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房委會一直致力於減少我們的環境足跡,並為新建屋邨、現有屋邨、及我們的辦公室加強其氣候適應力,以抵禦氣候變化對我們所造成的潛在影響。

規劃及建造新屋邨的措施

環保設計與施工

房委會致力提高房屋的適應力和可持續性,以應對各種環境挑戰。在過去20年來,我們一直以可持續的方式來設計房屋,使我們能夠與減輕氣候變化的全球大趨勢保持步伐一致。

我們的屋邨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城市設計指引來規劃和設計,提供了明確的指引以緩解不同的氣候現象,例如城市熱島效應。

我們的零灌溉系統不但可將雨水再利用於灌溉用途,還可用作把雨水分散存儲。由於極端天氣的出現頻率將會持續上升,因此我們有必要採取有效措施,以緩解暴雨和洪水有可能帶來的影響。有關零灌溉系統的更多詳細信息,請參閱個案研究:節水創新 — 零灌溉系統

基於微氣候研究的結果,在室外加裝天窗及大風量低速吊扇,以提高人體舒適度

基於微氣候研究的結果,在室外加裝天窗及大風量低速吊扇,以提高人體舒適度

進行微氣候研究與空氣流通評估

房委會在新屋邨的規劃及設計會考慮到其可持續性。我們套用微氣候研究與空氣流通評估來研究各種環境因素的影響,包括風向、自然通風、日照和遮陽、熱舒適度,以及污染擴散等,利用評估結果以得出能最適合對應這些環境因素的設計。

為32個正在進行的項目中進行了微氣候研究

32個正在進行的項目中進行了微氣候研究

為15個正在進行的項目中進行了空氣流通評估

15個正在進行的項目中進行了空氣流通評估

低、中、高層室外風環境分析
為設計階段的項目進行空氣流通評估
遮陽研究為開放空間的規劃和設計提供依據
低、中、高層室外風環境分析

低、中、高層室外風環境分析

為設計階段的項目進行空氣流通評估

為設計階段的項目進行空氣流通評估

遮陽研究為開放空間的規劃和設計提供依據

遮陽研究為開放空間的規劃和設計提供依據

採用低碳建築設計

為確保符合政府《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的步伐,我們將繼續對所有在詳細設計階段的項目進行碳排放量估算。今年,我們為七個項目進行了碳排放量估算,包括建築階段以及樓宇整個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令我們更有效地了解和管理樓宇的碳足跡。

碳排放量估算

預測樓宇的公用能耗量比基準數字減少約29%

預測樓宇的公用能耗量比基準數字減少約29%

採用環保建築材料及產品

被廣泛使用的水泥是一種碳密度高的建築材料。為此,房委會一直為新項目中必須使用的水泥探索各種更環保的建築材料以作替代。例如,我們將礦渣微粉取代預製外牆及樓梯中的部分水泥成份;利用水泥穩定化處理技術,將從現場挖掘的海泥廢物轉化為有用的回填材料。這些替代方法可以減少我們在施工階段的碳足跡。

採用環保建築材料及產品

我們亦不斷探索對環境影響較低的創新材料和產品。例如我們得到香港建築協會和承建商的支持,使用B5生物柴油作為所有非道路建築機械的燃料;試驗用人造砂代替河砂,在垂直表面上使用了由人造砂製成的砂漿,結果顯示建議規格的和易性和表現與傳統水泥砂漿相約,效果令人滿意;還有在安泰邨使用結構性土壤,不僅達到承重要求,還促進了植物生長。

在綠色產品方面,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已將「綠色建築產品認證計劃」、「建築產品碳標籤計劃」及房委會的產品認證計劃納入綠建環評新建建築2.0版的評分當中。因此,我們亦相應地更新相關規格條款以符合評估標準。我們會繼續關注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材環評的進展,並在適當情況下修訂我們在維修保養及改善工程中使用的環保物料及產品指引。

環保建築方法

為提高承建商在地盤的環境績效,我們制定了多項標準以更有效地管理我們的創新和環保表現。例如,在我們的新項目中使用標準設計的預製分段式天台水缸。我們更制定了《推行住宅樓宇天台預製建造》的指引,並將預製減音露台加入到最新的構件式單位設計中。

預製混凝土組件

預製組件於合適發展項目在住宅標準樓層的使用率已達其平面面積的70%

預製組件於合適發展項目在住宅標準樓層的使用率已達其平面面積的70%

建設生產力維持在標準層六天建築週期

建設生產力維持在標準層六天建築週期

預製混凝土組件 預製混凝土組件

我們已在公用地方採用預製混凝土組件,包括預埋隱蔽式喉管的預製結構牆,以及預先安裝升降機導軌支架的預製升降機槽。

此外,我們要求所有承建商必須在工地採用各種綠色施工法。所有建築、拆卸、打樁和土木工程都需要遵守這些要求。

  • 要求承建商在工地執行環境管理計劃
  • 使用附有優質機動設備標籤的發電機
  • 採用硬地施工法
  • 安裝循環用水設施
  • 於工人淋浴間提供太陽能熱水器
  • 利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追查地盤建築廢料的運輸
  • 設立廚餘堆肥設施
  • 綠化地盤環境
  • 在工地使用完全符合政府要求的非道路機械,包括挖掘機、履帶、空氣壓縮機和發電機

