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现有屋邨推行的措施

无障碍设施

房委会致力建造一个长幼伤健共融的居住环境。在有需要时,我们会翻新较旧的公共屋邨,以提升其设施的质素和功能,并达致畅通无阻的生活空间。

我们推行「加装升降机计划」,于公共屋邨范围內加装升降机,以连接一些以往只能透过梯级前往的平台和行人天桥,以改善公共屋邨的出入要道,为年长和行动不便的住户建造一个畅达便利的社区。

于长青邨增设三座新的升降机,改善邨內各座大楼与位处不同位置主要设施的通达性
于长青邨增设三座新的升降机,改善邨內各座大楼与位处不同位置主要设施的通达性 -2
于长青邨增设三座新的升降机,改善邨內各座大楼与位处不同位置主要设施的通达性 - 3
于长青邨增设三座新的升降机,改善邨内各座大楼与位处不同位置主要设施的通达性

于长青邨增设三座新的升降机,改善邨内各座大楼与位处不同位置主要设施的通达性

于长青邨增设三座新的升降机,改善邨内各座大楼与位处不同位置主要设施的通达性 -2

于长青邨增设三座新的升降机,改善邨内各座大楼与位处不同位置主要设施的通达性

于长青邨增设三座新的升降机,改善邨内各座大楼与位处不同位置主要设施的通达性 - 3

于长青邨增设三座新的升降机,改善邨内各座大楼与位处不同位置主要设施的通达性

设施安全

保障公众安全对于建立一个和谐且可持续的社区极为重要。我们继续于现有公共屋邨进行楼宇及设施维修保养工程。当中,我们致力确保升降机及扶手电梯的使用安全。就房委会管理的升降机及自动梯,升降机巡查小组会继续实施审核检查制度。在升降机现代化计划下,我们检查和评估了公共屋邨內所有使用逾25年的升降机,并按此厘定了各项现代化工程的优次。

升降机现代化计划

完成更新54部升降机

完成更新54部升降机

屋邨社区参与

房委会致力与租户保持沟通,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关注事项;并与区內其他成员携手合作,以促进居住环境安全和安宁。

聆听租户诉求

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邨管谘委会)是一个以屋邨为本的委员会,由屋邨职员、民选区议员和租户代表组成,作为房委会与租户互相沟通联系的平台。该平台旨在让租户共同参与屋邨管理事务,加强对所属社区的归属感及共同责任承担。

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

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

与非政府机构合作举办约 360 项社区建设活动以促进睦邻

举行逾 800次每两月一次的邨管谘委会会议

邨管谘委会会议 邨管谘委会会议

邨管谘委会会议

邨管咨委会会议

邨管咨委会会议

邨管咨委会会议 - 2

邨管咨委会会议

宣传防火安全

火警是危及公屋居民生命和财产的重大隐患之一。为使住户时刻警惕各种火灾隐患,房委会举办全年的防火安全活动、定期举办防火演习,并向住户发放有关防火的教育资讯。

年內,我们于33个公共屋邨举办一系列「防火嘉年华」活动,透过有趣的活动和摊位游戏,教育租户家居防火讯息。此外,我们继续与消防处合作,由该处派出流动宣传车和消防安全教育巴士到访公共屋邨推广屋邨防火安全。

于公共屋邨举办「防火嘉年华」向孩子推广防火安全

于公共屋邨举办「防火嘉年华」向孩子推广防火安全

支持长者康健和健康生活模式

房委会与卫生署保持长期合作,举办「长者康健在屋邨」,致力在社区推广健乐颐年。我们亦与香港大学护理学院一起,透过流动健康评估站和针对体弱的独居长者进行家访,提供了各种免费健康评估。

唯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爆发,涉及社交接触的活动已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部取消。为此,我们特意製作并上载了健身视频至房委会的Facebook专页,鼓励年长租户通过在家锻炼来保持身体健康。

部分邨管谘委会亦有伙拍非政府机构推广有关健康的主题活动,举办定期的健体活动和提供健康饮食建议。年內,共有17个公共屋邨参与此计划,主题集中于推广低盐健康饮食和鼓励多步行、多运动。

邨管谘委会亦继续与非政府机构合作,举办「关怀长者」活动。每年均向个别屋邨长者租户提供至少一次外展服务,更鼓励邨內的青少年和学生一同进行探访,与长者互动。此外,筹办的活动还包括嘉年华、健康推广工作坊、展览、讲座和免费健康检查。年內,举办的活动多达160项,另有约30项活动因2019 冠状病毒病疫情而取消。

健康饮食 – 绿色生活健康大使工作坊

健康饮食 – 绿色生活健康大使工作坊

香港大学护理学院为长者租户提供在家健康检查

香港大学护理学院为长者租户提供在家健康检查

2019冠状病毒病健康安全保障措施

房委会于公共屋邨实施一连串防疫措施:

  • 办事处所有员工及访客需先量体温后进入
  • 暂停开放游乐及公众设施
  • 依照工作指引加强清洁及消毒屋邨公用地方
  • 加强清洁地下大堂、升降机厢按钮和控制板等
  • 加强防疫宣传
  • 提供酒精搓手液

支援家庭安居共融

房委会透过天伦乐优先配屋计划、天伦乐调迁计划、天伦乐加户计划及天伦乐合户计划,致力在公共屋邨內建立更紧密的家庭网络,支援延伸家庭的居住安排,让长者居家安老。本年约有4,780户家庭受惠于以上计划。

与承办商并肩合作

我们与承办商紧密合作,于公共屋邨提供优质的屋邨管理及保养服务。我们亦仔细监察承办商的屋邨管理和保养工作表现,以及工人的工作情况。

服务质素

房委会设有招标制度和表现评核机制,以密切监察承办商的服务质素。在招标过程期间,我们实行优先投标机会、综合评分投标制,以及保养工作表现评分制,重申我们对服务质素的承诺。

承办商检讨小组委员会(服务)继续就清洁及护卫服务承办商的表现进行季度评估和审视。表现被评为质劣的承办商将被限制投标资格三个月,或被限制竞投至少一份服务合约。

健康安全及劳工标准

与新工程管理相仿,房委会致力保障维修保养及改善工程的承办商工人的健康及安全。我们力求改进,自2019年6月起已成功为定期维修保养和改善工程从OHSAS 18001体系转为ISO 45001:2018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我们亦继续推行和监察「安全支付计划」、独立安全稽核制度,以及突击安全巡查系统的实行情况。

嘉许杰出承办商

年內,房委会举办了「屋邨管理服务承办商大奖」,表扬表现杰出的服务承办商及其前线员工,以鼓励他们不断完善公共屋邨服务。2019年度的「屋邨管理服务承办商大奖」合共颁发43个奖项予服务承办商、屋邨经理和前线员工。

房委会亦联同多个业界机构举办两年一度的「优质公共房屋建造及保养维修大奖 2019」,表扬表现杰出的建屋和保养维修承建商、分包商、项目团队、监督人员及前线工友。

优质公共房屋建造及保养维修大奖 2019

优质公共房屋建造及保养维修大奖 2019

下载报告摘要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