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規劃及建造新屋邨的措施

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供應

房委會持續增建公營房屋,以扭轉房屋供求失衡的局面。於2019/20年度,房委會共完成7個公屋/綠置居發展項目,合共提供約10,100個新建的公屋/綠置居單位,包括:

  • 秀茂坪邨 秀潤樓
  • 寶石湖邨 珊瑚樓、紫晶樓、碧玉樓
  • 石硤尾邨 美禧樓、美柏樓
  • 駿洋邨 駿逸樓、駿爾樓、駿山樓、駿時樓、駿湖樓
  • 暉明邨 昇暉樓、泰暉樓
  • 富山邨 富暉樓
  • 東匯邨 匯智樓

於2019年12月,房委會推售兩個位於柴灣道(蝶翠苑)和青衣路(青富苑)由公屋發展計劃轉為綠置居項目的合共3,696個單位,並已於2020年6月邀請合資格申請人揀選單位。以上兩個項目預計分別在2022/23和2023/24完工。

public housing

其他資助出售單位供應

在提供公屋及綠置居單位的同時,房委會亦透過「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提供其他資助出售單位以回應中低收入家庭的置業訴求。

於2019/20年度,房委會旗下三個工程項目已竣工,提供約3,000個資助出售單位,包括尚文苑、彩禾苑及凱樂苑第二期。

  • 於2019年5月,房委會按照居屋修訂的定價機制,推售第五批新建居屋單位,共4,871個已於2020年6月全部售出。
  • 「白居二2019」與「居屋2019」已於2019年5月一併推售。房委會把「白居二2019」的年度配額增至3,000個,以促進更多資助出售單位在市場流轉。
新一批居屋單位的電腦攪珠儀式

新一批居屋單位的電腦攪珠儀式

善用資源

管理及採購措施

在加強採購措施和提高營運效率方面,房委會發展了一套完整的管理及採購制度,以維持公開、公平、透明且具成本效益的採購過程。我們持續檢討房委會工程承辦商及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名冊,並鼓勵更多承辦商/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申請加入該名冊。

「工程承辦商及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登記指引」亦會因應需要進行檢討和更新。與此同時,我們持續檢視非房委會名冊承辦商及服務供應商的匯報表現和檢討機制。

以資訊科技提高建築設計及工程效率

房委會善用各種先進的資訊科技協助建築工程,包括但不限於:

為進一步支援建築及樓宇裝備工程的逐戶勘察以及地基檢查工作,房委會正展開發展及建築工地流動系統的第三階段研發工作,包括編寫「住宅單位的最後驗收檢查應用程式」和「地基工程檢查應用程式」。其應用程式與最新流動裝置技術兼容,將分別取代現行的「房屋建設管理—工地(建築)監管流動系統」及「建造(地基)監管流動系統」。

進一步支援建築及樓宇裝備工程的逐戶勘察以及地基檢查工作

提升建築水平、品質及生產力

房委會透過制定準則,並按照相關的最新標準進行定期內部審核,以積極推動優質服務和發展。

為確保建築材料符合最新要求和標準,房委會已多年實施建築物料及組件產品認證,確保新工程項目中使用的建材和組件的質量。目前有11項建築產品須要產品認證,包括牆板、水泥產品、砂漿和瓷磚等。

針對維修工程方面,房委會按需要不斷檢討和提升維修工程的一般規格。

於2019/20年度,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辦公室轄下的獨立審查組已對房委會項目的質量進行審核:

  • 新發展工程:
    999 份建築申請書,1,962 份結構申請書,986 份新建築項目同意書
  • 新竣工發展項目:
    8 張佔用許可證,156 份結構完工證明書
  • 改建及加建工程:
    2,343 份申請書, 971 份同意書
  • 小型工程監管制度:
    23,369 份申請書

旨在進一步提升建築水平、品質及生產力,房委會連續推行研發項目。研發督導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檢視研發項目進度,以及探索新措施。本報告年度數據庫的研究項目累計共253項。

下載報告摘要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