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個案研究

節水創新 - 零灌溉系統

氣候相關風險可能會對房委會的資產造成重大的影響。為應對氣候變化,房委會必須提高其公共房屋的氣候適應力和可持續性。由於預計暴雨和颱風將越見頻繁,房委會已研發完整體系,以緩解這些極端天氣帶來的影響。

零灌溉系統自2013年開發以來,一直作為重用雨水進行園圃灌溉的先驅。它不但能節省灌溉用水,還同時減輕了城市排水系統的壓力。自2016年,我們在所有新公共房屋項目中,於位置和面積合適的花糟均已使用這灌溉系統。

三個可持續系統

零灌溉系統結合以下三種可持續系統來達到「彈性景觀」的概念:

1

雨水收集系統

作用

收集和儲存雨水以備使用

2

可持續城市排水系統

作用

減少或延遲雨水進入城市排水系統

3

底土灌溉系統

作用

利用毛細管作用將儲水箱内的雨水向上輸導到植物以減少表土蒸發

設計理念

系統透過收集、儲存和輸導雨水作灌溉以達至自給自足的循環。

3

毛細管作用會從儲水箱向上抽取雨水以灌溉植物

1

雨水先被土壤吸收

零灌溉系統設計理念-1 零灌溉系統設計理念 -2 零灌溉系統設計理念 -3 零灌溉系統設計理念 -4 零灌溉系統設計理念 -5 零灌溉系統設計理念 -6
零灌溉系統設計理念
2

多餘的雨水會被收集到植物下方的儲水箱

在油麗邨的先導計劃

自2013年起,我們已在各個屋邨開展多個試點項目。在試驗期間,植物生長狀況良好,未觀察到積水或發出異味,僅需要一般的園藝維護。此系統顯著提高了土壤的蓄水能力,並大幅減少雨水在惡劣天氣期間大量流入排水系統。

在2019年,我們在油麗邨第七期的地下和平台上裝設了零灌溉系統。在大部分時間,雨水都流入儲水箱中,並被植物吸收,效果令人滿意。

施工期間
地面情況
平台情況
施工期間

施工期間

地面情況

地面情況

平台情況

平台情況

最新發展

零灌溉系統借助被動和非機械的設計,不但可比傳統系統以更低的成本收集雨水,還可以分散局部水浸的風險。我們將繼續研究在平台的零灌溉系統上種植樹木的可行性,以及研發預製構件式零灌溉系統,以減少負荷要求和縮短施工時間。

自2018年起,我們已開始研發預製構件式零灌溉系統,以減少施工時間和負荷要求。我們先在長沙灣食品批發市場發展項目進行了試驗研究,並在2019年於永泰路發展項目以環保署回收的碎玻璃來代替河沙興建構件式零灌溉系統作試驗。

構件式零灌溉系統的設計理念
在長沙灣食品批發市場發展項目試用構件式零灌溉系統
構件式零灌溉系統的設計理念

構件式零灌溉系統的設計理念

在長沙灣食品批發市場發展項目試用構件式零灌溉系統

在長沙灣食品批發市場發展項目試用構件式零灌溉系統

我們的長遠目標是在公營房屋的屋邨內廣泛使用零灌溉系統,以恢復市區的自然水循環。我們還希望以更經濟的材料來完善系統,長遠實現更具成本效益的設計。

下載報告摘要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