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辦事處推行的措施

員工健康及安全

房委會視員工的健康和安全為重中之重。我們透過舉辦「員工身心樂健計劃」,促進員工的身體、情緒和社交健康。年內,計劃舉辦了多個講座,主題包括心理健康、中醫藥、眼睛護理和伸展運動等。

同時,房委會繼續投入資源,提高員工的職安健意識和認知。年內,我們已展開新一輪年度辦公室安全視察工作,並持續為員工提供職安健培訓。培訓主題包括ISO 45001、急救、工地安全、密閉空間工作、處理石棉基本安全、升降機及扶手電梯安全和處理情緒不穩顧客等。我們亦繼續上載由職安局和勞工處編撰的職安健指引、健康錦囊和相關刊物至房委會內聯網的職安健網站,以培養房委會內部的安全文化。

健康及福祉

背景圖片

定期上載最新健康資訊至房委會的「樂健坊」網站

背景圖片

8,300名員工出席200個職安健講座及課程

背景圖片

370個辦公室已完成年度安全視察工作

專科醫生為同事講解眼睛保健重要性

專科醫生為同事講解眼睛保健重要性

為同事提供網上健康資訊

為同事提供網上健康資訊

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我們採取了多項措施來保障員工的健康和安全。

  • 迅速加強房委會總部的清潔及消毒工作,並提醒同事注重個人衞生
  • 於總部各入口裝置體溫掃描系統,為所有進入總部的員工和訪客量度體溫
  • 於入口地下放置消毒地氈(每兩小時以1:49稀釋漂白水進行消毒)
  • 於總部多個地點擺放專為棄置用過口罩而設的有蓋垃圾筒
  • 為有需要的員工提供口罩、酒精搓手液和膠手套等個人防護裝備
  • 定期透過電子郵件向員工發放衞生署的最新資訊,包括預防措施和健康錦囊

人才聘任、薪酬及福利

房委會恪守《基本法》的要求聘用員工。根據《基本法》第99條,凡在1997年7月1日或以後獲聘加入公務員編制的人員,必須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房屋署所有高級人員(屬首長級薪級表第2點或以上),均屬香港永久性居民。同時,我們亦嚴格遵守所有適用的僱傭條例,並禁止聘用童工及強迫勞動。

按照聘用類別和職級,我們根據公務員薪級表或合約僱員薪酬級別及每年相關的薪酬調整來制定員工薪酬。我們採用三級員工評核制度以審視個別員工的表視。在一般情况下,公務員每年可獲所屬薪級表內的一個增薪點,合約僱員每年則可獲發一次過的工作表現獎金。

此外,房委會員工根據職級和聘用類別,可享有附帶福利,當中包括醫藥及牙科診療、房屋津貼、年假、退休福利、旅遊及教育津貼。

平等機遇

房委會致力建立共融和零歧視的工作環境,在薪酬、福利、晉升、補償和工作環境中向所有員工提供平等機會和公平對待,不論其性別、種族、年齡和生理狀况。

為向傷健人士提供平等的就業機會,我們繼續參與由勞工及福利局設立的《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我們亦繼續支持社會福利署舉辦的「陽光路上」培訓計劃,向15至29歲有殘疾或出現精神病早期徵狀的青少年提供見習機會。

培訓與發展

房委會致力培養員工,支持他們的專業進修和個人發展。我們為員工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包括課堂授課、短期派任、導師計劃、實地參觀和考察團。新的學習教材亦被上載至房委會的「易學網」電子學習平台,鼓勵員工自學進修。

設計思維工作坊

設計思維工作坊

房委會把自選影片和其他電子學習資源上載至易學網,與課堂教學相輔相成

房委會把自選影片和其他電子學習資源上載至易學網,與課堂教學相輔相成

易學網

製作117套網上學習教材鼓勵員工自學進修

製作117套網上學習教材鼓勵員工自學進修

培訓時數

每名員工平均受訓18.8小時

每名員工平均受訓 18.8 小時

管理發展課程

獲220名專業或同等薪級以上的員工參與

220 名專業或同等薪級以上的員工參與

房委繼續推行「心意卡」計劃,以嘉許員工的傑出表現和貢獻。我們亦已發佈成功故事來勉勵其他同事。

員工誠信

秉持為公眾提供優質公共房屋的願景,我們確保嚴格遵守道德操守和相關法律。我們極為關注員工的誠信和操守,要求員工必須遵守部門、政府和公務員事務局的指引和部門職員的通告。對於員工申報個人投資、避免利益衝突、處理接受利益及款待等事宜,我們已制定清晰的指引及規定。

房委會遵守所有反貪腐法規,竭力建造廉潔的工作環境。我們透過發放內部通告,向員工提供有關處理企圖行賄、腐敗指控,以及廉政公署(廉署)轉介個案的指引。亦繼續提供反貪腐的相關課程,包括為新入職員工提供防貪簡介會,並為現職員工舉辦加強推廣廉潔操守的研討會,以加強維持誠信的意識。年內錄得並已處理兩宗與房屋署有關的貪污定罪案件。

員工溝通

房委會繼續透過有效的溝通與員工互動,保持融洽的關係。我們成立了五個部門諮詢委員會,定期舉辦研討會讓員工進行諮詢和討論,以促進管理層和員工之間的互諒和合作。年內,該五個部門諮詢委員會共有約80名由員工選出或由各員工協會提名的勞方成員,以代表房屋署的所有公務員及合約員工。員工協會亦是另一溝通渠道,員工可自由加入員工協會表達意見。

我們重視提升效率和生產力的想法和建議,為此繼續推行職員建議書計劃,對提升房委會服務作出具建設性建議的員工予以肯定。年內,共有七名房委會員工在計劃中獲得嘉許,以表揚他們就提升辦公室行政程序及運作系統作出的建議。

獲獎同事出席員工傑出成就頒奬典禮

獲獎同事出席員工傑出成就頒奬典禮

此外,為向員工提供房委會的最新資訊,我們維持與員工的溝通渠道,包括電子月刊《互信》和發展及建築處通訊。我們亦會針對部門執行的措施舉辦不定期的交流活動,以促進內部知識的交流。

與外界交流知識

透過房委會/房屋署網站、房委會展覽中心、參觀和實地考察,我們持續向外部持份者推廣和分享房委會在房屋管理的工作。另一方面,我們亦透過舉辦考察團和參與國際會議,積極汲取國外經驗,以進一步提升工作質素。

下載報告摘要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