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办事处推行的措施

员工健康及安全

房委会视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为重中之重。我们透过举办「员工身心乐健计划」,促进员工的身体、情绪和社交健康。年內,计划举办了多个讲座,主题包括心理健康、中医药、眼睛护理和伸展运动等。

同时,房委会继续投入资源,提高员工的职安健意识和认知。年內,我们已展开新一轮年度办公室安全视察工作,并持续为员工提供职安健培训。培训主题包括ISO 45001、急救、工地安全、密闭空间工作、处理石棉基本安全、升降机及扶手电梯安全和处理情绪不稳顾客等。我们亦继续上载由职安局和劳工处编撰的职安健指引、健康锦囊和相关刊物至房委会內联网的职安健网站,以培养房委会內部的安全文化。

健康及福祉

背景图片

定期上载最新健康资讯至房委会的「乐健坊」网站

背景图片

8,300名员工出席200个职安健讲座及课程

背景图片

370个办公室已完成年度安全视察工作

专科医生为同事讲解眼睛保健重要性

专科医生为同事讲解眼睛保健重要性

为同事提供网上健康资讯

为同事提供网上健康资讯

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 迅速加强房委会总部的清洁及消毒工作,并提醒同事注重个人卫生
  • 于总部各入口装置体温扫描系统,为所有进入总部的员工和访客量度体温
  • 于入口地下放置消毒地毡(每两小时以1:49稀释漂白水进行消毒)
  • 于总部多个地点摆放专为弃置用过口罩而设的有盖垃圾筒
  • 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口罩、酒精搓手液和胶手套等个人防护装备
  • 定期透过电子邮件向员工发放卫生署的最新资讯,包括预防措施和健康锦囊

人才聘任、薪酬及福利

房委会恪守《基本法》的要求聘用员工。根据《基本法》第99条,凡在1997年7月1日或以后获聘加入公务员编制的人员,必须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房屋署所有高级人员(属首长级薪级表第2点或以上),均属香港永久性居民。同时,我们亦严格遵守所有适用的僱佣条例,并禁止聘用童工及强迫劳动。

按照聘用类别和职级,我们根据公务员薪级表或合约雇员薪酬级别及每年相关的薪酬调整来制定员工薪酬。我们采用三级员工评核制度以审视个别员工的表视。在一般情况下,公务员每年可获所属薪级表內的一个增薪点,合约雇员每年则可获发一次过的工作表现奖金。

此外,房委会员工根据职级和聘用类别,可享有附带福利,当中包括医药及牙科诊疗、房屋津贴、年假、退休福利、旅游及教育津贴。

平等机遇

房委会致力建立共融和零歧视的工作环境,在薪酬、福利、晋升、补偿和工作环境中向所有员工提供平等机会和公平对待,不论其性别、种族、年龄和生理状况。

为向伤健人士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我们继续参与由劳工及福利局设立的《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我们亦继续支持社会福利署举办的「阳光路上」培训计划,向15至29岁有残疾或出现精神病早期症状的青少年提供见习机会。

培训与发展

房委会致力培养员工,支持他们的专业进修和个人发展。我们为员工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包括课堂授课、短期派任、导师计划、实地参观和考察团。新的学习教材亦被上载至房委会的「易学网」电子学习平台,鼓励员工自学进修。

设计思维工作坊

设计思维工作坊

房委会把自选影片和其他电子学习资源上载至易学网,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

房委会把自选影片和其他电子学习资源上载至易学网,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

易学网

制作117套网上学习教材鼓励员工自学进修

制作117套网上学习教材鼓励员工自学进修

培训时数

每名员工平均受训 18.8小时

每名员工平均受训 18.8 小时

管理发展课程

获220名专业或同等薪级以上的员工参与

220 名专业或同等薪级以上的员工参与

房委继续推行「心意卡」计划,以嘉许员工的杰出表现和贡献。我们亦已发佈成功故事来勉励其他同事。

员工诚信

秉持为公众提供优质公共房屋的愿景,我们确保严格遵守道德操守和相关法律。我们极为关注员工的诚信和操守,要求员工必须遵守部门、政府和公务员事务局的指引和部门职员的通告。对于员工申报个人投资、避免利益冲突、处理接受利益及款待等事宜,我们已制定清晰的指引及规定。

房委会遵守所有反贪腐法规,竭力建造廉洁的工作环境。我们透过发放內部通告,向员工提供有关处理企图行贿、腐败指控,以及廉政公署(廉署)转介个案的指引。亦继续提供反贪腐的相关课程,包括为新入职员工提供防贪简介会,并为现职员工举办加强推广廉洁操守的研讨会,以加强维持诚信的意识。年內录得并已处理两宗与房屋署有关的贪污定罪案件。

员工沟通

房委会继续透过有效的沟通与员工互动,保持融洽的关系。我们成立了五个部门谘询委员会,定期举办研讨会让员工进行谘询和讨论,以促进管理层和员工之间的互谅和合作。年內,该五个部门谘询委员会共有约80名由员工选出或由各员工协会提名的劳方成员,以代表房屋署的所有公务员及合约员工。员工协会亦是另一沟通渠道,员工可自由加入员工协会表达意见。

我们重视提升效率和生产力的想法和建议,为此继续推行职员建议书计划,对提升房委会服务作出具建设性建议的员工予以肯定。年內,共有七名房委会员工在计划中获得嘉许,以表扬他们就提升办公室行政程序及运作系统作出的建议。

获奖同事出席员工杰出成就颁奖典礼

获奖同事出席员工杰出成就颁奖典礼

此外,为向员工提供房委会的最新资讯,我们维持与员工的沟通渠道,包括电子月刊《互信》和发展及建筑处通讯。我们亦会针对部门执行的措施举办不定期的交流活动,以促进內部知识的交流。

与外界交流知识

透过房委会/房屋署网站、房委会展览中心、参观和实地考察,我们持续向外部持份者推广和分享房委会在房屋管理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亦透过举办考察团和参与国际会议,积极汲取国外经验,以进一步提升工作质素。

下载报告摘要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