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管理架構及方針

我們的管理架構

房委會主席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任,而房屋署署長則擔任房委會副主席。除了主席和副主席外,房委會設有兩位官方委員和26位非官方委員,全部均由行政長官委任,而所有非官方委員均以個人身份獲委任。

房委會轄下設有六個常務小組委員會,負責制訂、執行和監督各方面的政策,涵蓋建築、商業樓宇、財務、策劃、資助出售房屋和招標。六個常務小組委員會轄下附屬小組委員會和專責小組委員會則視乎需要而成立。有關我們的管治架構和各常務小組委員會職權範圍資料,可於瀏覽房委會/ 房屋署網站

房屋署作為房委會的執行機關,協助推行與公共房屋有關的政策。房屋署由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為首,兼任房屋署署長一職。房屋署設有四個執行部門,包括策略處、發展及建築處、屋邨管理處及機構事務處,以協助房委會推行房屋策略、整體房屋發展、建築和物業管理方面的政策。有關房屋署組織架構的資料,可於房委會/房屋署網站瀏覽。

房屋署環保健康安全委員會負責發展和制訂房屋署關於環保、健康、安全,以及可持續發展事項的政策方針。轄下的三個附屬小組委員會,協助推行不同的可持續發展的事項:

房屋署環保健康委員會
背景圖片

我們的管理方針

為監管營運,並為我們的可持續發展承諾及方針訂立清晰方向,我們的管理層已在不同工作領域制定及確立各項政策與框架。我們的持份者,包括員工、服務供應商、物料供應商和承辦商均知悉並支持這些政策和管理框架。

署級政策

背景圖片

房委會亦於供應鏈中積極推行可持續發展。我們的供應鏈主要包括本地建築承建商、物業管理公司及相關的服務供應商。透過與承建商和材料供應商保持定期溝通,我們確保他們能充分了解我們對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我們持續以有效而全面的監控系統監控和評估供應商的表現及合規情況。

在推廣負責任採購慣例方面,我們嚴格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的《政府採購協議》和房委會的採購政策和指引,致力為物料供應商提供平等機會,在不偏頗的情況下以公平、公開、公正和符合專業操守的過程進行採購。此外,我們制定了環保採購政策,以鼓勵在切實可行和具經濟效益的情況下採用綠色產品和服務。

執行處別政策

除制定和遵從署級政策外,個別分處或組別已獲得不同管理體系認證,以達致國際水準。

房委會亦將其他國際體系或標準納入我們的管理系統。這些體系和標準以測量或驗證而非認證的方式確立,例如香港品質保證局社會責任指數。

房委會個別分處或組別亦已制定政策,表明其在日常營運中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

下載報告摘要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