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房委会一直致力于减少我们的环境足迹,并为新建屋邨、现有屋邨、及我们的办公室加强其气候适应力,以抵御气候变化对我们所造成的潜在影响。

规划及建造新屋邨的措施

环保设计与施工

房委会致力提高房屋的适应力和可持续性,以应对各种环境挑战。在过去20年来,我们一直以可持续的方式来设计房屋,使我们能够与减轻气候变化的全球大趋势保持步伐一致。

我们的屋邨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城市设计指引来规划和设计,提供了明确的指引以缓解不同的气候现象,例如城市热岛效应。

我们的零灌溉系统不但可将雨水再利用于灌溉用途,还可用作把雨水分散存储。由于极端天气的出现频率将会持续上升,因此我们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以缓解暴雨和洪水有可能带来的影响。有关零灌溉系统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阅个案研究:节水创新 — 零灌溉系统

基于微气候研究的结果,在室外加装天窗及大风量低速吊扇,以提高人体舒适度

基于微气候研究的结果,在室外加装天窗及大风量低速吊扇,以提高人体舒适度

进行微气候研究与空气流通评估

房委会在新屋邨的规划及设计会考虑到其可持续性。我们套用微气候研究与空气流通评估来研究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包括风向、自然通风、日照和遮阳、热舒适度,以及污染扩散等,利用评估结果以得出能最适合对应这些环境因素的设计。

为32个正在进行的项目中进行了微气候研究

32个正在进行的项目中进行了微气候研究

为15个正在进行的项目中进行了空气流通评估

15个正在进行的项目中进行了空气流通评估

低、中、高层室外风环境分析
为设计阶段的项目进行空气流通评估
遮阳研究为开放空间的规划和设计提供依据
低、中、高层室外风环境分析

低、中、高层室外风环境分析

为设计阶段的项目进行空气流通评估

为设计阶段的项目进行空气流通评估

遮阳研究为开放空间的规划和设计提供依据

遮阳研究为开放空间的规划和设计提供依据

采用低碳建筑设计

为确保符合政府《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的步伐,我们将继续对所有在详细设计阶段的项目进行碳排放量估算。今年,我们为七个项目进行了碳排放量估算,包括建筑阶段以及楼宇整个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令我们更有效地了解和管理楼宇的碳足迹。

碳排放量估算

预测楼宇的公用能耗量比基准数字减少约29%

预测楼宇的公用能耗量比基准数字减少约29%

采用环保建筑材料及产品

被广泛使用的水泥是一种碳密度高的建筑材料。为此,房委会一直为新项目中必须使用的水泥探索各种更环保的建筑材料以作替代。例如,我们将矿渣微粉取代预製外牆及楼梯中的部分水泥成份;利用水泥稳定化处理技术,将从现场挖掘的海泥废物转化为有用的回填材料。这些替代方法可以减少我们在施工阶段的碳足迹。

采用环保建筑材料及产品

我们亦不断探索对环境影响较低的创新材料和产品。例如我们得到香港建筑协会和承建商的支持,使用B5生物柴油作为所有非道路建筑机械的燃料;试验用人造砂代替河砂,在垂直表面上使用了由人造砂製成的砂浆,结果显示建议规格的和易性和表现与传统水泥砂浆相约,效果令人满意;还有在安泰邨使用结构性土壤,不仅达到承重要求,还促进了植物生长。

在绿色产品方面,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已将「绿色建筑产品认证计划」、「建筑产品碳标籤计划」及房委会的产品认证计划纳入绿建环评新建建筑2.0版的评分当中。因此,我们亦相应地更新相关规格条款以符合评估标准。我们会继续关注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绿材环评的进展,并在适当情况下修订我们在维修保养及改善工程中使用的环保物料及产品指引。

环保建筑方法

为提高承建商在地盘的环境绩效,我们制定了多项标准以更有效地管理我们的创新和环保表现。例如,在我们的新项目中使用标准设计的预製分段式天台水缸。我们更制定了《推行住宅楼宇天台预製建造》的指引,并将预製减音露台加入到最新的构件式单位设计中。

预製混凝土组件

预製组件于合适发展项目在住宅标准楼层的使用率已达其平面面积的70%

预製组件于合适发展项目在住宅标准楼层的使用率已达其平面面积的70%

建设生产力维持在标准层六天建筑週期

建设生产力维持在标准层六天建筑週期

預製混凝土組件 預製混凝土組件

我们已在公用地方采用预製混凝土组件,包括预埋隐蔽式喉管的预製结构牆,以及预先安装升降机导轨支架的预製升降机槽。

此外,我们要求所有承建商必须在工地采用各种绿色施工法。所有建筑、拆卸、打桩和土木工程都需要遵守这些要求。

  • 要求承建商在工地执行环境管理计划
  • 使用附有优质机动设备标籤的发电机
  • 采用硬地施工法
  • 安装循环用水设施
  • 于工人淋浴间提供太阳能热水器
  • 利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追查地盘建筑废料的运输
  • 设立厨馀堆肥设施
  • 绿化地盘环境
  • 在工地使用完全符合政府要求的非道路机械,包括挖掘机、履带、空气压缩机和发电机

