排放量,具体发展项目有于2020/21年度分别获得「绿建环评」的最终铂金级和最终金级的安泰邨和海盈邨。

规划和设计阶段

在新项目的设计和规划阶段,我们以「可持续及绿色的生活社区」为概念,仔细考虑了周边的环境,以满足《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城市设计准则。我们通过微气候和空气流通评估的模拟,善用风环境和日照。我们亦采用了「顺应自然」的设计原则来节约能源,包括考虑总体布局规划、建筑方向和建筑外墙材料的选择。

  • 屋邨内的绿化和树木有助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安泰邨提供了超过30%的绿化,包括垂直绿化、地面种植、天台植被等,藉此增加市区的绿化面积。

    规划和设计阶段
  • 在地面种植方面,我们在安泰邨研制结构性土壤化学混合物,为位于人行道下的树根提供足够的土壤体积,使树根能够健康生长,同时配合工程的承重要求,减少树根使路面崩裂的机会。

    规划和设计阶段 2
  • 规划之初,我们在安泰邨进行了详细的微气候研究,善用现场的气候和环境因素,有助我们调整建筑物的布局,为居民创造更舒适和健康的居住环境。

    规划和设计阶段 3
  • 在海盈邨,除了提供超过20%的绿化外,屋邨与相邻的凯乐苑之间的公共休憩空间不仅提供大量绿化种植,同时亦用作通风廊,加强深水埗区南部的空气流通,减少了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亦加强了与海滨地区的连接。

    规划和设计阶段 4
  • 安泰邨的停车场采用了挑空设计,有助排放停车场内的污染,更设置了层迭式向下发展的绿化空间,使通风廊的空气更为流通,从而节省停车场内因使用机械通风装置而消耗的能源。

    规划和设计阶段 5

施工阶段

在施工阶段,房委会采用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以便更准确地协调和规划资源。谈到使用的材料,我们尽量使用来自可持续来源的木材产品,以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将可再生材料纳入建筑施工。我们亦在保温材料中使用不含氯氟烃(CFC)的制冷剂和不消耗臭氧的物质,以降低我们建筑的隐含碳。

多年来,预制组件的使用已被纳入我们的建筑施工方法当中。预制组件和配件,如半预制楼面板、预制浴室、预制外墙和楼梯被广泛使用,以提高施工效率,减少建造物料的损耗。预制屋顶护栏、水箱、系梁、垃圾槽、沙井和围栏均在我们的新项目中使用。预制的使用亦提高了建筑项目的整体质量,减少了长远所需的保养维修工作。

可行的情况下,我们为新楼宇选择可以减少热能吸收的外墙颜色,以保持较低的建筑物温度。安泰邨的外墙彩色图案正正是根据太阳能热能研究而设计,从而减少建筑物在阳光照射时的热能吸收。

建筑施工期间的预制组件

建筑施工期间的预制组件

安泰邨外墙颜色的太阳能热能研究

安泰邨外墙颜色的太阳能热能研究

建筑施工期间的预制组件

建筑施工期间的预制组件

安泰邨外墙颜色的太阳能热能研究

安泰邨外墙颜色的太阳能热能研究

运作阶段

为确保我们的建筑可持续地运行,并继续为减碳工作做出贡献,我们注意利用各种创新的设计和安装来管理建筑能源消耗。在合适的地方,我们在住宅楼宇的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此等太阳能光伏板产生的电力将供应给公共设施,从而减少电力需求,也间接减少了发电厂的温室气体排放。除了室外装置,建筑内部亦实施了节能措施。住宅楼每层的公共走廊都安装了二级照明控制系统。借助运动传感器、光电池传感器、定时控制开关和按需开关的适当照明控制,以减少能源使用。

安泰邨共安装了30组太阳能导光管,可以直接将自然光反射和分配到指定区域,用于照亮湿货街市和停车场,而不用额外用电,从而节约能源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

此外,节水措施被广泛地应用于新开发的项目中,包括使用低水流量和冲厕水的卫生设备和装置,以实现水的节约和污水量的减少。我们亦采用了零灌溉系统灌溉树木、灌木和草地,以大幅减少耗用食水。另外,我们还利用双水箱系统为居民提供不间断的淡水和冲厕水供应,以减少维修或清洁时的食水浪费。

为了促进绿色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在停车场提供电动车充电设施,以促进电动车的使用。我们还尝试在新项目中设立社区农圃,鼓励住户参与社区层面的绿化活动。例如,海盈邨的社区农圃,旨在通过参与园艺活动,唤起居民的绿化和环保意识。

运作阶段 1

为更好地利用自然光以减少能源使用,安泰邨共安装了30组太阳能导光管,把天然光传送到湿货街市和停车场

运作阶段 2

绿化空间中采用了零灌溉系统以减少食水的消耗

运作阶段 1

为更好地利用自然光以减少能源使用,安泰邨共安装了30组太阳能导光管,把天然光传送到湿货街市和停车场。

运作阶段 2

绿化空间中采用了零灌溉系统以减少食水的消耗。

海盈邨的社区农圃

海盈邨的社区农圃

海盈邨的太阳能光伏板

海盈邨的太阳能光伏板

海盈邨的社区农圃

海盈邨的社区农圃

海盈邨的太阳能光伏板

海盈邨的太阳能光伏板

以上两个屋邨的主要数据载于下表。房委会将在其供应链伙伴的支持下,继续在整个建筑生命周期中发展低碳项目。

安泰邨 海盈邨
地区 观塘 深水埗
楼宇的数量 11 2
单位的数量 8,561 1,319
居民的数量 25,100 (概约) 3,600 (概约)
根据「绿建环评新建建筑 」(1.2版本)授予最终评级 铂金级 (2020/21) 金级 (2020/21)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