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我们的角色与服务

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及资助出售房屋

房委会以解决本地房屋需求为工作目标,为香港中低收入家庭规划、设计、管理和维修公营房屋。我们致力以可负担的租金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并通过不同的资助自置居所计划,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资助出售单位。

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

居屋对于一些中低收入家庭而言是自置居所的第一步,同时让经济条件较佳的公屋租户有机会置业,从而腾出公屋资源予更有迫切需要的人士。居屋单位的定价是按照市值加上一定的折扣,而折扣水平与合资格家庭的负担能力相关。

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

绿置居于2018年恆常化,为绿表申请者1提供额外的途径自置居所。合适的兴建中公屋项目,会以较上一期居屋销售计划的折扣率高10%出售予绿表申请者。计划有助回应绿表申请者的置业诉求,并腾出更多公屋单位以编配给更有迫切需要的公屋申请者。

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白居二)

白居二于2017年恆常化,让合资格的白表申请者1可在第二市场购买未补价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有助回应中低收入家庭的置业诉求。

1 如欲了解绿表和白表的申请资格准则,请参阅房委会2019/20年度年报的第139至141页。

房委会根据五年公营房屋建设计划,以及政府于《长远房屋策略》下逐年延展的十年公营房屋供应目标,兴建公营房屋。

《长远房屋策略》提出下列三大策略性方向,以逐步扭转目前房屋供求失衡的局面:

  • 提供更多公屋单位,并确保合理运用现有资源;
  • 提供更多资助出售单位,进一步丰富资助自置居所的形式,促进现有单位的市场流转;及
  • 透过稳定的土地供应及适当的需求管理措施,稳定住宅物业市场,并在私人住宅物业销售和租务上推动良好做法。

房委会致力与政府当局及相关部门合作,配合《长远房屋策略》中「供应主导」和「灵活变通」的策略,透过全面的选址研究,在合适的「熟地」采用因地制宜的设计,以达到政府增加土地供应的政策目标。

提供基础设施及商业楼宇

为创造一个连贯和可持续的生活环境予居民和社区,房委会在规划、设计和发展公营房屋时加入基础设施,包括行人天桥、绿化地带、停车场、公共运输交汇处、社区设施、社会福利设施、教育设施和商业设施。

除公营房屋外,房委会同时提供和管理一些商业楼宇,例如分层工厂大厦、附属商业设施和其他非住宅设施。

大本型

「大本型」

与政府部门和专业团体合作

房委会负责为政府制订公共房屋政策,而房屋署作为其行政部门,则负责执行兴建公营房屋的计划。同时,房委会作为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的机构会员,参与其委员会及各工作小组以共同推广绿色建筑。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房委会业务回顾的详细资料,请参阅房委会2019/20年度年报的第15至19页。

下载报告摘要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