环境数据可视化 -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科技发展能使我们提高设计质量及环境保护的效率。多年来,我们继续使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来规划、设计和建造我们的房屋项目。

最近,「实境摄製」技术使我们能够以三维形式获取物件、建筑物或工地的表面特徵和空间信息,从中可建立准确的数码形象。这项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扩展到新葵街的树木保育项目中。我们利用激光扫描技术收集该处现有树木的一组三维点云数据,再把相关数据与房屋发展项目所采用的建筑信息模拟技术结合,可让建筑师准确地预视现有树木的位置和布局,从而作出更精确的楼宇设计和保育决策。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与 「实境摄製」在树木保育项目中结合使用(上图)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与 「实境摄製」在树木保育项目中结合使用(下图)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与 「实境摄製」在树木保育项目中结合使用(上图为结合前,下图为结合后)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目标于2021年应用在所有项目中

目标于2021年应用在所有项目中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及地理信息系统在土地潜力及可行性研究中的应用

结合两个软件同时使用可令我们能对现有数据进行更全面和准确的分析。特别在可行性评估阶段中,我们可进行多项景观评估,包括山嵴线分析、瞭望点分析和阴影分析。

绿色建筑认证

「绿建环评」新建建筑的评估可以为新建筑的整个生命週期提供客观的外部环保评估。我们致力在所有新建筑中实施其要求,以获取金级或更高的认证评级为目标。

年內,以下项目获得了绿建环评新建建筑(1.2版本)暂定评级的认证:

项目 评级
马鞍山路资助出售房屋发展计划 暂定金级
大埔第9区公共房屋发展项目和大埔颂雅路东公共房屋发展项目 暂定金级
沙田石门安睦街第一期资助出售房屋发展计划 暂定金级

「绿建环评」评估项目

年內登记了10个项目,及3个项目获得认证

年內登记了10个项目,及3个项目获得认证

3D illustration of Subsidised Sale Flats Development at On Muk Street Phase 1
3D illustration of Subsidised Sale Flats Development at On Muk Street Phase 1 - 2
安睦街第一期资助出售房屋的三维绘图

安睦街第一期资助出售房屋的三维绘图

安睦街第一期资助出售房屋的三维绘图
节约资源背景图

节约资源

整体性能源管理

平均能耗量

平均能耗量

设计的住宅大厦內公用地方的屋宇装备每年每平方米能源消耗量为21.39

房委会重视有效管理使用能源,因此我们致力提高新屋邨的能源效率。自2011年起,我们已根据ISO 50001标准实施能源管理体系,并计划在2021年8月之前过渡到ISO 50001:2018版本。这次过渡能让我们更有效地了解项目的能源表现,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此外,我们扩展ISO 50001的适用范围,要求承建商共同执行此标准,更全面管理不同施工阶段的能源消耗。

可再生能源

为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我们从2011年开始在新建楼宇项目中装置接驳电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并参与电力公司推出的上网电价计划。到目前为止,此发电系统能产生约1.5%至2.5%于公用地方所需的电力。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截至2020年3月)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已安装于109幢住宅大厦,总发电容量为1,010千瓦

于安泰邨及安达邨安装的光伏太阳能板 于安泰邨及安达邨安装的光伏太阳能板 - 2

于安泰邨及安达邨安装的光伏太阳能板

推广电动车辆

为支持政府推动广泛使用电动汽车的倡议,我们在所有新屋邨的停车场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新建室內停车场內之30%私家车泊车位已配备电动车辆充电设施,而其馀70%的泊车位已安装电动车辆充电的基础设施(包括配电箱、电缆、管道和线槽),以便日后安装充电插座。

建筑物的能源效益

新建筑的设计遵守屋宇署2014年发佈的《住宅楼宇能源效益设计和建造规定指引》。我们继续探索把绿色设计融入新建筑,及增强楼宇的自然通风和环境表现。

我们还遵守机电工程署针对新建筑项目发佈的《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并取得机电工程署「香港建筑物能源效益註册计划」颁发的168份能源证书,以证明我们符合相应的能效要求。

为了节省升降机系统的能源,我们在新建筑物中采用了高效节能的无齿轮升降机及升降机永磁同步电动机。此外,在新项目中为8千瓦功率或以上的升降机系统引入再生动力。

多年来,我们已使用发光二极管(LED)凸面照明器代替省电灯泡作为住宅大厦公用范围的标准灯具。从2019年开始,我们在新项目中采用了节能LED出口指示牌和定向指示牌。此外,为满足无障碍通道的照明要求,我们在新项目的住宅和非住宅区內采用了二级光度的照明控制系统;还在住宅大厦公用范围內利用动作感应器和随需开关加强照明系统控制。