環境數據可視化 -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科技發展能使我們提高設計質量及環境保護的效率。多年來,我們繼續使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來規劃、設計和建造我們的房屋項目。

最近,「實境攝製」技術使我們能夠以三維形式獲取物件、建築物或工地的表面特徵和空間信息,從中可建立準確的數碼形象。這項技術的應用進一步擴展到新葵街的樹木保育項目中。我們利用激光掃描技術收集該處現有樹木的一組三維點雲數據,再把相關數據與房屋發展項目所採用的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結合,可讓建築師準確地預視現有樹木的位置和布局,從而作出更精確的樓宇設計和保育決策。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與 「實境攝製」在樹木保育項目中結合使用(上圖)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與 「實境攝製」在樹木保育項目中結合使用(下圖)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與 「實境攝製」在樹木保育項目中結合使用(上圖為結合前,下圖為結合後)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目標於2021年應用在所有項目中

目標於2021年應用在所有項目中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及地理信息系統在土地潛力及可行性研究中的應用

結合兩個軟件同時使用可令我們能對現有數據進行更全面和準確的分析。特別在可行性評估階段中,我們可進行多項景觀評估,包括山脊線分析、瞭望點分析和陰影分析。

綠色建築認證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的評估可以為新建築的整個生命週期提供客觀的外部環保評估。我們致力在所有新建築中實施其要求,以獲取金級或更高的認證評級為目標。

年內,以下項目獲得了綠建環評新建建築(1.2版本)暫定評級的認證:

項目 評級
馬鞍山路資助出售房屋發展計劃 暫定金級
大埔第9區公共房屋發展項目和大埔頌雅路東公共房屋發展項目 暫定金級
沙田石門安睦街第一期資助出售房屋發展計劃 暫定金級

「綠建環評」評估項目

年內登記了10個項目,及3個項目獲得認證

年內登記了10個項目,及3個項目獲得認證

安睦街第一期資助出售房屋的三維繪圖
安睦街第一期資助出售房屋的三維繪圖
安睦街第一期資助出售房屋的三維繪圖

安睦街第一期資助出售房屋的三維繪圖

安睦街第一期資助出售房屋的三維繪圖 - 2

安睦街第一期資助出售房屋的三維繪圖

節約資源背景圖

節約資源

整體性能源管理

平均能耗量

平均能耗量

設計的住宅大廈內公用地方的屋宇裝備每年每平方米能源消耗量為21.39

房委會重視有效管理使用能源,因此我們致力提高新屋邨的能源效率。自2011年起,我們已根據ISO 50001標準實施能源管理體系,並計劃在2021年8月之前過渡到ISO 50001:2018版本。這次過渡能讓我們更有效地了解項目的能源表現,從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此外,我們擴展ISO 50001的適用範圍,要求承建商共同執行此標準,更全面管理不同施工階段的能源消耗。

可再生能源

為促進可再生能源的應用,我們從2011年開始在新建樓宇項目中裝置接駁電網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並參與電力公司推出的上網電價計劃。到目前為止,此發電系統能產生約1.5%至2.5%於公用地方所需的電力。

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 (截至2020年3月)

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

已安裝於109幢住宅大廈,總發電容量為1,010千瓦

於安泰邨及安達邨安裝的光伏太陽能板 於安泰邨及安達邨安裝的光伏太陽能板 - 2

於安泰邨及安達邨安裝的光伏太陽能板

推廣電動車輛

為支持政府推動廣泛使用電動汽車的倡議,我們在所有新屋邨的停車場安裝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在新建室內停車場内之30%私家車泊車位已配備電動車輛充電設施,而其餘70%的泊車位已安裝電動車輛充電的基礎設施(包括配電箱、電纜、管道和線槽),以便日後安裝充電插座。

建築物的能源效益

新建築的設計遵守屋宇署2014年發佈的《住宅樓宇能源效益設計和建造規定指引》。我們繼續探索把綠色設計融入新建築,及增強樓宇的自然通風和環境表現。

我們還遵守機電工程署針對新建築項目發佈的《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並取得機電工程署「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頒發的168份能源證書,以證明我們符合相應的能效要求。

為了節省升降機系統的能源,我們在新建築物中採用了高效節能的無齒輪升降機及升降機永磁同步電動機。此外,在新項目中為8千瓦功率或以上的升降機系統引入再生動力。

多年來,我們已使用發光二極管(LED)凸面照明器代替省電燈泡作為住宅大廈公用範圍的標準燈具。從2019年開始,我們在新項目中採用了節能LED出口指示牌和定向指示牌。此外,為滿足無障礙通道的照明要求,我們在新項目的住宅和非住宅區內採用了二級光度的照明控制系統;還在住宅大廈公用範圍內利用動作感應器和隨需開關加強照明系統控制。

