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规划及建造新屋邨的措施

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供应

房委会持续增建公营房屋,以扭转房屋供求失衡的局面。于2019/20年度,房委会共完成7个公屋/绿置居发展项目,合共提供约10,100个新建的公屋/绿置居单位,包括:

  • 秀茂坪邨 秀润楼
  • 宝石湖邨 珊瑚楼、紫晶楼、碧玉楼
  • 石硖尾邨 美禧楼、美柏楼
  • 骏洋邨 骏逸楼、骏尔楼、骏山楼、骏时楼、骏湖楼
  • 晖明邨 昇晖楼、泰晖楼
  • 富山邨 富晖楼
  • 东汇邨 汇智楼

于2019年12月,房委会推售两个位于柴湾道(蝶翠苑)和青衣路(青富苑)由公屋发展计划转为绿置居项目的合共3,696个单位,并已于2020年6月邀请合资格申请人拣选单位。以上两个项目预计分别在2022/23和2023/24完工。

public housing

其他资助出售单位供应

在提供公屋及绿置居单位的同时,房委会亦透过「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白居二」)提供其他资助出售单位以回应中低收入家庭的置业诉求。

于2019/20年度,房委会旗下三个工程项目已竣工,提供约3,000个资助出售单位,包括尚文苑、彩禾苑及凯乐苑第二期。

  • 于2019年5月,房委会按照居屋修订的定价机制,推售第五批新建居屋单位,共4,871个已于2020年6月全部售出。
  • 「白居二2019」与「居屋2019」已于2019年5月一併推售。房委会把「白居二2019」的年度配额增至3,000个,以促进更多资助出售单位在市场流转。
新一批居屋单位的电脑搅珠仪式

新一批居屋单位的电脑搅珠仪式

善用资源

管理及采购措施

在加强采购措施和提高营运效率方面,房委会发展了一套完整的管理及采购制度,以维持公开、公平、透明且具成本效益的采购过程。我们持续检讨房委会工程承办商及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名册,并鼓励更多承办商/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申请加入该名册。

「工程承办商及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登记指引」亦会因应需要进行检讨和更新。与此同时,我们持续检视非房委会名册承办商及服务供应商的汇报表现和检讨机制。

以资讯科技提高建筑设计及工程效率

房委会善用各种先进的资讯科技协助建筑工程,包括但不限于:

为进一步支援建筑及楼宇装备工程的逐户勘察以及地基检查工作,房委会正展开发展及建筑工地流动系统的第三阶段研发工作,包括编写「住宅单位的最后验收检查应用程式」和「地基工程检查应用程式」。其应用程式与最新流动装置技术兼容,将分别取代现行的「房屋建设管理—工地(建筑)监管流动系统」及「建造(地基)监管流动系统」。

进一步支援建筑及楼宇装备工程的逐户勘察以及地基检查工作

提升建筑水平、品质及生产力

房委会透过制定准则,并按照相关的最新标准进行定期內部审核,以积极推动优质服务和发展。

为确保建筑材料符合最新要求和标准,房委会已多年实施建筑物料及组件产品认证,确保新工程项目中使用的建材和组件的质量。目前有11项建筑产品须要产品认证,包括牆板、水泥产品、砂浆和瓷砖等。

针对维修工程方面,房委会按需要不断检讨和提升维修工程的一般规格。

于2019/20年度,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办公室辖下的独立审查组已对房委会项目的质量进行审核:

  • 新发展工程:
    999 份建筑申请书,1,962 份结构申请书,986 份新建筑项目同意书
  • 新竣工发展项目:
    8 张占用许可证,156 份结构完工证明书
  • 改建及加建工程:
    2,343 份申请书, 971 份同意书
  • 小型工程监管制度:
    23,369 份申请书

旨在进一步提升建筑水平、品质及生产力,房委会连续推行研发项目。研发督导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检视研发项目进度,以及探索新措施。本报告年度数据库的研究项目累计共253项。

下载报告摘要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