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管理架构及方针

我们的管理架构

房委会主席由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出任,而房屋署署长则担任房委会副主席。除了主席和副主席外,房委会设有两位官方委员和26位非官方委员,全部均由行政长官委任,而所有非官方委员均以个人身份获委任。

房委会辖下设有六个常务小组委员会,负责制订、执行和监督各方面的政策,涵盖建筑、商业楼宇、财务、策划、资助出售房屋和招标。六个常务小组委员会辖下附属小组委员会和专责小组委员会则视乎需要而成立。有关我们的管治架构和各常务小组委员会职权范围资料,可于房委会/ 房屋署网站浏览。

房屋署作为房委会的执行机关,协助推行与公共房屋有关的政策。房屋署由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为首,兼任房屋署署长一职。房屋署设有四个执行部门,包括策略处、发展及建筑处、屋邨管理处及机构事务处,以协助房委会推行房屋策略、整体房屋发展、建筑和物业管理方面的政策。有关房屋署组织架构的资料,可于房委会/房屋署网站浏览。

房屋署环保健康安全委员会负责发展和制订房屋署关于环保、健康、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事项的政策方针。辖下的三个附属小组委员会,协助推行不同的可持续发展的事项:

房屋署环保健康委员会
背景图片

我们的管理方针

为监管营运,并为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及方针订立清晰方向,我们的管理层已在不同工作领域制定及确立各项政策与框架。我们的持份者,包括员工、服务供应商、物料供应商和承办商均知悉并支持这些政策和管理框架。

署级政策

背景图片

房委会亦于供应链中积极推行可持续发展。我们的供应链主要包括本地建筑承建商、物业管理公司及相关的服务供应商。透过与承建商和材料供应商保持定期沟通,我们确保他们能充分了解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我们持续以有效而全面的监控系统监控和评估供应商的表现及合规情况。

在推广负责任采购惯例方面,我们严格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政府采购协议》和房委会的采购政策和指引,致力为物料供应商提供平等机会,在不偏颇的情况下以公平、公开、公正和符合专业操守的过程进行采购。此外,我们制定了环保采购政策,以鼓励在切实可行和具经济效益的情况下采用绿色产品和服务。

执行处别政策

除制定和遵从署级政策外,个别分处或组别已获得不同管理体系认证,以达致国际水准。

房委会亦将其他国际体系或标准纳入我们的管理系统。这些体系和标准以测量或验证而非认证的方式确立,例如香港品质保证局社会责任指数。

房委会个别分处或组别亦已制定政策,表明其在日常营运中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下载报告摘要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