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主席的话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疫症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为公屋居民提供安全、和谐和可持续的生活环境,是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的首要任务。房委会第十五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以《绿享安居同心共融》为题,正好展现房委会与各持份者「同心」协力的精神。 在这一年,我们克服疫症带来的困难,继续与各持份者携手合作,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优质公营房屋,向社区推广绿色生活。

多年来,我们持续引入崭新科技,并将新科技广泛应用于房委会发展项目的设计、施工、检测、屋邨管理、客户服务等各个领域,从而改善服务、提升工作效率,以营造一个更能适应转变和可持续的居住环境。

在新屋邨的设计中,我们特意融入多项环保元素,如节约用水。为加强管理用水量,我们创新研发了「零灌溉系统」,在园圃下设置地底储水箱,收集并储存雨水,让植物根部自行吸收水分达至灌溉作用,这样不但减少用水量和人工灌溉的人手需求,更减轻水分流入城市排水系统的压力。自2016年起,我们已在新公营房屋发展项目中广泛採用这个系统。我们会继续研究将零灌溉系统,扩展至平台上种植树木的可行性,以及研发预制构件式零灌溉系统,加快施工。

与公屋租户「同心」发展可持续居住环境,亦是「绿享安居」的重要一环。我们除了提供环保回收角,更积极在各公共屋邨和商业设施中组织活动,促进减废及回收。房委会一直重点推广「屋邨是我家 减废靠大家」及「绿乐无穷在屋邨」计划,同时举办其他各式各样的废物回收活动,多方面向公屋租户宣扬绿色生活方式。

2019冠状病毒病为我们带来严峻的挑战。我们积极应对,迅速採取各种措施抗疫和改善环境卫生。我非常感谢房委会同事和众持份者在过去一年的付出,齐心协力、竭尽所能维持屋邨的可持续性。让我们以热诚、勤奋和奉献的精神,继续缔造更和谐及可持续的公营房屋社区。

香港房屋委员会主席

陈帆

2021年3月

下载报告摘要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