我们将定期进行审查,以确保能源管理措施的有效性。我们亦会确保新工程项目的设计继续符合屋宇署在作业备考中有关住宅热传送值的强制规定。

二级光度照明控制(前(左)及后(右))

发光二极管(LED)凸面照明器

智能计量

我们已在新建住宅大厦大堂主入口安装了智能计量及讯息显示系统。讯息显示屏有助住户了解他们的每月能源消耗情况,系统还会显示该座往年同月的用电量、煤气和食水用量数据,以供住户比较。

显示大厦能源消耗的讯息显示屏

节约用水

食水的消耗主要来自建筑工程、日常清洗、冲厕及灌溉用途。我们已在新工程项目中采取了节约水资源的措施。例如,我们在所有新建筑中都使用了六公升单冲水或双冲水马桶套件,以减少冲厕用水。

减低对环境的影响

屋邨生态

为贯彻平衡发展的环境规划及设计的原则,我们致力促进新屋邨的绿化。我们规定新屋邨及两公顷以上的用地的整体绿化复盖率分别至少佔总面积20%及30%,亦规定植树率为每15户种植至少一棵树。

年內,我们在位于丰盛街、德士古道、东涌第27区等新建成的斜坡上采用喷草及种植或其他适当的绿化处理。为了令这些规定能更有效实行,我们举行了多场简报会、与承建商进行实地考察,还与发展局合作制定相关指引和规定,以促进我们与承建商的沟通。

为了保护粉岭晖明邨附近一带未收污染的环境, 我们在屋邨附近建立生态花园以保护附近的野生动物。根据为设计阶段进行的生态调查及评估,我们在涵洞裏发现蝙蝠,而在附近的水道,草地及林地发现了蝴蝶,鸟类和一些原生物种。为了大幅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影响,我们采取了缓冲措施,包括没有发展的缓冲区,以保护水道及蝙蝠栖息地;过渡区被设计成种有原生树木和灌木的生态花园,为来自林地和灌木丛的物种提供最佳的生态资源。

位于丰盛街的新建斜坡采用了喷草及种植的绿化处理
更广泛采用垂直绿化以满足绿化要求
晖明邨的生态过渡区为来自林地和灌木丛的物种提供生态资源
位于丰盛街的新建斜坡采用了喷草及种植的绿化处理

位于丰盛街的新建斜坡采用了喷草及种植的绿化处理

更广泛采用垂直绿化以满足绿化要求

更广泛采用垂直绿化以满足绿化要求

晖明邨的生态过渡区为来自林地和灌木丛的物种提供生态资源

晖明邨的生态过渡区为来自林地和灌木丛的物种提供生态资源

同时,我们正在开发预製绿化组件系统,使屋邨大厦地面和平台的绿化工作能更快捷简便进行。我们正探索在合适的项目中使用更多预植攀缘植物组件,以达到「即时绿化」的效果。

为了更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部分工程项目会将砍伐下来的树木循环再用。我们会把树木切成木屑用作盖土,或与食物及园林废物搅伴,用作堆肥。

为继续鼓励居民参与绿化工作,我们举办「育苗行动」计划,邀请租户参加种植区的园艺和种植活动,不但为租户带来了不少乐趣,同时可推动环保教育。

朗晴邨的「育苗行动」计划 朗晴邨的「育苗行动」计划 - 2

朗晴邨的「育苗行动」计划

朗晴邨的「育苗行动」计划

朗晴邨的「育苗行动」计划

朗晴邨的「育苗行动」计划

噪音控制

靠近路旁的屋邨容易受到交通噪音的影响。因此,我们针对不同的地形特点安装不同类型的缓解措施,例如减音窗、减音鳍片及隔音屏障等。此外,第二代预製减音露台的设计在露台门前加装滑动窗,于牆身及天花采用吸音物料,以及沿护牆建造斜板。这些设计均有效地减低交通噪音的滋扰,改善住户的居住体验。

噪音控制 噪音控制 - 2
噪音控制 噪音控制 - 2

空气质素管理

为符合发展局的计划,我们已逐步淘汰建筑工地中四种获豁免的非道路机械,其估计价值超过二亿元。承建商的装置和机械中亦已安装过滤器,以减少空气污染物的排放。

风险评估

我们根据国际标准 ISO 31000 风险管理体系的指引,为新建楼宇进行了风险评估。我们已评估约2,300多种用于一般建筑、屋宇装备、土木工程、户外园境和结构工程的物料。此评估令我们更有效地监察和提高建筑材料的质量,并了解其对环境的潜在影响。

下载报告摘要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