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主席的話

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疫症肆虐全球的背景下,為公屋居民提供安全、和諧和可持續的生活環境,是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首要任務。房委會第十五份可持續發展報告,以《綠享安居同心共融》為題,正好展現房委會與各持份者「同心」協力的精神。 在這一年,我們克服疫症帶來的困難,繼續與各持份者携手合作,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優質公營房屋,向社區推廣綠色生活。

多年來,我們持續引入嶄新科技,並將新科技廣泛應用於房委會發展項目的設計、施工、檢測、屋邨管理、客戶服務等各個領域,從而改善服務、提升工作效率,以營造一個更能適應轉變和可持續的居住環境。

在新屋邨的設計中,我們特意融入多項環保元素,如節約用水。為加強管理用水量,我們創新研發了「零灌溉系統」,在園圃下設置地底儲水箱,收集並儲存雨水,讓植物根部自行吸收水分達至灌溉作用,這樣不但減少用水量和人工灌溉的人手需求,更減輕水分流入城市排水系統的壓力。自2016年起,我們已在新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中廣泛採用這個系統。我們會繼續研究將零灌溉系統,擴展至平台上種植樹木的可行性,以及研發預製構件式零灌溉系統,加快施工。

與公屋租戶「同心」發展可持續居住環境,亦是「綠享安居」的重要一環。我們除了提供環保回收角,更積極在各公共屋邨和商業設施中組織活動,促進減廢及回收。房委會一直重點推廣「屋邨是我家 減廢靠大家」及「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同時舉辦其他各式各樣的廢物回收活動,多方面向公屋租戶宣揚綠色生活方式。

2019冠狀病毒病為我們帶來嚴峻的挑戰。我們積極應對,迅速採取各種措施抗疫和改善環境衞生。我非常感謝房委會同事和眾持份者在過去一年的付出,齊心協力、竭盡所能維持屋邨的可持續性。讓我們以熱誠、勤奮和奉獻的精神,繼續締造更和諧及可持續的公營房屋社區。

香港房屋委員會主席

陳帆

2021年3月

下載報告摘要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