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我們的角色與服務

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及資助出售房屋

房委會以解決本地房屋需求為工作目標,為香港中低收入家庭規劃、設計、管理和維修公營房屋。我們致力以可負擔的租金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並通過不同的資助自置居所計劃,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資助出售單位。

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

居屋對於一些中低收入家庭而言是自置居所的第一步,同時讓經濟條件較佳的公屋租戶有機會置業,從而騰出公屋資源予更有迫切需要的人士。居屋單位的定價是按照市值加上一定的折扣,而折扣水平與合資格家庭的負擔能力相關。

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

綠置居於2018年恆常化,為綠表申請者1提供額外的途徑自置居所。合適的興建中公屋項目,會以較上一期居屋銷售計劃的折扣率高10%出售予綠表申請者。計劃有助回應綠表申請者的置業訴求,並騰出更多公屋單位以編配給更有迫切需要的公屋申請者。

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

白居二於2017年恆常化,讓合資格的白表申請者1可在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價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有助回應中低收入家庭的置業訴求。

1 如欲了解綠表和白表的申請資格準則,請參閱房委會2019/20年度年報的第139至141頁。

房委會根據五年公營房屋建設計劃,以及政府於《長遠房屋策略》下逐年延展的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興建公營房屋。

《長遠房屋策略》提出下列三大策略性方向,以逐步扭轉目前房屋供求失衡的局面:

  • 提供更多公屋單位,並確保合理運用現有資源;
  • 提供更多資助出售單位,進一步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促進現有單位的市場流轉;及
  • 透過穩定的土地供應及適當的需求管理措施,穩定住宅物業市場,並在私人住宅物業銷售和租務上推動良好做法。

房委會致力與政府當局及相關部門合作,配合《長遠房屋策略》中「供應主導」和「靈活變通」的策略,透過全面的選址研究,在合適的「熟地」採用因地制宜的設計,以達到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政策目標。

提供基礎設施及商業樓宇

為創造一個連貫和可持續的生活環境予居民和社區,房委會在規劃、設計和發展公營房屋時加入基礎設施,包括行人天橋、綠化地帶、停車場、公共運輸交匯處、社區設施、社會福利設施、教育設施和商業設施。

除公營房屋外,房委會同時提供和管理一些商業樓宇,例如分層工廠大廈、附屬商業設施和其他非住宅設施。

大本型

「大本型」

與政府部門和專業團體合作

房委會負責為政府制訂公共房屋政策,而房屋署作為其行政部門,則負責執行興建公營房屋的計劃。同時,房委會作為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的機構會員,參與其委員會及各工作小組以共同推廣綠色建築。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房委會業務回顧的詳細資料,請參閱房委會2019/20年度年報的第15至19頁。

下載報告摘要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