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致力建構一個富共融性、生活質素、社區參與,以及休憩空間的和諧繁榮社區。我們亦致力為員工提供安全的工作場所和發展機會,並嘉許員工的努力。

規劃及建造新屋邨的措施

建設社區

為促進居民互動和睦鄰關係,房委會因應地區特點及社區需求規劃和設計新屋邨。房委會亦就所有新發展項目諮詢區議會和地區人士,透過工作坊、論壇及會議在屋邨規劃、設計、施工及入伙等階段了解他們的期望和意見。

顧客滿意指數

背景圖片

90.2%

入伙後首六個月平均投訴數目

背景圖片

每千個單位1.69

房委會繼續在規劃和設計新屋邨時以提供公平使用的社區空間為目標。例如,我們採用長幼傷健共融的通用設計來規劃標準單位、社區設施和綜合社區休憩遊樂場,引入室內無障礙設施,並於樓宇入口、邨内主要設施和公共交通交匯處設無障礙通道。

於出入要道設置斜道和觸覺引路徑以提升便利度
於所有主要行人設施提供多能感應地圖,連接邨內設施
增設穿梭升降機以增強行人與屋邨各個平台的通達性
適合所有年齡人士的戶外空間
於出入要道設置斜道和觸覺引路徑以提升便利度

於出入要道設置斜道和觸覺引路徑以提升便利度

於所有主要行人設施提供多能感應地圖,連接邨內設施

於所有主要行人設施提供多能感應地圖,連接邨內設施

增設穿梭升降機以增強行人與屋邨各個平台的通達性

增設穿梭升降機以增強行人與屋邨各個平台的通達性

適合所有年齡人士的戶外空間

適合所有年齡人士的戶外空間

工地安全及評估

我們致力與承建商和服務供應商緊密合作,以保障員工和承建商在工地的職業安全與健康。

為確保有效管理職安健風險,房委會繼續實施安全管理系統並根據安全與健康政策維持工地安全。我們亦謹守《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及其他適用的法例法規。

我們繼續提醒工程承辦商須於2018年3月12日起計的三年半寬限期內取得國際標準ISO 45001認證,以及監察有關安全管理體系的列入名冊規定,以訂立進一步的改善措施。我們已發信提醒工程承辦商,國際標準ISO 45001將於2021年取代OHSAS 18001。超過90%的工程承包商員工已受OHSAS 18001或ISO 45001的保護。

此外,我們繼續監察建築地盤的安全情況,防範事故的發生。年内,房委會實現零致命意外,旗下的新工程及維修保養工程分別錄得每千名工人5.2及5.3宗的意外率,均遠低於香港建造業水平。

房委會及香港建造業所有意外統計、建築工程僱員數目、工地工業死亡意外數目、工程合約意外數目均詳列在房委會工地安全網站

房屋署工地人員進行工地安全勘查

房屋署工地人員進行工地安全勘查

安全培訓及支援

為確保員工和工地工人具備最新的建築安全知識,房委會向他們提供各項支援服務。年内,我們發出了工地安全警示,就備受關注的課題舉辦了一場工地安全論壇及工地安全研討會,並在房委會工地安全網站傳達安全活動的信息。

由房委會、職安局與建造業議會合辦的「工程和物業管理安全研討會2019」,吸引了超過600名參加者,當中包括工程承建商、物業管理專業人士、清潔和保安服務承辦商、房委會工程和屋邨管理人員等。透過業界代表的簡報分享和問答環節,向業界推廣了工地安全文化。參與者亦在展覧區獲得了最新的安全資訊。

以「安全工地作業之關愛文化」為主題的工程和物業管理安全研討會2019

以「安全工地作業之關愛文化」為主題的工程和物業管理安全研討會2019

我們繼續為工地人員舉辦培訓課程,以提高他們在工地巡查時的工地安全意識。新入職或調往職務相關部門的專業人員、技術人員及工地人員必須參與由職安局舉辦的「工地安全通行證訓練課程」。員工完成課程後須每五年參與網上重溫培訓,吸取最新的工地安全知識和法規以履行日常職責。我們亦安排員工修讀「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明書」(即建造業平安卡)課程,並為需要續證的員工提供重溫課程,溫故知新。

政策實行

房委會繼續向持份者推廣最佳安全作業守則,以及制訂新或經修訂的規格要求,包括實施安全氣候指數和工作安全行為計劃,以及安全監督員資格評審。我們亦繼續透過工地安全網站發放由建造業議會、職安局和勞工處發佈的最新工地安全指引及多媒體資料。

為了避免因溝通失誤而造成的職業危害,我們繼續與職安局合作,透過安全稽核,推動承建商為高風險作業建立和推行標準的「指差呼稱」口頭指令。透過指向目標和確認口號可加強安全意識, 減少因人為失誤或疏忽而引起的事故。

持份者可在房委會工地安全網站上獲取最新有關工地安全的多媒體資訊

持份者可在房委會工地安全網站上獲取最新有關工地安全的多媒體資訊

表現監察及管理

為監察新建築工程及維修保養工程的安全表現,房委會已建立承建商表現評分制度、獨立安全稽核制度,以及突擊安全巡查計劃。透過委託職安局進行諮詢,我們獲得對最佳作業模式、職安健指引、建築工程規格、安全標準和警示的建議,以確保工地在獨立安全稽核制度及突擊安全巡查計劃下能夠安全運作。稽核報告會列明識別出的危害,承建商和項目團隊須即時採取相關的糾正措施。

我們已優化認可安全稽核員的隨機選擇機制,以稽核員的表現評級作為選擇準則。經優化的機制將由2020 年 4 月 1 日起實施。我們現正檢討對在安全稽核和突擊安全巡查計劃中表現欠佳的承辦商所採取的規管行動。

房屋署工地安全小組委員會每年與發展局、勞工處、屋宇署、職安局、建造業議會、其他工程相關協會和工會,以及房委會發展及建築處和屋邨管理處的代表舉行兩次會議,以檢視、評估及建議房委會新工程合約和維修保養工程合約的工地安全管理措施。

事故匯報及調查

房委會已實施在「發展及建築工地流動系統」第二階段下開發的安全警報模組,用作呈報新工程建築地盤的工業意外及事故。

當工地發生意外或事故,房委會新工程合約承建商需在第二天內透過「發展及建築工地流動系統」的安全警報模組向房委會管理層呈交初步報告。承建商隨後應透過安全警報模組呈交詳細意外或事故報告作審查,並由房委會審批。已呈交的記錄將匯集成意外數據報告作進一步監察。

嘉許傑出承建商

房委會積極鼓勵承建商參與安全活動及獎勵計劃,藉此了解業內的最新發展和最佳作業模式,並改善現時的職安健管理方針。

Recognition of Our Contractors

房委會承建商在「第二十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共獲頒11個獎項

知識分享

為保持優質的房屋服務並滿足公營房屋的供應需求,房委會於2016年成立了「發展及建築處學院」。該學院是一個知識型學習社群,為從事公營房屋發展和建造工作的內部員工及外部人員提供適時、持續和全面的培訓。

下載報告摘要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