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工作成效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banner

個案研究:新發展項目的減碳工作

房委會銳意透過設計、建造和管理房屋發展項目,為香港政府在減少碳排放和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政策作出貢獻。我們的目標是讓所有新的發展項目獲得「綠建環評」認證,並爭取達到金級評級標準或以上。

房委會在整個建築發展過程中,採取了一系列環保和低碳措施,從而節省隱含碳排放量和運營碳排放量,具體發展項目有於2020/21年度分別獲得「綠建環評」的最終鉑金級和最終金級的安泰邨和海盈邨。

規劃和設計階段

在新項目的設計和規劃階段,我們以「可持續及綠色的生活社區」為概念,仔細考慮了周邊的環境,以滿足《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城市設計準則。我們通過微氣候和空氣流通評估的模擬,善用風環境和日照。我們亦採用了「順應自然」的設計原則來節約能源,包括考慮總體布局規劃、建築方向和建築外牆材料的選擇。

  • 屋邨內的綠化和樹木有助緩解城市熱島效應,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安泰邨提供了超過30%的綠化,包括垂直綠化、地面種植、天台植被等,藉此增加市區的綠化面積。

    Planning and Design Stage
  • 在地面種植方面,我們在安泰邨研製結構性土壤化學混合物,為位於人行道下的樹根提供足夠的土壤體積,使樹根能夠健康生長,同時配合工程的承重要求,減少樹根使路面崩裂的機會。

    Planning and Design Stage 2
  • 規劃之初,我們在安泰邨進行了詳細的微氣候研究,善用現場的氣候和環境因素,有助我們調整建築物的佈局,為居民創造更舒適和健康的居住環境。

    Planning and Design Stage 3
  • 在海盈邨,除了提供超過20%的綠化外,屋邨與相鄰的凱樂苑之間的公共休憩空間不僅提供大量綠化種植,同時亦用作通風廊,加強深水埗區南部的空氣流通,減少了城市熱島效應的影響,亦加強了與海濱地區的連接。

    Planning and Design Stage 4
  • 安泰邨的停車場採用了挑空設計,有助排放停車場內的污染,更設置了層疊式向下發展的綠化空間,使通風廊的空氣更為流通,從而節省停車場內因使用機械通風裝置而消耗的能源。

    Planning and Design Stage 5

施工階段

在施工階段,房委會採用了建築信息模型(BIM)技術,以便更準確地協調和規劃資源。談到使用的材料,我們盡量使用來自可持續來源的木材產品,以減少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將可再生材料納入建築施工。我們亦在保溫材料中使用不含氯氟烴(CFC)的制冷劑和不消耗臭氧的物質,以降低我們建築的隱含碳。

多年來,預製組件的使用已被納入我們的建築施工方法當中。預製組件和配件,如半預製樓面板、預製浴室、預製外牆和樓梯被廣泛使用,以提高施工效率,減少建造物料的損耗。預製屋頂護欄、水箱、繫樑、垃圾槽、沙井和圍欄均在我們的新項目中使用。預製的使用亦提高了建築項目的整體質量,減少了長遠所需的保養維修工作。

可行的情況下,我們為新樓宇選擇可以減少熱能吸收的外牆顏色,以保持較低的建築物溫度。安泰邨的外牆彩色圖案正正是根據太陽能熱能研究而設計,從而減少建築物在陽光照射時的熱能吸收。

Precast elements during building construction

建築施工期間的預製組件

Thermal study for external façade colour at On Tai Estate

安泰邨外牆顏色的太陽能熱能研究

Precast elements during building construction

建築施工期間的預製組件

Thermal study for external façade colour at On Tai Estate

安泰邨外牆顏色的太陽能熱能研究

運作階段

為確保我們的建築可持續地運行,並繼續為減碳工作做出貢獻,我們注意利用各種創新的設計和安裝來管理建築能源消耗。在合適的地方,我們在住宅樓宇的屋頂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此等太陽能光伏板產生的電力將供應給公共設施,從而減少電力需求,也間接減少了發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除了室外裝置,建築內部亦實施了節能措施。住宅樓每層的公共走廊都安裝了二級照明控制系統。借助運動傳感器、光電池傳感器、定時控制開關和按需開關的適當照明控制,以減少能源使用。

安泰邨共安裝了30組太陽能導光管,可以直接將自然光反射和分配到指定區域,用於照亮濕貨街市和停車場,而不用額外用電,從而節約能源有效地利用自然資源。

此外,節水措施被廣泛地應用於新開發的項目中,包括使用低水流量和沖廁水的衛生設備和裝置,以實現水的節約和污水量的減少。我們亦採用了零灌溉系統灌溉樹木、灌木和草地,以大幅減少耗用食水。另外,我們還利用雙水箱系統為居民提供不間斷的淡水和沖廁水供應,以減少維修或清潔時的食水浪費。

為了促進綠色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們在停車場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以促進電動車的使用。我們還嘗試在新項目中設立社區農圃,鼓勵住戶參與社區層面的綠化活動。例如,海盈邨的社區農圃,旨在通過參與園藝活動,喚起居民的綠化和環保意識。

Operation Stage 1

為更好地利用自然光以減少能源使用,安泰邨共安裝了30組太陽能導光管,把天然光傳送到濕貨街市和停車場

Operation Stage 2

綠化空間中採用了零灌溉系統以減少食水的消耗

Operation Stage 1

為更好地利用自然光以減少能源使用,安泰邨共安裝了30組太陽能導光管,把天然光傳送到濕貨街市和停車場。

Operation Stage 2

綠化空間中採用了零灌溉系統以減少食水的消耗。

Community farm at Hoi Ying Estate

海盈邨的社區農圃

PV Panels at Hoi Ying Estate

海盈邨的太陽能光伏板

Community farm at Hoi Ying Estate

海盈邨的社區農圃

PV Panels at Hoi Ying Estate

海盈邨的太陽能光伏板

以上兩個屋邨的主要數據載於下表。房委會將在其供應鏈夥伴的支持下,繼續在整個建築生命週期中發展低碳項目。

安泰邨 海盈邨
地區 觀塘 深水埗
樓宇的數量 11 2
單位的數量 8,561 1,319
居民的數量 25,100 (概約) 3,600 (概約)
根據「綠建環評新建建築 」(1.2版本)授予最終評級 鉑金級 (2020/21) 金級 (2020/21)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