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现有屋邨推行的措施

节约能源及碳排放管理

房委会积极采用各种节约能源的措施。2019年6月,我们为所有现有屋邨更新了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统。此外,我们在2019年11月完成了为14座具代表性的典型公屋住宅大厦进行第七次碳审计报告,有助我们在发现建筑碳排放超过2011/12基准数字时,及早执行缓解措施。全赖有效的能源管理系统,本年屋邨公用地方的用电量维持在每户每月50.5度。

14座典型公屋住宅大厦的碳足迹

14座典型公屋住宅大厦的碳足迹

与2011/12年度相比平均减少20%

屋邨公共地方用电量

为响应政府推广电动车辆使用的政策,房委会继续与电力公司合作,在现有停车场的时租泊车位安装电动车辆充电设施。我们已于七个停车场安装了一共29个快、中速电动车辆充电器。截至报告年末,我们已在12个现有停车场约40个月租泊车位提供标准充电设施。

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我们还在约30个新屋邨的约210个时租和790个月租泊车位安装了标准充电器。为鼓励广泛使用电动车辆 ,我们为电动车辆使用者在房委会辖下的时租泊车位充电期间,提供最多两小时的免费泊车优惠。

废物管理

为推广源头废物分类的重要性,我们在所有屋邨推行了「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并设立了废物收集点,以现金或家居用品作为诱因,以吸引更多人参与。

我们会继续发行公屋通讯,并通过与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等合作安排不同活动,提高租户对政府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的认识。

同时,我们的商场和街市继续参与政府为期两年的「厨馀收集先导计划」。收集到的厨馀将被运至小蚝湾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作回收。此外,我们鼓励食肆、超级市场及街市摊档的租户参与由各非政府机构举办的食物捐赠计划,将食物分配给有需要的人。

全赖我们长期鼓励减废回收,居民的家居废物产生量已下降到平均每人每日0.59 公斤,并录得非常可观的回收量。

减废吉祥物「减废先蜂」与「瘦身垃圾筒」应邀出席于乐富邨举办的社区活动,向居民宣传减废讯息

减废吉祥物「减废先蜂」与「瘦身垃圾筒」应邀出席于乐富邨举办的社区活动,向居民宣传减废讯息

于晴朗邨湿货街市的档位收集厨馀

于晴朗邨湿货街市的档位收集厨馀

回收了29,908公吨废纸

回收了 29,908 公吨废纸

回收了2,130公吨铝罐

回收了 2,130 公吨铝罐

回收了2,282公吨胶樽

回收了 2,282 公吨胶樽

回收了949公吨旧衣物

回收了 949 公吨旧衣物

节约用水

房委会意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在辖下管理的商业设施实施了多项措施来鼓励节约用水。例如,我们在大本型商场引入了空调冷凝水回收再用系统,把冷凝水过滤后用作灌溉之用。

绿化环境及树木管理

绿化工作

为促进公屋的绿化,我们在10个屋邨举办植树活动,并在20个屋邨进行园景改善工程,以引进多种符合本地景观和生长条件的植物。我们亦在部分现有屋邨的屋顶进行绿化及自动灌溉系统。

和輋邨的园景改善工程
湖景邨的园景改善工程
和輋邨的园景改善工程

和輋邨的园景改善工程

湖景邨的园景改善工程

湖景邨的园景改善工程

加强树木管理

我们将继续加强企业树木管理系统的应用,并把系统与移动设备、网路、无线射频识别、GPS和地理信息系统结合。企业树木管理系统使我们能够监察树木管理工作,即时进行风险评估和补救工作。时至今日,大约94,000棵树已被录入企业树木管理系统中进行有效管理。

为了深化屋邨树木大使有关识别问题树木的基本认知,我们于年內举办了两次进修和培训课程。

企业树木管理系统用作数据库管理树木

企业树木管理系统用作数据库管理树木

减用石棉

虽然我们部分旧式屋邨有使用含有石棉的建筑物料,但在石棉完好无损时并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我们已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提醒住户石棉的位置和适当处理方法,包括分发小册子、向相关单位寄信、更新在房委会/房屋署网站上的含石棉物料记录并标记其的位置。此外,我们亦加强了对含石棉物料的定期监测,包括由房署员工进行每半年一次的状况调查,以及每年一次的单位內部状况调查。我们亦每两年安排註册石棉顾问公司进行一次状况勘察,并安排维修及跟进行动。

举办环保活动

我们继续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包括「绿乐无穷在屋邨」、「屋邨是我家 减废靠大家」、「月饼盒回收」及「年桔回收再植计划」等计划,提高公屋居民的环保意识。

为期两年的「绿乐无穷在屋邨」第十二期已于2019年展开,主题「减废回收、转废为材」与政府的废物管理政策互相呼应。计划复盖了40个屋邨,并招募了约2,400名居民和学生成为绿屋邨大使,与其他居民分享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方式。

有关房委会的屋邨及商业物业所举办的减废运动的更多资讯,请参阅社会工作成效章节的个案研究:房委会屋邨及商业楼宇的减废活动

年內,我们继续在10个屋邨举办植树日,并发展社区园圃,以提高住户的环保意识和归属感。

我们继续分别为辖下11个商场签署《节能约章》及10个商场签署《户外灯光约章》。此外,我们辖下20个商场或屋邨零售设施亦已加入香港绿建商舖联盟,以鼓励商舖租户在日常营运中采取绿色措施。

葵涌邨的植树日
石围角邨的植树日
为兴民邨举办收成日
为兴民邨举办收成日
葵涌邨的植树日

葵涌邨的植树日

石围角邨的植树日

石围角邨的植树日

为兴民邨举办收成日

为兴民邨举办收成日

为兴民邨举办收成日

为兴民邨举办收成日

下载报告摘要

页首