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致力建构一个富共融性、生活质素、社区参与,以及休憩空间的和谐繁荣社区。我们亦致力为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场所和发展机会,并嘉许员工的努力。

规划及建造新屋邨的措施

建设社区

为促进居民互动和睦邻关係,房委会因应地区特点及社区需求规划和设计新屋邨。房委会亦就所有新发展项目咨询区议会和地区人士,透过工作坊、论坛及会议在屋邨规划、设计、施工及入伙等阶段了解他们的期望和意见。

顾客满意指数

背景图片

90.2%

入伙后首六个月平均投诉数目

背景图片

每千个单位1.69

房委会继续在规划和设计新屋邨时以提供公平使用的社区空间为目标。例如,我们采用长幼伤健共融的通用设计来规划标准单位、社区设施和综合社区休憩游乐场,引入室內无障碍设施,并于楼宇入口、邨內主要设施和公共交通交汇处设无障碍通道。

于出入要道设置斜道和触觉引路径以提升便利度
于所有主要行人设施提供多能感应地图,连接邨內设施
增设穿梭升降机以增强行人与屋邨各个平台的通达性
适合所有年龄人士的户外空间
于出入要道设置斜道和触觉引路径以提升便利度

于出入要道设置斜道和触觉引路径以提升便利度

于所有主要行人设施提供多能感应地图,连接邨内设施

于所有主要行人设施提供多能感应地图,连接邨内设施

增设穿梭升降机以增强行人与屋邨各个平台的通达性

增设穿梭升降机以增强行人与屋邨各个平台的通达性

适合所有年龄人士的户外空间

适合所有年龄人士的户外空间

工地安全及评估

我们致力与承建商和服务供应商紧密合作,以保障员工和承建商在工地的职业安全与健康。

为确保有效管理职安健风险,房委会继续实施安全管理系统并根据安全与健康政策维持工地安全。我们亦谨守《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及其他适用的法例法规。

我们继续提醒工程承办商须于2018年3月12日起计的三年半宽限期內取得国际标准ISO 45001认证,以及监察有关安全管理体系的列入名册规定,以订立进一步的改善措施。我们已发信提醒工程承办商,国际标准ISO 45001将于2021年取代OHSAS 18001。超过90%的工程承包商员工已受OHSAS 18001或ISO 45001的保护。

此外,我们继续监察建筑地盘的安全情况,防范事故的发生。年內,房委会实现零致命意外,旗下的新工程及维修保养工程分别录得每千名工人5.2及5.3宗的意外率,均远低于香港建造业水平。

房委会及香港建造业所有意外统计、建筑工程雇员数目、工地工业死亡意外数目、工程合约意外数目均详列在房委会工地安全网站

房屋署工地人员进行工地安全勘查

房屋署工地人员进行工地安全勘查

安全培训及支援

为确保员工和工地工人具备最新的建筑安全知识,房委会向他们提供各项支援服务。年內,我们发出了工地安全警示,就备受关注的课题举办了一场工地安全论坛及工地安全研讨会,并在房委会工地安全网站传达安全活动的信息。

由房委会、职安局与建造业议会合办的「工程和物业管理安全研讨会2019」,吸引了超过600名参加者,当中包括工程承建商、物业管理专业人士、清洁和保安服务承办商、房委会工程和屋邨管理人员等。透过业界代表的简报分享和问答环节,向业界推广了工地安全文化。参与者亦在展览区获得了最新的安全资讯。

以「安全工地作业之关爱文化」为主题的工程和物业管理安全研讨会2019

以「安全工地作业之关爱文化」为主题的工程和物业管理安全研讨会2019

我们继续为工地人员举办培训课程,以提高他们在工地巡查时的工地安全意识。新入职或调往职务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技术人员及工地人员必须参与由职安局举办的「工地安全通行证训练课程」。员工完成课程后须每五年参与网上重温培训,吸取最新的工地安全知识和法规以履行日常职责。我们亦安排员工修读「建造业安全训练证明书」(即建造业平安卡)课程,并为需要续证的员工提供重温课程,温故知新。

政策实行

房委会继续向持份者推广最佳安全作业守则,以及制订新或经修订的规格要求,包括实施安全气候指数和工作安全行为计划,以及安全监督员资格评审。我们亦继续透过工地安全网站发放由建造业议会、职安局和劳工处发佈的最新工地安全指引及多媒体资料。

为了避免因沟通失误而造成的职业危害,我们继续与职安局合作,透过安全稽核,推动承建商为高风险作业建立和推行标准的「指差呼称」口头指令。透过指向目标和确认口号可加强安全意识, 减少因人为失误或疏忽而引起的事故。

持份者可在房委会工地安全网站上获取最新有关工地安全的多媒体资讯

持份者可在房委会工地安全网站上获取最新有关工地安全的多媒体资讯

表现监察及管理

为监察新建筑工程及维修保养工程的安全表现,房委会已建立承建商表现评分制度、独立安全稽核制度,以及突击安全巡查计划。透过委托职安局进行咨询,我们获得对最佳作业模式、职安健指引、建筑工程规格、安全标准和警示的建议,以确保工地在独立安全稽核制度及突击安全巡查计划下能够安全运作。稽核报告会列明识别出的危害,承建商和项目团队须即时采取相关的纠正措施。

我们已优化认可安全稽核员的随机选择机制,以稽核员的表现评级作为选择准则。经优化的机制将由2020 年 4 月 1 日起实施。我们现正检讨对在安全稽核和突击安全巡查计划中表现欠佳的承办商所采取的规管行动。

房屋署工地安全小组委员会每年与发展局、劳工处、屋宇署、职安局、建造业议会、其他工程相关协会和工会,以及房委会发展及建筑处和屋邨管理处的代表举行两次会议,以检视、评估及建议房委会新工程合约和维修保养工程合约的工地安全管理措施。

事故汇报及调查

房委会已实施在「发展及建筑工地流动系统」第二阶段下开发的安全警报模组,用作呈报新工程建筑地盘的工业意外及事故。

当工地发生意外或事故,房委会新工程合约承建商需在第二天內透过「发展及建筑工地流动系统」的安全警报模组向房委会管理层呈交初步报告。承建商随后应透过安全警报模组呈交详细意外或事故报告作审查,并由房委会审批。已呈交的记录将汇集成意外数据报告作进一步监察。

嘉许杰出承建商

房委会积极鼓励承建商参与安全活动及奖励计划,藉此了解业內的最新发展和最佳作业模式,并改善现时的职安健管理方针。

Recognition of Our Contractors

房委会承建商在「第二十届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共获颁11个奖项

知识分享

为保持优质的房屋服务并满足公营房屋的供应需求,房委会于2016年成立了「发展及建筑处学院」。该学院是一个知识型学习社群,为从事公营房屋发展和建造工作的內部员工及外部人员提供适时、持续和全面的培训。

下载报告摘要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