我們將定期進行審查,以確保能源管理措施的有效性。我們亦會確保新工程項目的設計繼續符合屋宇署在作業備考中有關住宅熱傳送值的強制規定。

二級光度照明控制(前(左)及後(右))

發光二極管(LED)凸面照明器

智能計量

我們已在新建住宅大廈大堂主入口安裝了智能計量及訊息顯示系統。訊息顯示屏有助住戶了解他們的每月能源消耗情況,系統還會顯示該座往年同月的用電量、煤氣和食水用量數據,以供住戶比較。

顯示大廈能源消耗的訊息顯示屏

節約用水

食水的消耗主要來自建築工程、日常清洗、沖廁及灌溉用途。我們已在新工程項目中採取了節約水資源的措施。例如,我們在所有新建築中都使用了六公升單沖水或雙沖水馬桶套件,以減少沖廁用水。

減低對環境的影響

屋邨生態

為貫徹平衡發展的環境規劃及設計的原則,我們致力促進新屋邨的綠化。我們規定新屋邨及兩公頃以上的用地的整體綠化覆蓋率分別至少佔總面積20%及30%,亦規定植樹率為每15戶種植至少一棵樹。

年內,我們在位於豐盛街、德士古道、東涌第27區等新建成的斜坡上採用噴草及種植或其他適當的綠化處理。為了令這些規定能更有效實行,我們舉行了多場簡報會、與承建商進行實地考察,還與發展局合作制定相關指引和規定,以促進我們與承建商的溝通。

為了保護粉嶺暉明邨附近一帶未收污染的環境, 我們在屋邨附近建立生態花園以保護附近的野生動物。根據為設計階段進行的生態調查及評估,我們在涵洞裏發現蝙蝠,而在附近的水道,草地及林地發現了蝴蝶,鳥類和一些原生物種。為了大幅減少對野生動物的影響,我們採取了緩衝措施,包括沒有發展的緩衝區,以保護水道及蝙蝠棲息地;過渡區被設計成種有原生樹木和灌木的生態花園,為來自林地和灌木叢的物種提供最佳的生態資源。

位於豐盛街的新建斜坡採用了噴草及種植的綠化處理
更廣泛採用垂直綠化以滿足綠化要求
暉明邨的生態過渡區為來自林地和灌木叢的物種提供生態資源
位於豐盛街的新建斜坡採用了噴草及種植的綠化處理

位於豐盛街的新建斜坡採用了噴草及種植的綠化處理

更廣泛採用垂直綠化以滿足綠化要求

更廣泛採用垂直綠化以滿足綠化要求

暉明邨的生態過渡區為來自林地和灌木叢的物種提供生態資源

暉明邨的生態過渡區為來自林地和灌木叢的物種提供生態資源

同時,我們正在開發預製綠化組件系統,使屋邨大廈地面和平台的綠化工作能更快捷簡便進行。我們正探索在合適的項目中使用更多預植攀緣植物組件,以達到「即時綠化」的效果。

為了更有效地利用自然資源,部分工程項目會將砍伐下來的樹木循環再用。我們會把樹木切成木屑用作蓋土,或與食物及園林廢物攪伴,用作堆肥。

為繼續鼓勵居民參與綠化工作,我們舉辦「育苗行動」計劃,邀請租戶參加種植區的園藝和種植活動,不但為租戶帶來了不少樂趣,同時可推動環保教育。

朗晴邨的「育苗行動」計劃 朗晴邨的「育苗行動」計劃 - 2

朗晴邨的「育苗行動」計劃

朗晴邨的「育苗行動」計劃

朗晴邨的「育苗行動」計劃

朗晴邨的「育苗行動」計劃

噪音控制

靠近路旁的屋邨容易受到交通噪音的影響。因此,我們針對不同的地形特點安裝不同類型的緩解措施,例如減音窗、減音鰭片及隔音屏障等。此外,第二代預製減音露台的設計在露台門前加裝滑動窗,於牆身及天花採用吸音物料,以及沿護牆建造斜板。這些設計均有效地減低交通噪音的滋擾,改善住戶的居住體驗。

噪音控制 噪音控制 - 2
噪音控制 噪音控制 - 2

空氣質素管理

為符合發展局的計劃,我們已逐步淘汰建築工地中四種獲豁免的非道路機械,其估計價值超過二億元。承建商的裝置和機械中亦已安裝過濾器,以減少空氣污染物的排放。

風險評估

我們根據國際標準 ISO 31000 風險管理體系的指引,為新建樓宇進行了風險評估。我們已評估約2,300多種用於一般建築、屋宇裝備、土木工程、戶外園境和結構工程的物料。此評估令我們更有效地監察和提高建築材料的質量,並了解其對環境的潛在影響。

下載報告摘要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